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5原況文字怎麼用?教你6招iPhone相機實現OCR文字辨識

蘋果(Apple)替 iPadOS 15 / iOS 15 加入全新「原況文字」(Live Text)辨識功能,俗稱OCR文字辨識,現在你不需要再透過第三方OCR辨識工具,直接利用 iPad、 iPhone 內建相機或照片,就能直接辨識照片文字或立即從畫面取字,並且可以透過「全選、查詢、翻譯、分享」等功能進一步針對辨識後的文字操作和搜尋,底下就來教大家使用最新 iPadOS 15 / iOS 15「原況文字」OCR 功能。

iOS 15原況文字怎麼用?教你6招iPhone相機實現OCR文字辨識

 

iPhone / iPad 內建的「原況文字」辨識功能,主要是利用 Apple 裝置端的神經網路引擎智慧技術,來辨識照片中文字,可支援七種語言,其中也包含簡、繁體中文,原況文字可以透過 iPhone / iPad 內建「相機 App、照片 App、備忘錄 App」來實現OCR 原況文字辨識功能,不過這功能僅限底下機型和系統才可以使用:

  • 系統需求: iOS 15 / iPadOS 15 或新版本
  • 設備需求:僅 A12仿生晶片才能支援 iOS 15原況文字(2018年以後機型,如 iPhone XR、iPhone XS系列、iPad mini 第五代、iPad Air 第三代、iPad 第8代 或新款機型)

如果還無法升級 iOS 15 ,也可以先改用「iPhone OCR圖片轉文字捷徑腳本」暫時取代。

 

如何使用 iPad / iPhone 內建 iOS 15 原況文字辨識功能

至於要如何使用 iPad / iPhone 內建的「原況文字」辨識功能?底下就教大家利用6招技巧運用原況文字 OCR 辨識功能:

  • 透過內建相機即時文字辨識
  • 透過備忘錄即時文字辨識
  • 透過相機辨識手寫文字
  • 透過原況文字搜尋相關資料
  • 透過照片進行原況文字辨識
  • 辨識物體、場景

 

透過內建相機即時文字辨識

透過 iPhone 或 iPad 打開內建「相機 App」,透過鏡頭朝向想要辨識的紙張、白板、菜單、招牌拍攝(不需按快門鍵),只要相機畫面中的文字辨識成功,就會出現「黃色框框」和「原況文字」按鈕,確認要辨識的文字區域後,就點一下原況文字按鈕

透過內建相機即時文字辨識

這時候畫面就會立即被擷取下來,透過手指點選想要辨識文字。

透過內建相機即時文字辨識1

選取完成後,會自動出現選單按鈕,分別是「拷貝、全選、查詢、翻譯、記憶、分享」,至於這些原況文字選單功能說明如下:

  • 拷貝:將圈選文字複製起來,後續可以再貼到其他 App 內
  • 全選:一次全選取所有辨識成功的文字
  • 查詢:選取後直接進行查詢搜尋相關資料
  • 翻譯:立即啟動翻譯功能
  • 記憶:會直接啟用替代文字功能
  • 分享:透過 AirDrop、郵件、訊息、第三方 App 分享出去

透過內建相機即時文字辨識2

通常都會將辨識文字複製到備忘錄中,再次進行文字確認編輯。至於文字辨識效果如何呢?正確率大約90%,不過有些文字需要再次確認。

透過內建相機即時文字辨識3

 

透過備忘錄即時文字辨識

除了可以透過 iPhone 內建「相機App」辨識文字外,也可以用內建「備忘錄 App」同樣也可以實現「原況文字辨識」功能,只要透過底下教學步驟即可實現:

打開 iOS 內建「備忘錄 App」,先在備忘錄點擊一下,再選擇「來自相機的文字」。

透過備忘錄即時文字辨識

會在鍵盤位置立即啟用小型「原況文字辨識」視窗,只要對者要辨識的文字拍攝和移動不同角度,就會即時自動將辨識的文字呈現在備忘錄內,確認後點擊「插入」就可以,辨識速度比起用相機拍攝還快

透過備忘錄即時文字辨識1

 

透過相機辨識手寫文字

iOS 15「原況文字」辨識功能也能夠辨識手寫字,不會侷限在印刷字體,瘋先生針對這功能進行測試,確實能夠正常辨識手寫簡、繁體中文字和英文字體

透過相機辨識手寫文字

不過要特別注意在手寫字體部分,字體要工整,成功辨識才會高,如果太過於潦草或歪七扭八字體,就真的會出現文字無法正常識別,如果某寫字習慣用簡體字來寫,辨識時也會變為簡體字,至於「原況文字」對於手寫字的正確率為 70% 左右,辨識正確率取決於字體工整程度。

備註:目前原況文字手寫辨識功能,只能夠透過相機即時辨識,沒辦法透過照片辨識。

透過相機辨識手寫文字1

 

透過原況文字搜尋相關資料

除了可以透過 iPhone「原況文字」辨識文字外,也可以利用相機、照片App,直接辨識書本或雜誌的標題,舉例想要找實體型錄的電子檔案或網頁資料,可以點擊「原況文字」功能辨識後,再點擊「查詢」。

透過原況文字搜尋相關資料

畫面中也許找不到內容,但是可以點選「搜尋網頁」功能,就會立即開啟 Google 尋找到相關資料。

透過原況文字搜尋相關資料1

當然你也可以拍一張餐廳外面的招牌照片,例如星巴克,再透過搜尋後,就會查詢到相關星巴克的 App Store、知識、網站等資料。

這部分在旅行或出差途中,用來找餐廳、咖啡廳相關評價或資訊,會是一項非常便利好用的功能。

透過原況文字搜尋相關資料3

 

透過照片進行原況文字辨識

除了可以利用iPhone內建「相機 App」即時辨識文字外,另外也可以打開「照片App」,只要照片中有出現文字,就會在右下角出現「原況文」按鈕,同等也能夠在事後針對照片進行辨識

透過照片進行原況文字辨識

 

辨識物體、場景

至於 WWDC 2021 發表會上還有提到可以利用「神經網路引擎」搜尋(Spotlight)整個系統照片或網路資料,像是可以識別名畫、書本、花草植物、動物、某個知名場景等,這些功能要等後續才會加入。

辨識物體、場景

 

iOS 15原況文字總結

這次 iPhone 和 iPad 終於可以支援內建 OCR 文字辨識功能,就不需要另外找第三方 App 工具,或者是透過 OCR 圖片轉文字腳本才能夠實現,現在可以直接利用 iOS 15 內建「原況文字」功能,就可以實現 iPhone拍照取字、iPhone照片文字識別,或是利用掃描功能將iPhone掃描文件文字立即轉成文字,甚至可以立即搜尋相關資料,相當便利又快速。

 

延伸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