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的Face ID家人/雙胞胎也能解鎖成功?告訴你關鍵原因

經常聽見有不少 iPhone 用戶發現 Face ID (臉部辨識)容易被家人、小孩、雙胞胎兄弟姊妹成功解鎖,導致對於 Face ID 有安全疑慮,深怕手機內秘密被偷窺,到底是什麼原因才會導致這種情況發生呢?透過這篇告訴大家關鍵原因。

iPhone的Face ID家人/雙胞胎也能解鎖成功?告訴你關鍵原因

 

Face ID 運作原理

Face ID 的臉部辨識認證是當前 iPhone 主流解鎖功能之一,蘋果也譽為「革命性的創新認證」技術,主要是 Face ID 透過原深度感測相機系統搭配進階 AI 機器學習技術,利用瀏海內的身感測相機,投影超過 30,000 隱形的點,準確擷取臉部資料,包含製作臉部鼻骨、臉頰深度資料,同時也能擷取紅外線影像來擷取臉型。

當要使用 Face ID 解鎖認證時,就會透過A系列仿生晶片(處理器)的神經網路引擎,將擷取到的「深度測繪圖和紅外線影像」立即轉換為數學表徵,就可將表徵和登記的臉部資料進行比對。

face id girl 1

 

Face ID 會自動學習臉部變化

iPhone 的 Face ID 臉部辨識也是採用「機器學習」技術,每次使用 Face ID 掃描臉型時,會自動適應和學習使用者的外貌變化,就如同您化妝、長出鬍子、穿戴式品,某天突然刮掉鬍子、妝化得太濃、整形或有戴眼鏡等配件時,這時 Face ID 會造成解鎖失敗,好像突然不認得手機本人,需要輸入解鎖密碼來確認身份,Face ID 就會利用自動學習和更新長相,同等於是告訴 Face ID 主人的臉型有改變或有配戴東西,後續就會直接自動解鎖。

簡單來說,Face ID 只要臉部解鎖失敗狀態下,再次「輸入解鎖密碼」,就會讓 Face ID 自動學習當前的臉型,不管是家人或朋友,辨識失敗和輸入解鎖密碼越多次,就能讓 Face ID 自動學習與訓練額外多認得另一位臉孔,導致非本人,家人或朋友也都能解鎖。

Face ID 機器學習有好也有壞,像是在在戴口罩情況下,再不斷失敗和手動解鎖密碼狀態下,一直硬塞喂戴口罩臉型資料給 Face ID,到最後也是能成功讓 Face ID 順利辨識有戴口罩臉型(點我看設定教學)。

what to do when wearing a mask to unlock iphone 1

 

為何小孩或兄弟姊妹也能解鎖 Face ID?

也有人會好奇為何小孩或兄弟姊妹沒有輸入解鎖密碼當下,也能夠讓 Face ID 自動解鎖?

能夠造成 iPhone 的 Face ID 臉孔辨識功能遭解鎖,主要原因有幾種,如果是雙胞胎、兄弟姊妹臉型都長得很類似,幾乎臉型、眼睛、鼻子、嘴型和髮型幾乎完全類似情況下,相對很容易導致 Face ID 臉部解鎖被解開,畢竟兩個人長得太像。

另外小孩年紀是在13歲左右或以下,由於臉部特徵尚未完全發育完成,同樣會造成 iPhone 的 Face ID 臉部解鎖容易被解開,這算是很正常現象。

另外 Face ID 在全世界約有百萬分之一的機率,有些人可能會長得跟你很像,相對這些人也有機率可以解鎖你的 iPhone 或 iPad Pro 裝置,機率只有 100 萬個人裡面其中1個才有可能發生,所以不用太過於恐慌。

那麼韓國人整形不就人人都能解鎖?那可不一定,除非是大家人臉面孔和臉骨完全相同,就算是外科醫生也沒辦法達到100%相同,且 Face ID 機器識別比人眼辨識的更精確,並不會因整形後,導致更容易被解鎖,如果真的會現在Youtube上滿滿都是韓國人輕易解開 Face ID 影片。

除了家人、兄弟姊妹臉型太過相近會造成 Face ID 容易被解開外,如果連朋友的臉型都可以順利解開,建議刪除 Face ID 設定重新掃臉一次,以及不要在朋友面前輸入解鎖密碼,避免機器錯誤學習情況發生。

 

Face ID 安全嗎?

蘋果宣稱 iPhone 和 iPad Pro 上的原深感測相機系統都有通過國際安全標準測試,無法透過照片或是面具來矇騙,甚至可以設定需要識別雙眼是否睜開才能解鎖,避免有人想趁你睡覺偷解鎖裝置,在安全性也不需過度質疑。

此外 Face ID 臉部數據特徵資料,主要會儲存在安全隔離區內並且加密方式保護,也不用擔心 Face ID 臉型資料會被傳送到 iCloud 或其他國家伺服器中。

如今 Face ID 除了能夠授權 iPhone 或 iPad Pro 解鎖外,也能用在 iTunes Store、App Store、Apple Books 購買項目、Apple Pay 付款和 App 解鎖上,相對比起 Android 只能用於解鎖,會更為安全又強大。

 

延伸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