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15地圖 App 全面了解6大亮點,Apple企圖打造虛擬城市?

蘋果為了趕上 Google Maps,這幾年也加緊腳步替自家「Apple Maps」改進和加入新功能,直到 WWDC 2021 年推出 iOS 15、iPadOS 15 和 macOS Monterey 新版本後,也替內建「地圖 (Apple Maps)」帶來全新的面貌。

iOS 15 地圖 App 迎來全新大改版,在城市建築、道路、高度細節也變得更多,也額外還加入地圖夜間模式,也能夠更清楚看見白天與夜晚蘋果地圖新變化,如果想知道 iOS15地圖到底有哪些差異和改進?瘋先生實測整理告訴你6個亮點功能。

iOS 15地圖 App 全面了解6大亮點,Apple企圖打造虛擬城市?

 

Apple 內建 iOS 15 地圖有哪些新功能?

蘋果從 iOS 15 、iPadOS 15 開始,替內建「地圖 App」進行大幅度修改與設計,融合不少 Google Maps 功能進去,底下就整理告訴大家有哪些:

1. 互動式地球儀

從 iOS 15 地圖 App ,可以透過兩指縮放拉到宇宙外,以上帝俯瞰視角觀看地球,這項功能就類似Google地球,至於設備最低需求要 A12 仿生晶片,才能夠觀看。

互動式地球儀

就可以透過手指滑動地球儀,並且隨意拉大看細部差異,能夠看見出海洋深度、山脈、沙漠、森林的地形細節。

互動式地球儀1

另外也可以透過右上角切換成「衛星」模式,能以衛星視圖觀看全地球真實場景,甚至還能夠看見日夜變化、大氣層,在沒有陽光的城市地區,能夠呈現燦爛城市夜景。

互動式地球儀2

 

2. 細緻3D城市建築

在 iOS 15 地圖 App 中,最大特色在於許多城市建築、道路、碼頭和島嶼都有明顯變化,加入了不少新元素,就像是透過 3D 軟體全面改造過,能夠讓場景更逼真。

先來看看,舊版本蘋果地圖(Apple Maps)會發現只有單調的白色 3D 模型建築。

細緻3D城市建築

比對 iOS 15、iPadOS 15 或 macOS Monterey 的蘋果地圖畫面,會發現蘋果總部 Apple Park 建築外觀、草皮和邊緣道路像是全面美化過,原本純白色模型也加上彩色紋理貼圖,用地圖就能夠近距離看見全世界最大的自然通風建築「Apple Park」屋頂、透明玻璃和太陽能等細節。

細緻3D城市建築1

在園區旁的 Apple Park 訪客中心(Visitor Center),也能看見模型呈現出精緻室內擺設、頂樓露臺和石包芯柱棟樑設計,旁邊甚至有不少橄欖樹模型。

細緻3D城市建築2

不光只有蘋果總部,在 iOS 15 蘋果地圖也針對數百個地標景點重新建立3D模型及上色,像是金門大橋、藝術宮、碼頭、教堂等知名景點。

細緻3D城市建築3

由此來看,蘋果似乎有打算將自家地圖打造成虛擬城市場景,蘋果打算要花這麼多精力全面改造,背後肯定會有極大目的,或許未來就能夠搭配 AR 眼睛使用?

細緻3D城市建築4

 

3. 蘋果地圖支援夜間模式

除了精緻 3D 建築模型外,蘋果也在某些商業區、碼頭和建築景點等地標進行大幅度美化,同時 Apple Maps 也能支援夜間模式。

只需要將 iOS、iPadOS 或 macOS 系統切換成深色模式後,場景就會立即進入黑夜模式,例如舊金山知名景點「惡魔島」(阿爾卡斯拉特島)來看,白天看似還好,一到晚上燈塔和建築物出現燈光照明效果,有沒有感覺像是遊戲內的場景?

蘋果地圖支援夜間模式

蘋果對於自家的建築也都會優先設計,像是舊金山市區聯合廣場 Apple Store 直營店(Apple Union Square)模型細節也相當多,整棟建築物由外至內,包含桌子、椅子、樓梯、玻璃大門與樹木都能精確呈現,連同建築物內光源,也會隨夜間點亮燈光,外面牆上的 Apple Logo 標誌同時也會發亮。

蘋果地圖支援夜間模式1

Apple Park 訪客中心(Visitor Center)在夜間模式下,也能看見館內有細節和燈光效果。

蘋果地圖支援夜間模式3

藉由蘋果地圖,能夠讓你不用出國,也能直視夜間蘋果總部 Apple Park 美景。

new features of ios 15 map app new 2

底下尋找幾座比較美的建築來說明,舊金山聖瑪麗亞大教堂在夜景模式,也能夠浮現寧靜又獨特風格,蘋果地圖的3D模型也仿造真實外觀比例進行設計,比較別特是聖瑪麗亞大教堂內部完全沒有樑柱,全是以三角板塊構成空間,如果從屋頂俯瞰就如同大型十字架,出自於華裔建築大師貝律銘之手,是加州三大教堂之一。

蘋果地圖支援夜間模式5

「跨灣塔(Salesforce塔)」是舊金山最高的建築,搭配旁邊綠色長廊,也額外有特色。

蘋果地圖支援夜間模式6

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歐巴不也那藝術中心、莫斯康展覽中心,這塊區算是完成度最高的地區。

蘋果地圖支援夜間模式7

另外瘋先生也額外發現舊金山最知名又豪華的社區電影院「卡斯楚戲院」,紅色大招牌在夜間內被點亮,是全世界各地同志朋友一定會前往朝聖的熱門景點。

蘋果地圖支援夜間模式8

以上全是蘋果地圖內的真實3D模型,可不要誤會是用其他遊戲截圖畫面。

 

4. 3D道路、山坡地形

蘋果地圖除了在 3D建築物要精緻化外,就連同道路呈現也一併更新,能夠看見雜亂的交流道路線,蘋果地圖也會隨者地形變化,以及交流道路口有不同的設計,不在像是舊版 iOS 14 地圖只會呈現平面黃色道路。

3D道路、山坡地形

甚至連同交流道出入口和舊金山灣大橋,也全面以精緻3D道路和模型呈現。

3D道路、山坡地形1

至於將道路和交流道完全 3D 精緻化,最主要是讓駕駛在透過蘋果地圖導航時,穿越比較複雜的交流道或路口時,能夠更精確了解是否需要切換車道。

3D道路、山坡地形2

在馬路上,也會設計分隔島模型,駕駛搭配地圖路線提示,更能清楚要靠外線道或內線道,防止不熟悉路況的駕駛會不小心開錯條,也能避免汽車誤闖機車到,導致卡在機車到動彈不得。

3D道路、山坡地形3

如果是透過2D平面視角,能夠看見道路上的斑馬線、雙格線、指示標線和等標示,通常這類細節只有虛擬城市遊戲場景內會出現,現在透過蘋果地圖就能看見,光是這細節部分 Apple 就已經領先 Google Maps。

瘋先生也很好奇如果全球各城市道路都要畫完,不曉得要花多久時間和消耗多少人力?

3D道路、山坡地形4

除了道路精緻化以外,就連同所有 3D 樹木也並非隨意放單一品種,從比較多樹林的地區能夠看見,有好幾種不同大小的樹木模型。

3D道路、山坡地形5

蘋果iOS 15 地圖在地形上也有明顯的變化,會根據城市真實的海拔高低起伏變化,這功能也會有助於遊客辨識景點地形,在不需要閱讀旅遊手冊情況下,可以透過蘋果地圖也能夠了解,前往景點的路途是否會遇到非常陡峭的山坡,就能夠提前考慮是否要準備水或租車。

3D道路、山坡地形6

底下比對 iOS 14 和 iOS 15 新舊版蘋果地圖差異,能夠發現到新版地圖,在地形會顯示中央山脈地貌變化、高度和顏色更豐富,相比舊版本,只會顯示黃色一片。

3D道路、山坡地形7

 

5. AR 導航指引提示

這功能其實就類似 Google 地圖的AR 街景方向提示功能,能夠在走路導航時,像是出捷運站後,不知道要往左或往右走,可以透過蘋果地圖啟用 AR 導航指引功能,利用 iPhone 鏡頭掃描前方建築物,地圖 App 就會自動生成定位和搭配AR技術,就能夠在 iPhone 螢幕上顯示步行路線指示。

AR步行方向提示

目前這項功能預計還不會在秋季 iOS 15 正式版本推出,蘋果承諾會在 2021年底之前上線,但是 AR 步行提示功能,最初只能夠在舊金山、洛杉磯、紐約、費城、聖地亞哥和倫敦才能夠使用。

 

6. 地圖選單全面改進

Apple 公司也替 iOS 15 選單設定功能改為四種模式,分別是「探索、開車、大眾運輸、衛星」,比對舊版 iOS 14 地圖只能看見「地圖、大眾運輸、衛星」,最主要是將交通獨立成「開車」模式。

地圖選單全面改進

另外點選景點或地標選單也有細微的改變,多出營業時間、評分、價位和距離資訊,另外也將圖是從原本方形改為圓形。
地圖選單全面改進1

 

新功能體驗總結

瘋先生嘗試體驗最新 iOS 15 地圖新功能後,確實明顯發現 iOS 15 新版 Apple Maps 與舊版本有明顯差異,從地圖功能全面翻新,3D模型更細緻、更漂亮,以及道路線路更明確,也能幫助駕駛在導航時,不會因為路線標示不清處,導致過錯上下交流道機會。

不過蘋果地圖最重要是在於圖資、景點、景點評分功能能夠更完善,才有辦法追上 Google Maps ,畢竟現在 Apple Maps 大多數評分還是串接其他 Yelp App服務,而非是採用自家地圖內建評分機制,反而會導致不曉得景點或美食好壞。

至於 iOS 15 地圖新功能,目前已經先在美國、英國、愛爾蘭、加拿大、西班牙和葡萄牙地區推出,晚些時候也會加入義大利和奧大利亞兩個國家,至於台灣則只有開放部分功能,還沒有完全開放,預計還要等上一段時間才能夠看見全新 3D 視覺地圖。

 

精選文章推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