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設定iPhone數位遺產聯絡人?在世前兩步驟快速搞定

經常碰見有不少網友求救家人過世,導致 iPhone 或 iPad 手機資料沒辦法讀取,或是造成意外死亡或疑似兇殺案,需要取出手機或電腦關鍵App對話、照片紀錄,身為家人或另一半也沒辦法取得 Apple ID 內所有資料,不過從 iOS 15 開始,已經可以在生前先選擇 Apple ID 數位遺產繼承人了!

蘋果在 WWDC 2021 開發者大會上,替 iOS 15 加入「數位遺產Digital Legacy)」繼承功能,能夠讓用戶在生前先指定遺產繼承人過世後對方就可以有權限登入往生者 Apple ID 帳號,觀看所有儲存在 iCloud 資料

iOS 15如何設定iPhone數位遺產聯絡人?在世前兩步驟快速搞定

在法律上都會有遺產繼承,這並不包含 iPhone 、iPad 或 Mac 電腦內資料,就算Apple設備被繼承者拿到手,會因為設備有設定鎖機密碼,透過蘋果官方提供死亡證明也是無法解開,造成世家人或親友過世後,連同設備內照片、資料和 Apple ID 資料也一併都帶走。

從 iOS 15 、iPadOS 15 可以透過 Apple ID 內設定「數位遺產Digital Legacy)」功選擇遺產聯絡人當成繼承者,在持有者死亡離世後,對方就可以透過數位遺產密匙直接登入 Apple ID 讀取和繼承所有資料,至於數位遺產要設定誰?以及如何設定數位遺產?能透過底下說明全面了解。

數位遺產要設定誰?

也許有人不知道數位遺產繼承者要設定誰比較好,瘋先生提供幾個方向供大家參考:

  • 遺產設定至少兩位,避免另一個繼承者不幸剛好也出事
  • 父母親可以設定家中小孩或夫妻雙方
  • 兄弟姐妹互相設定
  • 男女朋友互相設定

至於能不能設定朋友、同事為數位遺產繼承者就取決於雙方關係和信任度,通常都是以家裡親人、兄弟姐妹優先設定不太建議將朋友和同事設定數位遺產。如果家中長輩年紀大,做晚輩子女也建議先替他們設定好。

iPhone數位遺產聯絡人如何設定

如果想設定iPhone遺產聯絡人功能,系統需要先升級 iOS 15.2 或新版本才能夠實現,這篇教大家透過iPhone設定遺產聯絡人。(至於iPad操作方法也相同)

步驟 1. 先開啟 iOS「設定」後點擊自己的「Apple ID帳號」,並且選擇「密碼與安全性」。

如何設定 iOS 15 數位遺產聯絡人

步驟 2. 找到「遺產聯絡人」設定點入後,再點選「加入遺產聯絡人」。

如何設定 iOS 15 數位遺產聯絡人1

步驟 3. 就可以看見 iOS 15 遺產聯絡人功能頁面提示,點擊「加入遺產聯絡人」繼續。

如何設定 iOS 15 數位遺產聯絡人2

步驟 4. 此時會顯示所有聯絡人清單,直接從裡面尋找或透過搜尋方式,找到遺產聯絡人後,點擊他對方的 Email 帳號。

如何設定 iOS 15 數位遺產聯絡人3

步驟 5. 就會看見取用您的數位遺產相關說明,點擊「繼續」。

如何設定 iOS 15 數位遺產聯絡人4

步驟 6. 最後會讓你選擇如何分享您的申領密鑰,會提供「傳送訊息、列印」兩種選項,建議先點擊「傳送訊息」,能夠讓遺產聯絡人直接儲存申領密鑰,或是想要列印出來放在遺產規劃文件內也行。

如何設定 iOS 15 數位遺產聯絡人5

步驟 7. 如對方式是 iPhone、iPad 設備,就比較建議用訊息傳送,也讓對方能夠知道,並且可以快速將申領密鑰直接儲存在鑰匙圈內。不要直接點選「傳送」建議點擊「編輯訊息」改成自己想要打的字,避免會被對方誤認為是罐頭或詐騙訊息,最後按下送出。

如何設定 iOS 15 數位遺產聯絡人6

步驟 8. 送出後,就完成遺產聯絡人設定步驟,點下「完成」即可,也可以額外口頭或用通訊軟體告訴對方有將他設定為遺產聯絡人,請他們點選確認。

如何設定 iOS 15 數位遺產聯絡人7

申領密鑰是什麼?

在使用 iOS 15設定「遺產聯絡人」過程中會發現「申領密鑰」,其實申領密鑰就如同一把能夠直接讀取過世帳號的鑰匙,不需要知道對方 Apple ID 密碼情況下,直接利用「申領密鑰」就能夠直接登入 Apple ID 帳戶內。

遺產聯絡人資訊設定和列印

遺產聯絡人可以設定多個人,如果要加入其他人就繼續點擊「加入遺產聯絡人」設定,已經加入就可以點擊進入,可以知道對方有沒有將申領密鑰儲存起來,如果沒有儲存會顯示「申領密鑰未儲存」狀態,如對方沒收到可以重新傳送或刪除再次加入。

遺產聯絡人資訊設定和列印

後續可以點擊「檢視申領密鑰」,裡面會顯示 QR Code 和一串隨機的密鑰,可以直接點擊「列印」就可以將遺產聯絡人申領密鑰列印出來。

遺產聯絡人資訊設定和列印1

iOS 繼承數位遺產可以讀取哪些資料?

iPhone數位繼承者可讀取和不可讀取的資料內容如下:

  • 繼承數位遺產:照片、影片、備忘錄、文件、個人資料、聯絡人、行事曆行程、購買的App、裝置備份等。
  • 無法繼承內容:iCloud鑰匙圈或授權媒體。

又會有人擔心,這樣我的資料不都被看光了?這問題很好,如果不信任對方,又怕對方偷看,為何要又將對方設定成繼承數位遺產者呢?

iPhone數位遺產功能總結

目前眾多資訊都是以數位方式儲存,先前 Facebook 、Twitter 等平台都已經替使用者加入可設定紀念帳號代理人,現在 Apple 也替 iOS 、iPadOS 用戶加入「數位遺產」功能,如此一來就不需擔心意外往生後,會造成摯愛的家人無法儲存設備資料,也算是提前規劃好離開人世間的一種準備。

更多實用教學推薦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