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蘋果堅持保留iPhone 瀏海造型?應該消失還是保留

蘋果自從 2017 年推出首款窄邊框 iPhone X ,並且搭載瀏海設計後,直到 2021 年 iPhone 13 系列後,蘋果終於重新瀏海設計,不過並不非讓瀏海消失,只是替 iPhone 13 瀏海寬度縮窄 20% 空間,也被不少網友痛批了無新意。

為什麼蘋果堅持保留iPhone 瀏海造型?應該消失還是保留

 

相信不少 iPhone 用戶都很期待瀏海能夠消失或去除,就算加入螢幕下指紋辨識或電源鍵指紋辨識也好,在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後,造成 Face ID 功能遇到口罩解鎖容易失敗,而蘋果只是推出改用密碼或 Apple Watch 口罩解鎖方式取代,免不了被用戶痛批解決方式超不實用。

iPhone faceid a2

蘋果宣稱 2021 年 iPhone 13 瀏海比起舊機型縮減 20% ,看似 iPhone 在瀏海有大幅度的提升和調整,有眼尖的用戶發現黑邊厚度也變大了!甚至蘋果官網也證實,iPhone 13 狀態欄空間依舊無法顯示電池百分比數據

蘋果官網iPhone 13 狀態欄空間無法顯示電池百分比數據

蘋果依舊堅持保留 iPhone 瀏海設計,但有不少人也好奇想問,不少 Android 手機都已經做出螢幕下鏡頭、打孔螢幕和水滴屏幕,甚至連同螢幕下指紋觸控和電源鍵觸控功能,都能夠在 Android 手機上隨處可見,蘋果在 2021 年堅持替 iPhone 保留瀏海設計與 Face ID,是否已經嚴重過時?

對此,外媒 The Verge 兩位編輯(Chaim Gartenberg、Sean Hollister),對於 iPhone 瀏海和Face ID 也有不同的觀點看法,一起透過底下了解:

iPhone 瀏海頭應該去除還是保留?

Chaim Gartenberg:自從iPhone X推出以來,我一直使用iPhone的劉海屏,我還是想要替劉海屏辯護。跟之前的邊框式設計相比,這顯然是一種提升;現在很難回到iPhone SE那種風格的設計了(上下兩塊黑色區域),雖然很多基於 Face ID 功能都是些華而不實的東西,但它的核心功能依然很好。

像是當我要解鎖手機時,Face ID 就開始工作了,且效果很好,主要是因為它融合多種技術(包括各種傳感器、紅外發射器和前置鏡頭)。 Android 手機確實很少沒有 iPhone 劉海設計,但人臉解鎖系統的效果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比起 iPhone 好用用,如果劉海是為這種便利付出的代價,我可以接受。

Sean Hollister:當然,我承認 Face ID 很好,這是我從 Android 轉用 iPhone 後最好用的功能,沒有其他功能比這更好用。我無法想像竟然能這麼輕鬆登錄銀行帳號、管理密碼,或者查看病例記錄。這算是對 Android 嘲諷、同時也是對iPhone的讚美——因為我真正喜歡的是速度,跟人臉無關。

Android 至今為什麼不能在快速指紋識別功能上實現標準化?設計一個精確地放置在我手指位置的傳感器?蘋果之前為什麼總是堅持把 Touch ID 指紋傳感器放在螢幕最下面?我覺得這樣很彆扭,為什麼不把指紋傳感器放在背面的蘋果商標上?

Chaim Gartenberg:因為把 Touch iD 指紋傳感器放在 iPhone 背面,容易破壞 iPhone 漂亮又易碎的玻璃背板。如果他們能使用螢幕下指紋識辨識,那最好設計在正面的螢幕下方位置。

我很支持蘋果重新啟用 Touch ID 指紋辨識功能,可以與電源按鈕整合(就像新的iPad Mini和iPad Air一樣),
就算這樣做,但是蘋果仍然會找地方前置攝像頭模組,如果藏在邊框內設計不被接受,那根本就無處可放。要就劉海縮小、功能少,要就劉海大、功能多,最終Face ID是個最佳的選擇。

Apple iPad mini touch id

 

Sean Holliste:或許蘋果可以模仿其他 Android 手機廠商的做法,在螢幕打一個小孔,就不用非得用那麼大的劉海,或者採用螢幕下鏡頭,這種技術已經流傳很久了。

談到這裡,蘋果究竟為什麼不替 iPhone 採用螢幕下指紋辨識?也沒有採用打孔螢幕來安裝Faceb ID?我倒不是說這樣的劉海讓我每次看到螢幕都心生厭煩,但是 OLED效果依舊很讚,確實沒有必要為了幾個花哨的紅外發射器設計這麼大的劉海。

Chaim Gartenberg:現在看來,iPhone螢幕下鏡頭設計似乎還有些問題。假設蘋果也準備採用這種技術,可以想像這項技術要真正達到人們的想像,還需要一段時間。

但即使達到預期效果,Face ID也不只是幾個紅外發射器那麼簡單,還記得蘋果發布iPhone X時,提供的這張 Face ID 瀏海內設計嗎?

裡面太多零件,很難用一個打孔螢幕就能實現——即使蘋果願意像三星Galaxy S10 Plus採用雙鏡頭打孔螢幕,在iPhone上可能需要打好幾個孔。

apple iphone 2017 faceid

當然,支持恢復指紋辨識最重要的理由,全來自2020和2021年的新冠疫情,我們為了疫情,造成出門整天要帶著口罩,也導致Face ID識別效果大打折扣。等到疫情減緩時候,出門在外就更容易解鎖手機了。

Sean Holliste:我準備把這件事情留到後面說,結果被你搶先一步,你是否同意速度比Face ID更重要?

就說上面那張圖吧! Face ID 區塊內的揚聲器、麥克風、環境光傳感器和距離傳感器,其實在普通手機裡面都有,很容易安裝在手機邊框上。就算Face ID真的必須把一連串的組件排在一起,像Pixel 4那樣用一個小小的“額頭”取代“劉海”,這樣也不錯吧?

vpavic google

如果能在額外多出的部分提升電池容量,那這種變化完全可以接受,或者也可以設計一個不錯的耳機插孔。 Pixel 4 會失敗,肯定不是因為設計,而是因為它的電池續航不好、噱頭不多,而且沒有足夠的行銷。

Chaim Gartenberg:我覺得可能跟設計有關係,Pixel 4反而證明了我的觀點:Google 是為了融合Soli雷達手勢感測技術噱頭,而融合了比Face ID更多的技術進去。

為了攝像頭把整個手機上面加了一條很厚的黑邊,這感覺比劉海更糟糕,劉海螢幕至少還可以使用左右兩側空間,能夠用來顯示狀態列資訊。

蘋果未來有可能替 iPhone 恢復 Touch ID 指紋辨識技術,可能是採用按鈕形式,也可能是螢幕下指紋辨識。但即便如此,也很難想像他們目前會放棄Face ID。

不管你喜不喜歡當前 iPhone 瀏海設計,但是可以確定,未來恐怕還是得忍受一段時間看見iPhone劉海螢幕了!

至於要真正去除 iPhone 瀏海設計問題可詳見另一篇深入分析「iPhone瀏海要消失?無劉海何時到來?告訴你蘋果面臨哪些問題」。


來源:The Verge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