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北斗衛星導航是什麼?會不會導致台灣用戶隱私遭外洩

在 iPhone 12 系列推出後,相信不少人都會發現官方規格的定位功能,出現支援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BeiDou),讓人擔心中國會不會透過衛星跟蹤用戶行蹤,引起不少人擔心使用 iPhone 是否會遭中國監控,至於 iPhone 北斗衛星會對台灣用戶造成資安風險,以及定位資訊會洩漏給中國相關問題?在這篇全面分析告訴大家。

iPhone北斗衛星導航是什麼?會不會導致台灣用戶隱私遭外洩

 

Apple 替 iPhone 12 支援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最主要功能是提供更精確的定位資訊,目前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簡稱 GNSS)已經被聯合國衛星導航委員會認定全球主要有四個定位系統,分別是:

  • 美國 GPS全球定位系統
  • 俄羅斯 GLONASS全球導航格洛納斯衛星系統
  • 歐盟 Galileo伽利略定位系統
  • 中國 BDS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另外還有特定國家,像是法國、日本和印度也都有區域型衛星系統:

  • 日本 QZSS準天衛星系統
  • 印度 IRNSS 導航衛星系統

然而 iPhone 12 也並非是第一台能夠支援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早在 iPhone 11、iPhone XR、iPhone SE 第2代、iPad Pro 2020 、iPad Air 4 和 iPad 8 代設備,早就能夠支援北斗,甚至連同 2012 年後 Android 主流手機,像是三星、小米、OPPO、ASUS、SONY、華為等,為了支援中國市場需求,早就能夠支援北斗衛星定位。

iphone beidou 2

實際上手機或平板能否支援北斗衛星,只要是用上高通 Qualcomm、聯發科、華為基頻晶片內就可支援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當前 iPhone 12 開始也都涵蓋支援全球衛星系統,分別是美國GPS、俄羅斯 GLONASS、歐盟Galileo、中國BDS、日本QZSS。

 

北斗衛星是什麼?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是由中國開發的衛星導航系統,最早期是用於軍用,像是巡弋飛彈,甚至到後期也加入商業民用,如檢測公車位置和漁船等,可替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全天時、高精度的 GPS 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目前已經開發到第三代北斗系統,包括24顆地球中圓軌道衛星(覆蓋全球),3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覆蓋亞太大部分地區)和3顆地球靜止軌道衛星(覆蓋中國),並且於 2020年7月31日正式開通。

所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主要是提供定位、導航、測速,以及開放軍用和民用短訊服務等應用,像是發生大地震或海嘯時,也可以透過衛星進行全面發送,其中北斗也能夠提供更精準的定位,像是要用 Google Maps 或 Apple Maps 導航時,更可以提高 1.2 米以內誤差值,比起民用 GPS 定位精準度 5~10米之間提高不少。

甚至北斗也可以運用在交通運輸、海洋漁業、水文監測、氣象預報、測繪地理信息、森林防火、通信時統、電力調度、救災減災、應急搜救等領域上,也結合當下5G技術,在無人駕駛、救援和農業發展都有使用。

北斗衛星是什麼

 

iPhone 北斗定位會造成隱私外洩嗎?

多數人擔心 iPhone 支援北斗衛星後,定位資訊會不會回傳給中國遭到監控,造成個人隱私外洩,產生資安疑慮,讓有人想要趕緊換成更舊款 iPhone 來閃避北斗定位追蹤,這樣做是完全沒有任何意義的!

無論是 Android 或 iPhone 用戶都不用過於擔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會竊取定位資訊問題,先了解手機是如何透過衛星導航系統來定位,實際衛星從外太空往地面發射電磁波訊號,會有不同角度往下打,當手機端接收到3顆以上衛星電磁波訊號,就會即時透過處理器晶片計算用戶目前位置(經緯度)、速度、時間與海拔高度等訊息,整個過程都是採用單向接收訊號和計算得知 GPS 定位。

但是北斗衛星雖然採用雙向溝通設計,由於智慧型手機或平板發射功率訊號極低,不可能利用微弱的訊號打回外太空衛星上,除非是使用衛星電話,或是地面特殊控制站才能向衛星發射訊號,像是大家所看見 SNG 車上面都會有個小耳朵,才有可能將定位資訊再回傳,所以 iPhone 更不可能會出現隱私外洩問題,如真有隱私定位疑慮,蘋果也可以直接透過 iOS 系統強制屏蔽。

iPhone 支援北斗定位會造成隱私外洩嗎

至於有人擔心會不會有中國在台灣偷架設特殊控制站?能否建設都有政府和NCC把關,如有特殊設施突然出現在台灣,肯定會立即被發現,畢竟民眾就是政府的眼線。

如果真的怕會被定位監控,要注意的是你所下載的第三方 App ,像是中國開發 App 或是免費VPN,這類工具都有可能會遭到竊取設備相關數據,甚至也要注意 Google Maps、Facebook 等服務,畢竟現在國際大廠也都一直紀錄目前設備位置,如有這些資安疑慮也可透過底下文章繼續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