【教學】如何使用iTunes備份資料和回復iPhone資料技巧,iOS用戶必學

使用iPhone、iPad最重要就是「備份」資料,畢竟無法保證設備在使用過程中都不會造成損壞或遺失,那為了防止這類意外發生,也就要定期使用iCloud和iTunes進行備份動作,降低風險發生,才能夠將珍貴的照片和資料全回復,假設iOS裝置內資料非常龐大,又不想租用iCloud來備份,可以選擇透過iTunes來備份iPhone內的資料,當然iPad和iPod裝置也是採用想同方式。

【教學】如何使用iTunes備份資料和回復iPhone資料技巧,iOS用戶必學

 

使用iTunes備份iPhone、iPad教學

步驟 1

透過 Windows 電腦先下載 iTunes 並安裝,如果是 macOS 系統就不需要 。

電腦先下載 iTunes

iTunes 是什麼?

iTunes是用來管理iOS(iPhone、iPad)與iPad裝置檔案的主要工具之一,任何音樂、影片、App、書籍、鈴聲等,都是統一由iTunes來進行管理,瘋先生直接稱它為百貨公司,就像是你進入這間iTunes百貨公司後,裡面會有許多專櫃有賣音樂、影片、App、書籍、鈴聲等店家,可直接進行購買與使用,當然也可以將它當成是一個音樂管理或播放工具,任何音樂都可以從上面購買,購買後的資訊就會保存在雲端帳號內,不管電腦或iOS設備重裝,一樣都可直接從雲端取回先前所購買過的App、音樂等。

 

步驟 2

備註:macOS 10.15 開始,iTunes 已經改到 Finder 內。

安裝完iTunes後,直接將iTunes開啟,並且將iPhone、iPad設備透過傳輸線接上電腦,首次連線裝置上會要求信任連結,請一定要點選「信任」和輸入iOS解鎖密碼才能正常連線,如果有正常連結上頂部就會出現「iPhone圖案」,點擊一下來切換至設備。

PS. 如果沒顯示圖案按鈕,請確認傳輸線是否為原廠或通過MFi認證,有些山寨傳輸線只能充電無法傳輸,請購買一條比較好的有經過MFi認證的傳輸線,或者是因為電腦USB接口老化,換一個USB接口看看,假如Windows接上新設備,就造成iTunes卡住當掉,可以透過「這篇方法解決」。

itunes backup and reply 1

 

步驟 3

在裝置頁面上,將備份改為「這部電腦」,並且將「替 iPhone 備份加密」勾選,此選項主要是能夠讓iTunes可以順便將帳號密碼與Apple Watch健康資料等隱私資料一起備份,安全性也會比較高,畢竟沒有加密備份,通常都很容易遭到其他人直接取得備份檔案後,透過其他第三方軟體直接解開,翻閱裡面備份資料。

使用iTunes備份iPhone、iPad教學2

 

步驟 4

勾選「替iPhone備份加密」時,也會跳出要輸入密碼來保護備份資料,這個密碼並非是解鎖iPhone/iPad 密碼,而是自訂針對備份所用的密碼。

使用iTunes備份iPhone、iPad教學3

 

步驟 5

接下來,直接點擊「立即備份」按鈕,就可以開始替iPhone/iPad備份資料。

如果電腦C硬碟空間不夠大,導致沒辦法備份該怎麼辦?別擔心,可以「透過這篇教學」將 iTunes備份空間轉移到其它硬碟或外接硬碟上。

使用iTunes備份iPhone、iPad教學4

 

步驟 6

執行備份時,iTunes 中央上方就會顯示當前備份狀態,等狀態全部都跑完後(會依照資料多寡而備份時間有所差別),過程中請勿將iTunes或是傳輸線拔開,等到顯示 Apple Logo就表示已經完成備份。

使用iTunes備份iPhone、iPad教學5

 

步驟 7

備份完成後,也可以回到立即備份按鈕底下,再次確認「最新的備份:」狀態底下文字,是否為剛剛備份的時間,如果正確那就表示備份成功,最後點擊「完成」即可。

使用iTunes備份iPhone、iPad教學6

 


 

換新電腦iTunes備份或備份硬碟空間不足,要怎麼轉移?

如果iTunes備份檔案塞滿C碟造成空間不足或是要換新電腦時,可以透過「將iTunes的備份轉移和備份檔變更到其他位置」教學操作。

 


 

使用iTunes回復iPhone、iPad教學(指定備份時間)

假如我們不是要還原到最後一次備份的時間該怎麼做呢?能不能自給指定某個時間來回復資料?當然可以!底下就來教大家操作。

特別注意:

  1. 想要將iPhone的備份資料回復到iPad或iPod Touch上也是沒問題,iOS系統都可以通用。但如果是想要回復像是Apple Watch的健康App數據,是沒辦法回復到iPad和iPod Touch上,因為健康數據僅只有iPhone才能擁有。
  2. iOS回復備份必須與備份裝置一樣或或更高版本上無法將備份的檔案回復到更低的iOS系統裝置上
    舉例:iOS 14備份資料是無法回復到 iOS 13 或 iOS 12 甚至更舊版本上,只能夠舊版本 iOS 備份,才能夠回復到新版 iOS 上。如果是同個 iOS 版本,可以透過「隱藏技巧」從高版本備份回復到低版本上。

步驟 1

將iPhone、iPad設備透過傳輸線接上電腦,打開iTunes點選「回復備份•••」按鈕。

itunes reply ios 1

 

步驟 2

如果跳出必須關閉「尋找我的 iPhone」才能回復警告視窗,先點擊「」,先回到iPhone/iPad裝置上,將「尋找我的iPhone」關閉,至於不知道如何關閉?可以透過「另外一篇教學」操作。

itunes reply ios 2

 

步驟 3

將「尋找我的iPhone」正常關閉後,就會看見從備份回復視窗,點擊選單就會顯示過去備份記錄時間,選擇想要回復的時間點,點擊「回復」即可。

itunes reply ios 3

 

步驟 4

如果備份有加密,會要求輸入備份密碼才能解開,特別注意忘記備份密碼,是沒有工具可以破解,只能夠放棄備份檔案重來過。

itunes reply ios 4

 

步驟 5

完成後,就會開始回復選定的備份資料。

itunes reply ios 5

 


 

如何刪除舊的 iTunes備份檔案?

當 iPhone、iPad 每次備份後,一定能發現會有好幾個備份檔案記錄,假設有太多舊備份檔想要刪除,當然也是可以刪除,但這時候請仔細想想是否真要刪除?有些情況可能會因為想回復都某個時間點上,因為備份檔內還能救回誤刪的照片或影片,這時候舊備份檔案就會很好用。

因此建議保留備份檔案如下

  • 每個月保留一次備份檔
  • 保留近3~5個iOS更新前的備份
  • 最近一次的備份檔案

步驟 1

開啟iTunes軟體,開啟iTunes的偏好設定。Mac系統可點選「iTunes」>「偏好設定•••」,如果是Win系統版本,點選「編輯」>「偏好設定」。

刪除舊的 iTunes備份檔案1

 

步驟 2

切換至「裝置」清單頁面中,裝置備份列表內就會詳細顯示所有設備的備份時間情況,如果有出現鎖頭代表是有加密備份,這時就可點選要刪除的備份檔,按下「刪除備份」即可。特別注意刪除備份後就無法還原,所以刪除時請再三考慮清楚。

刪除舊的 iTunes備份檔案2

總結

以上就是iTunes備份、回復和刪除備份檔案教學,看完後是否感覺iTunes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難用對吧?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定期備份,尤其實要升級iOS之前就跑一次備份,能防止後悔升級或是意外發生。

 

iTunes相關技巧推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