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5新功能有哪些?盤點22項必看的重點功能

蘋果(Apple)在WWDC21 發表會正式發表 iOS 15正式版系統後,到目前為止似乎還很多人不太了解新版本到底多了哪些新功能,如果你到目前還是迷迷糊糊,或許可以透過這篇 iOS 15新功能總整理立即了解,保證看完就知道這場 WWDC 發表會發佈的 iOS 15 功能到底有哪些。

iOS 15新功能有哪些?盤點21項必看的重點功能

 

1. FaceTime 通話、視訊、分享、共享播放

通話新增三大功能:空間音訊、語音隔離、寬廣頻譜模式

受到疫情影響,遠端視訊需求也越來越大,蘋果也在 iOS 15 替 FaceTime 強化「通話」功能,加入「空間音訊」技術藉由多個麥克風和內部音頻處理器,能夠讓視訊對話聲音聽起來更舒適又自然,感覺就像是朋友真實在面前,且發出聲音位置也完全一致。

在室外視訊時,最怕環境太吵雜聽不清楚對方聲音,這部分透過「語音隔離」技術以機器學習自動屏蔽噪音突顯人聲,簡單來說就是人聲增強抗噪模式,就算在很吵雜環境下也能聽得清楚人聲。

視訊聲音收音也是額外重要,麥克風採用「寬廣頻譜」模式,可紀錄人聲和周圍環境音的所有聲響,藉由寬頻譜容納更大動態聲音範圍,能夠保持聲音更逼真。

通話新增三大功能:空間音訊、語音隔離、寬廣頻譜模式

 

視訊顯示特效:網格狀、人像模式

使用FaceTime群聊時候,會根據人數自動排列成相同「網格狀」視訊畫面,其中一個人說話時,就會出現白框顯示誰正在說話。

由於FaceTime沒有自動更換背景功能,在家裡視訊怕背後太雜亂或有人跑來跑去,就能夠自行啟用「人像模式」功能,可以自動霧化邊緣背景。

視訊顯示特效:網格狀、人像模式

 

分享連接:Android和Windows也能參與通話

FaceTime 終於能夠創建視訊通話網址,讓非蘋果用戶也能視訊通話了!透過電子郵件、訊息、行事曆或第三方通訊軟體直接分享給好友,讓 Android、Windows 用戶,也可以利用FaceTime連結,以網頁方式加入Facetime進行通話,蘋果也強調網頁版也會採用加密傳輸。

分享連接:Android和Windows也能參與通話

 

共享播放(SharePlay):一起追劇、嗨歌、分享

在 FaceTime 加入一項全新「共享播放(SharePlay)」功能,只要是對方也是iPhone、iPad、Mac設備,就能夠利用這項功能共享影音給對方,包含:

  • 一起聽Apple Music音樂
  • 共同觀賞電視節目和電影
  • 分享螢幕(支援iPhone、iPad畫面)

甚至每個觀看的共享者,也可以透過「共享播放控制功能」進行播放、暫停、快轉,這項功能主要是讓不管距離有多遠,家人和朋友都可以透過線上視訊共享播放一起歡樂,在播放音樂或影片時,如有人說話,音量也會自動調整降低,讓你不再自己一個人孤單追劇和看片。

備註:SharePlay 支援 Disney+、ESPN+、HBO Max、Hulu、MasterClass、Paramount+、Pluto TV、TikTok、Twitch等APP,後續第三方只要採用 SharePlay API 即可支援。

共享播放(SharePlay):一起追劇、嗨歌、分享

 

2. iMessage:與你共享 (Share with you)

在 iMessage 訊息 App 內額外加入「與你共享 (Share with you)」新功能,這項功能主要是你或朋友分享連結、照片、Apple Music、Apple TV+、Podcast 或 Apple News 連結時,就會自動記錄在對應的應用程式內,相關應用程式會自動產生「Share with you」區塊方便瀏覽過去分享的內容。

iMessage:與你共享 (Share with you)

在訊息中,如果有多張照片就會以堆疊方式呈現,甚至可以點開透過網格方式滑動來瀏覽,點擊一下就能直接儲存下來。

透過「與你共享 (Share with you)」好處是,你不會錯過自己或朋友曾分享的資料,就如同 iMessage 會自動替聊天內容分類存放,就不用找資料還要滑老半天。

iMessage:與你共享 (Share with you)1

 

3. 全新 Memoji 表情和配件

iMessage 也加入更多新的表情和頭飾配件,像是助聽器、氧氣管和軟頭盔等。

全新 Memoji 表情和配件

 

4. 專注力模式(Focus)

為了能夠提升生活專注,減少工作、睡眠時容易被手機簡訊打擾,這次 iOS 15 加入「專注模式(Focus)」,用戶可以根據當前狀態選擇「工作、睡眠、勿擾、個人」四種預設模式,或是也可以根據自己喜好加入自訂模式,當啟用專注模式後,就能夠自動過濾通知和App訊息達到降低分心,且「專注模式」還支援連動功能,只要在其中一款設備中調整後,就會讓所有相同 Apple ID 都能夠同步套用。

專注力模式(Focus)

要是啟動「專注模式」後,別人使用 iMessage 傳訊息來時,系統就會自動回傳告訴對方當前正在忙,可以等待忙完後再統一回覆訊息即可,也不會造成不讀不回造成對方誤會。

 

5. 全新通知頁面、通知摘要:重要APP提醒搶先看

同時 iOS 15 通知中心也有大幅度改進,將 App 圖示變得更大,訊息也改用聯絡人照片顯示,圖示統一改到左側位置,如果是同一款 App 訊息也會採用抽屜式效果呈現,能夠讓用戶更輕易辨識。

另外APP通知也不會再以轟炸方式呈現,額外加入「通知摘要」功能,設備會會以智慧技術根據使用者與 App 互動情況,依照重要順序排列,重要的通知會優先顯示在最上方。

全新通知頁面、通知摘要:重要APP提醒搶先看

 

6. 原況文字:照片辨識轉文字

利用 iPhone 內建相機 APP 也可以朝想要辨識的白板、招牌、食譜、咖啡廳牆上Wi-Fi密碼進行拍照,當拍攝完成後,透過手動選取,就會立即自動辨識各種字體、Email、電話、手寫筆記等,並直接轉成純文字、複製或搜尋,對於學生或是懶得手動再重打一次用戶會非常便利。

原況文字:照片辨識轉文字

原況文字能夠支援多國語言文字,包含英文、簡/繁體中文、法文、義大利文、德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等7種語言,另外也直接辨識電話號碼,也可以在辨識後立即通話。

原況文字:照片辨識轉文字1

 

7. 圖像查詢:以圖搜圖來了!

除了可以辨識文字外,也可以利用「圖像查詢」功能來找出照片內的手寫、圖案內容,同等於是Google以圖搜圖功能,藉由畫面比對查詢全世界的藝術、地標、自然界的植物花草、寵物品種資訊,甚至可以搜尋書籍資訊。

圖像查詢:以圖搜圖來了!

 

8. Spotlight :內建搜尋更強

在 iOS 內建的 Spotlight 也結合智慧搜尋,可以地點、人物、場景、物品等資訊來搜尋照片,能夠利用網站圖片搜尋,找出相關演員、音樂家、電視節目、電影等搜尋結果,要是聯絡人有在最近對話、尋找或分享過,同樣也會全部顯示出來。

Spotlight :內建搜尋更強

 

9. 照片回憶:自動產生回憶影片

在照片 APP內為您推薦功能,也引入一個全新「Memories Mixes」交互式、沈溺式介面,能夠過AI智慧演算法產生回憶影片,並切會根據Apple Music播放紀錄與照片類型互相搭配,也能夠分析照片濾鏡、調整至最合適的色調,如不喜歡也可以手動更改 Apple Music 歌曲。

照片回憶:自動產生回憶影片

 

10. 錢包:支援數位鑰匙、證件

錢包 APP 除了可以支援信用卡、交通卡、機票和門票外,更可以變成CarKey 數位汽車鑰匙,在 iOS 15 錢包 APP 將會強化 CarKey 估能,不需拿出iPhone 靠近就能安全解鎖、啟動車輛。

同時錢包APP也能夠支援智慧門鎖點觸解鎖,就可以開啟飯店、旅館或自家門,今年秋季凱悅飯店集團也將會導入錢包智慧門鎖。

錢包:支援數位鑰匙、證件

蘋果也開始要跟更多城市和交通部合作,將支援數位身分證、駕照,讓美國地區用戶可以利用掃描證件直接存入錢包內,出門就不需要帶實體證件,相關資料也都會儲存在 Secure Enclave 加密安全空間,不用擔心資料會被竊取。

 

11. 天氣:介面和資訊更豐富多樣化

在 iOS 15 天氣 APP 內採用全新的介面設計,背景和資訊會隨當地氣候有不同動態變化,像是可以顯示太陽位置和降水,以及降雨或降雪,介面也會顯示更豐富的天氣預報資訊,如10天天氣預報、氣溫、紫外線指數、日落、降雨機率、風向、體感穩度、濕度、氣壓等資訊。

天氣:介面和資訊更豐富多樣化

 

12. 地圖:3D視覺效果

iOS 15 地圖 APP也加入 3D 城市效果,能夠呈現更多細節,包含城市社區、商業區、坡度與建築物模型,導航時也會讓道路顏色、標記、客製地標,甚至城市內的道路細節也能顯示轉彎車道、分隔帶、腳踏車道、人行穿越道等重要細節,讓用戶透過 iPhone 或 CarPlay 更清楚要上交流道還是走平面道路,另外也可使用 Apple Watch 持續確認路徑,搭乘大眾運輸時,會提前通知到站。

至於全新3D地圖當前先由西班牙、葡萄牙開始使用,而義大利與澳洲也會在今年開放,台灣尚未包含在內。

地圖:3D視覺效果

 

13. 隱私權加強

在 iOS 15 隱私權控制功能,為了能夠保護使用者資訊,「App 隱私權報告」也會顯示過去七天APP曾使用相機、麥克風、定位、網域聯繫、通訊錄或照片儲存記錄,同時Siri大多數任務也改採用離線方式進行。

同時也提供「郵件隱私權保護」防止寄件人得知郵件是否被開啟、隱藏 IP 地址,如此一來寄件人就無法從 IP 地址得知使用者地點,就無法對使用者進行分析。

隱私權加強

 

14. 備忘錄:加入標籤、提及功能

iOS 15「備忘錄」新增可自訂的標籤功能,用來快速分類筆記,另外還有加入「提及」功能讓共享筆記的成員可通知彼此重要的內容更新,甚至全新的 Activity View 可顯示共享筆記的最近編輯紀錄。

備忘錄:加入標籤、提及功能

 

15. 健康:數據共享給家人或醫生

最新 iOS 15 健康APP加入共享健康數據功能,可以分享給家人或醫生,另外也可以評估跌倒風險,以及隨時監控家人的健康變化。

健康:數據共享給家人或醫生

 

16. iCloud + 訂閱機制

所有 iCloud 訂閱服務在秋季可免費升級為 iCloud+ ,全新 iCloud+包含「隱藏我的電子郵件」、擴增的「HomeKit 安全錄影」支援,還有創新的網路隱私權服務 iCloud Private Relay。

iCloud+ 方案也能夠用和「家庭共享」群組成員分享,讓所有成員都能夠享受最新功能、儲存與服務帶來的升級體驗。

icloud plus

 

17. AirPods 功能增強

AirPods Pro 和 AirPods Max 藍牙耳機可以支援「尋找網路」,就算關機或清除裝置時,也可以透過相關蘋果設備回報即時位置;除了可以透過尋找發出聲音外,也可以支援精準尋找,且離開身邊太遠時,設備也會跳出「離身通知」,其餘新功能:

  • 對話增強可協助輕微受損的用戶,能夠更清楚聽見和突顯人聲
  • 「播報通知」可透過耳機聽到重要提示聲
  • M1 Mac 和 tvOS 搭配 AirPods Pro 及 AirPods Pro Max 也可以支援空間音訊

以上所有功能需等待後續更新韌體或系統更新才會加入。

 

18. 翻譯功能更強

  • 「翻譯」 新增「原況翻譯」功能,讓不同語言之間能流暢自然的溝通
  • 全系統適用的翻譯功能,讓使用者可在 iPhone 上隨處翻譯文字

 

19. Siri更快更強

  • 「Siri 指令」的音訊能在 iPhone 上直接處理,性能大幅提升
  • Siri 新增 AirPods 上的「播報通知」功能,讓使用者輕鬆通過下達指令與他人分享螢幕,還有更多新功能。

 

20. 其他功能

  • HomeKit 配件製造商可以讓使用者在他們的產品上使用「嘿 Siri」
  • Apple TV app 新增標題為「為所有人推薦」的版位,顯示一系列根據特定成員或全家興趣所挑選的節目或電影,非常適合用來舉辦電影之夜。
  • 新的 iPhone 設定 讓使用者可更無縫地啟用 iPhone。
  • 「輔助使用」 在 iPhone 上延伸「旁白」帶來新功能,讓使用者探索圖片中人物、文字、表格資料、以及其他物品的更多細節。

 

21. iOS 15支援哪些設備?

目前查看支援iOS15設備清單發現,只要是相容 iOS 14 設備依舊都可以繼續升級。

  • iPhone SE 第一代
  • iPhone SE 第二代
  • iPhone 6s
  • iPhone 6s Plus
  • iPhone 7
  • iPhone 7 Plus
  • iPhone 8
  • iPhone 8 Plus
  • iPhone X
  • iPhone XS
  • iPhone XS Max
  • iPhone XR
  • iPhone 11
  • iPhone 11 Pro
  • iPhone 11 Pro Max
  • iPhone 12 mini
  • iPhone 12
  • iPhone 12 Pro
  • iPhone 12 Pro Max
  • 第七代 iPod touch

 

22. iOS 15正式版何時推出?

  • iOS 15 開發者測試版從即日起向開發者推出(安裝測試版教學),公開測試版於下個月推出
  • iOS 15 正式版在今年秋季推出(隨新款iPhone推出)

如果等不及也可以透過底下教學升級:

 

總結

iOS 15 整體看下來,嚴格來說是屬於 iOS 14 加強版本,也會讓多數用戶後續升級時感覺介面沒有差異太大,但是你看完這篇整理得功能改進,也會發現數量相當多,新版 iOS 15 多數功能在於 FaceTime、iMessage、照片、天氣、地圖、原況文字、通知中心等內建功能進行提升與更改,更能明顯看出蘋果也大量專注於改善居家工作、遠距離學習和遠端視訊會議為優先,似乎全世界受到這波疫情影響極大,也不得讓蘋果要增強自我學習和遠距視訊功能。

其中令人驚訝是Apple終於開放FaceTime功能,提供給Android和Windows用戶使用,那麼也代表大家就不需要再用ZOOM、LINE等工具,以後可以線上教學、視訊會議都可以直接開啟FaceTime群聊功能,速度快、又順不卡、又免費、安全性又高,順便也可以拉攏更多Android用戶轉跳 iPhone?!最後想問,看完以上 iOS 15 新功能後,大家感覺新功能如何呢?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