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私密轉送有何作用?詳解iOS內建隱藏IP隱私安全功能

蘋果在 WWDC 2021 大會上,替 iOS 15 / iPadOS 15 和 macOS Monterey 再次增強隱私安全性,也替 iCloud 升級為 iCloud+ 服務,並且加入網路安全隱私功能「私密轉送Private Relay )」,能夠讓設備瀏覽 Safari 網站時,全採用加密方式進行,那麼到底 iCloud 私密轉送有什麼作用?與VPN又有什麼差異?這篇就詳細告訴大家私密轉送功能運作方式和如何開啟與關閉。

Apple 私密轉送有何作用?詳解iOS 15內建隱藏IP隱私安全功能

私密轉送是什麼?

Apple 表示替 iOS 15 加入的「私密轉送」(Private Relay)功能,主要是能夠讓用戶使用 Safari 瀏覽網站時,所有流量全採用加密方式傳輸,並且對網路電信商和網站隱藏真實IP位置,更能夠達到隱藏所有瀏覽活動與紀錄,讓用戶和在瀏覽的網站之間,無法讓任何人跟蹤用戶身份和追蹤瀏覽行為,保護用戶在瀏覽網站的隱私性。

為何要需要隱藏真實IP和瀏覽行為

大家一定會發現,透過 Google 搜尋了某樣東西後,過不了不久,網頁上的廣告就會出現剛搜尋結果的相關廣告,實際這就是廣告商利用搜集你的喜好和瀏覽習慣,去推送相關適合的廣告到你眼前。

就如同 Apple 在 iOS 14.5 釋出「App追蹤透明度」防止 App 能夠追蹤您在其他 App 或網站上的活動,從 iOS 15 開始,也會繼續補足 Safari 瀏覽器隱私權問題,利用 iCloud 的「私密轉送(Private Relay)」功能,避免用戶會將真實IP暴露在網路上,防止網頁瀏覽活動會被紀錄,能夠讓你瀏覽時更安全、更有隱私方式連結網路,也能阻擋廣告商會攔截用戶的上網瀏覽習慣數據販售廣告。

蘋果全新私密轉送是如何運作?

只要設備升級到 iOS 15 、iPadOS 15 和 macOS Monterey 或新版本,在有訂閱 iCloud+ 情況下(目前名稱為iCloud,直到2021秋季會改為 iCloud+ 並且將原本訂閱用戶免費升級),自動就會啟用「私密轉送(Private Relay)」功能,如果沒有訂閱 iCloud+ 就造成無法啟用此功能。

另外也要注意,「私密轉送(Private Relay)」只能透過Safari 瀏覽器使用,如果是改用 Chrome 或 Firefox 就不會受到「私密轉送(Private Relay)」隱私保護,就算更改iOS預設瀏覽器也同樣無法啟動。

至於「私密轉送(Private Relay)」運作原理和方法,主要是使用 Safari 瀏覽網頁時,會先透過兩個獨立的中繼站來引導網路流量到目的地網站。

舉例來說,當我們透過Safari 想連上網站時,會發出加密網路訊號,先經由蘋果中繼站伺服器,會先遮蔽真實IP位置,隨後再透過第三方運行的中繼站伺服器,會在寬廣的範圍隨機分佈一組臨時IP位置,最後才連上網站。

Apple私密轉送運作原理圖(圖表設計瘋先生)
Apple私密轉送運作原理圖(圖表設計瘋先生)

透過「私密轉送」來瀏覽網站時,也會帶來三個好處,第一是連網路供應商和網站伺服器,無法精準得知用戶真實IP位置,第二是廣告無法辨識你過去曾經是否瀏覽,廣告商也無法得知你的瀏覽行為和喜好,第三能讓瀏覽行為更像是網路隱形人。

不過經由瘋先生測試,在開啟「私密轉送」瀏覽方式後,在Safari 網頁連線速度會明顯變得比較慢,最主要還是要先經由兩個中繼站才能夠正確連到網站伺服器,相對瀏覽速度會慢個幾秒,並非像蘋果所說不影響速度。

私密轉送與VPN有什麼差別?

似乎「私密轉送」功能聽起來就像是VPN服務,Apple 再三強調「私密轉送」並不是 VPN 服務,感覺想要重新定義VPN功能?那麼私密轉送與 VPN 倒底有什麼差異?瘋先生替大家整理了六個差異之處:

  1. 傳統 VPN 功能會將設備所有流量全部改用VPN伺服器IP對外連線,但是Apple 私密轉送不會這樣做
  2. VPN主要用意是翻牆,或是要跨某個地區達到某些事情,Apple私密轉送功能並不是為了這功能,也無法讓自行選擇VPN伺服器位置
  3. Apple 規定iCloud私密轉送功能,只有限制 Safari 瀏覽器才能夠使用
  4. VPN也許存在有安全疑慮,但是 Apple私密轉送並不會有這問題
  5. 私密轉送與VPN兩個唯一相同之處,就是都會有一組全新IP位置
  6. Apple私密轉送功能不是免費,需要租用 iCloud+ 才能享有

可以用私密轉送跨國看Netflix?

這時候大家就會聯想到,這就表示我可以不用VPN直接透過私密轉送功能跨國看Netflix電影或電視劇?其實沒辦法,目前測試只要開「私密轉送」進入Netflix官網,就會立即跳出要下載 Netflix 網站檔案嗎?甚至也沒辦法順利登入 Netflix 帳號,需要將 macOS「私密轉送」功能關閉才有辦法觀看(後方會教如何關閉)。

基本Netflix都會防堵一些比較知名的 VPN IP 網址,預計「私密轉送」所有IP到時候也會被封鎖,建議還是改採用「Netflix VPN 跨國免費看千部電影和電視劇技巧」。

可以用私密轉送跨國看Netflix

Apple私密轉送能夠在哪些國家使用?

由於各國法規政策不同,Apple私密轉送也並非是全球都可以使用,當前已經確定台灣可以使用,另外還有底下幾個國家/地區會無法使用,分別是:

  • 中國
  • 白俄羅斯
  • 哥倫比亞
  • 埃及
  • 哈薩克斯坦
  • 沙特阿拉伯
  • 南非
  • 土庫曼斯坦
  • 烏干達
  • 菲律賓

中國無法使用Apple私密轉送功能,其實一點也不意外,最主要是中國政府本身就會加強防火墻內流量監控,不太需要經由 Apple私密轉送保護用戶隱私權,其餘國家能否支援,也會在稍晚後續才會公布。

如何在 iPhone 開啟、關閉「私密轉送」功能

如果你發現 Safari 瀏覽時候異常的卡頓或是一直跳出要驗證機器人情況,想要關閉iCloud私密轉送功能,或是想確定私密轉送功能是否有開啟,可以透過底下教學步驟查詢:

  • 系統需升級到 iOS 15 、iPadOS 15 和 macOS Monterey 或新版本才會出現

透過 iPhone 或 iPad 設備打開「設定」,點選最上方的「Apple ID 名稱」,點擊「iCloud」選項。

如何在 iPhone 開啟、關閉私密轉送功能

從iCloud頁面中點選「私密轉送」。(iOS 15 Beta 7 開始多加註「Beta版」)

如何在 iPhone 開啟、關閉私密轉送功能1

就可以自行決定是否要關閉或開啟「私密轉送」功能,另外iCloud私密轉送還多出一個「IP位址位置」設定。

如何在 iPhone 開啟、關閉私密轉送功能2

會提供「保持一般位置」和「使用國家和時區」兩種功能,最主要差別在於,如果選擇「保持一般位置」,能夠讓Safari 提供適合我們國家搜尋內容,要是改由「使用國家和時區」,就會影響到搜尋結果內容,建議將私密轉送改為「保持一般位置」即可

如何在 iPhone 開啟、關閉私密轉送功能3

當啟用「私密轉送」功能後,就能利用 Safari 瀏覽器進入我的IP位置網站看看當前IP位置,會發現你會被隨機分配到各國IP位置,就表示已經實現隱藏真實IP位置。

如何在 iPhone 開啟、關閉私密轉送功能4

至於要換IP位置也很簡單,只要透過底下動作就會自動切換不同IP位置:

  • 切換行動網路、WiFi
  • 修改「IP位址位置」功能時
  • 開關飛航模式時

如何開啟或關閉 macOS私密轉送功能

預設macOS私密轉送會是開啟狀態,如果想要關閉或確認目前是否有啟用私密轉送功能,可以點擊macOS左上角logo點選「系統偏好設定•••」。

如何開啟或關閉 macOS私密轉送功能

並且從系統偏好設定內,點擊「Apple ID」按鈕。

如何開啟或關閉 macOS私密轉送功能1

會在iCloud設定中,看見「Private Relay」選項,點擊「選項•••」。

如何開啟或關閉 macOS私密轉送功能2

會看見私密傳送功能預設會是啟用狀態,還沒有選擇IP位址位置,會提供「保留大約位置」和「使用較廣位置」兩種功能,最主要差別在於,如果選擇「保留大約位置」,能夠讓Safari 可以提供適合我們國家搜尋內容,要是改由「使用較廣位置」,就會影響到搜尋結果內容,建議改為「保留大約位置」即可。

如何開啟或關閉 macOS私密轉送功能3

如果發現某些網站無法連線或是異常,就可以點擊「關閉•••」。

如何開啟或關閉 macOS私密轉送功能4

並且點選「關閉私密轉送」就可以替 macOS 關閉這項功能,

如何開啟或關閉 macOS私密轉送功能5

總結

可見蘋果開始持續推進隱私權保護,這行為也是直接要瞄準死對頭 Google 廣告龍頭,iOS 15 正式版也在今年秋季隨 iPhone 13 推出後,正式啟用,到時候市場上又將會掀起一波廣告風暴,對於廣告服務業者來說,又該要如何解決呢?這問題將會成為最大議題。

至於「私密轉送」對於用戶隱私來說,會帶來更強大的匿名保護作用,就算是 Apple 也都沒辦法追蹤真實 IP 位置,利用第三方服務商中繼站取得隨機 IP ,能讓我們瀏覽各個網站都無法被精確紀錄行蹤。

其他人都愛看的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