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證實iPhone 指紋辨識和螢幕下Face ID兩大發展計畫

蘋果即將在9月秋季新品發表會上推出 iPhone 13 ,還是有不少人期待 iPhone 13 會加入螢幕下 Touch ID 指紋辨識,但是彭博社記者 Mark Gurman 否認這項新設計,更不可能會採用電源鍵指紋設計,但是 Apple 已經計劃好未來 iPhone 「長期發展目標」,將會替 iPhone導入螢幕下指紋辨識 Touch ID以及螢幕下 Face ID 鏡頭技術

彭博社證實iPhone 指紋辨識和螢幕下Face ID兩大發展計畫

 

Mark Gurman 表示 Apple 確實有在內部測試 iPhone 13 螢幕下指紋辨識 Touch ID ,但是今年並不會加入,主要是尚未研發成功和尚未通過安全測試。

另外 Apple 也制定了一項「長期目標」計畫,要替 iPhone 旗艦款支援螢幕下鏡頭技術,實現去瀏海設計,將 Face ID 隱藏在螢幕底下,類似中興 Axon30、OPPO、小米和三星 Galaxy Z Flod3 螢幕下鏡頭呈現方式。

 

螢幕下鏡頭技術有多難?目前尚未成熟

目前螢幕下鏡頭技術處於發展階段,技術還尚未完全成熟,不過還是已經有不少新一代 Android 手機已經開始在使用,實際前置鏡頭要藏在柔性螢幕底下,需要替前置鏡頭位置特別處理,有 Android 手機廠商是在鏡頭位置圈起Under-Screen Camera顯示區域來解決,不過目前從某些角度容易看出鏡頭位置。

bloomberg confirms iphone fingerprint recognition and off screen camera 1

另外「螢幕下鏡頭」關鍵技術在於鏡頭模組、螢幕材質、顯示面板、透光率、AI運算,最困擾問題,在於螢幕下鏡頭容易發生光線出現反射、折射問題,由於光線會先穿過螢幕玻璃在進入鏡頭,容易造成照片出現起霧、反白、色偏或光斑等問題,需要透過 AI 演算法進行後製處理才能改善。

目前 Android 有用上螢幕下鏡頭機型,大多數前置鏡頭品質都只能說是堪用,需要更多時間進行改善。

當然 Apple 也在8月取得隱藏瀏海設計專利技術,能夠讓 iPhone 瀏海內鏡頭模組藏在螢幕底下,採用的是柔性螢幕搭配鉸鏈開闔設計。

apple adjustable display windows patent 2

iPhone 要實現螢幕下鏡頭,將會面臨瀏海內有多顆鏡頭模組需要處理,並非像是 Android 僅有單顆前置鏡頭,甚至還要解決 Face ID 模組辨識問題,當然研發過程需要花費更長時間。

 

iPhone 未來兩大方向

彭博社記者 Mark Gurman 認為,蘋果未來可能會採用兩種方式處理「螢幕下指紋 Touch ID 和螢幕下鏡頭 Face ID」 ,以 iPhone 基本款與旗艦款區隔產品規格:

  • 價格較高的 iPhone 機型會搭載螢幕下 Face ID 技術,價格較低 iPhone 會保留瀏海設計和 Face ID鏡頭。
  • 旗艦款 iPhone 會採用螢幕下 Face ID 技術,入門基本款 iPhone 採用螢幕下指紋 Touch ID 技術。

Apple 正在計畫要替 iPhone 導入螢幕下指紋辨識外,連同去瀏海計畫也會在後續實現,能夠讓瀏海內多顆鏡頭、Face ID 模組都能藏在螢幕下方,實現 iPhone 真全面螢幕設計。

簡單來說,就是後續 iPhone 瀏海僅只有在低接入門款機型上,高階款 iPhone 將會採用無瀏海的螢幕下鏡頭 Face ID 設計。

 

《瘋先生》預計 Apple 近年會先採用 Touch ID 與 Face ID 整合策略,基本款 iPhone 電源鍵整合指紋辨識,讓旗艦款 iPhone Pro 系加入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依照目前消息來看,最快會在明年 iPhone 14 就能看見。

至於 iPhone 13 規格多數都已經提前曝光,會採用更窄瀏海、120Hz高刷螢幕、A15仿生晶片、Pro加入1TB大容量和全新鏡頭,如想知道更多細節,也可以透過底下 iPhone 13 傳聞總整理全面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