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圖App活用技巧:12個iOS和Android用戶必學教學

Google地圖已經在iPhone、iPad和Android上已經發展得相當成熟,而且又不時在添加新功能,大家出門在外都依定會使用 Google地圖來查詢,但是Google地圖只能夠用來簡單導航和查詢地點而已嗎?其實沒這麼簡單,像是出外搭乘公車、旅行和餐廳與評價都相當好用,這篇就要整理 iOS與Android版Google 地圖的實用技巧功能。

Google地圖App活用技巧:12個iOS和Android用戶必學教學

 

1.活用街景功能:提前了解道路狀態防止迷路

街景功能是從2007年才加入的,這主要是可幫助導航用戶能夠更了解道路狀態,透過Google地圖平面看不出道路會不會是個小巷子或逆向道,當然Google地圖並不是萬能,是有可能讓我們開上逆向道或死巷內,因此在導航規劃前,就可以先透過左下角看一下街景圖,了解道路狀況和何時該下交流道,就能防止不確定的因素發生。

活用街景功能:提前了解道路狀態防止迷路

 

2.查詢熱門區域、時段:規劃餐廳聚會和旅遊的最佳幫手

Google地圖查詢餐廳或景點時,會顯示熱門時段數據,這可以告訴我們這家餐廳哪個時段是最多人,並且有些景點區域也會顯示最熱鬧,能夠在規劃聚會或旅遊時能夠有一個相當好的參考數據,這也是瘋先生在平時規劃要與朋友聚會時會參考的數據,盡量避開熱門時段就能好好用餐。

查詢熱門區域、時段:規劃餐廳聚會和旅遊的最佳幫手

 

3.查大眾運輸工具時刻:免第三方也能查公車和捷運時間

Google地圖自從2017年開始替台灣五個城市,分別為台北、桃園、新北、台中、高雄加入「即時大眾運輸到站時間」,讓我們不需要透過第三方公車或捷運App,就可以直接了解火車、公車和大眾運輸工具發車到站時間。

要如何查詢呢?只要規劃完路線後,點擊「公車」圖案,就能夠替我們規劃好幾種路線,點選一個最適合自己的路線規劃,裡面有大眾運輸靠站資訊,點擊一下就可以展開看到更詳細的停靠訊息。

查大眾運輸工具時刻:免第三方也能查公車和捷運時間1

 

4.規劃路線啟程與到達:搭乘交通工具更能精確掌握

除了可以查詢大眾運輸路線時間,但我們也可以提早規劃出發與抵達時間,讓我們更能精確掌握到達目的地時間點。只要點擊一下出發時間後,就可設定出發、抵達和末班時間,

規劃路線啟程與到達:搭乘交通工具更能精確掌握

 

5.設定提醒出發時間:防止時間延誤

當我們規劃好出發時間點後,想要設定提醒出發,可以點擊你的位置右側「...」,並選擇「設定出發提醒」即可在規劃時間前出門。

設定提醒出發時間:防止時間延誤

 

6.掌握最佳通勤路線:上下班不怕塞車

每次到上班時間就會有大量車流,對於開車的用戶來說那一定免不了就是塞車,至於通勤用戶也同樣會很擔心各種大眾交通工具拋錨,假如又碰上道路維修或是鐵軌故障那肯定就會塞得更久,甚至會影響到回家看電視與休息時間,因此Google地圖於2018年導入「今日通勤路線?掌握行前資訊」。

此功能只要點選Google地圖「通勤」頁面,點擊「設定你的通勤路線」,並且依照自己的工作底點輸入。

掌握最佳通勤路線:上下班不怕塞車

功能上還會讓我們選擇是透過何種方式上班和通勤時間,這些輸入後,就會替我規劃最佳的工作地點路線。

掌握最佳通勤路線:上下班不怕塞車1

 

7.即時查公共廁所:不需到加油站也能找到廁所

出門旅遊時,都會碰見駕駛或乘客有尿急情況,大家通常第一個想到就是趕緊找加油站,不過有些加油站可能沒有設立廁所或是開放廁所,那可以透過Google地圖搜尋「公共廁所」或是「7-11 廁所」就可以解決。

即時查公共廁所:不需到加油站也能找到廁所

 

8.自訂多個停靠目的地:多個地點最佳路線規劃

喜歡出門旅遊或出國旅行用戶,通常應該都會連續去好幾個景點,那這時該怎麼新增多個目的地呢?這就需要靠Google地圖「多個停靠」功能來實現,先規劃好一個目的地後,再次點選右上角「...」,選擇「新增停靠站」。

自訂多個停靠目的地:多個地點最佳路線規劃

就能夠設定多個目的地 A、B、C..,而且可以發現Google地圖能夠替我們自動規劃路線,如果有一個目的地不順路,可以透過「三」調整順序,這樣讓旅途路程能更順暢。

自訂多個停靠目的地:多個地點最佳路線規劃1

 

9.評論自動翻譯:旅行不用擔心不懂餐廳景點評語

Google地圖上每個景點或是餐廳,都會有不少旅客會去評論,當我們到其他國家旅行時,也ㄧ定會使用Google地圖來了解這間餐廳到底好不好吃,透過評語大致上可以了解,不過國外語言我們可不容易了解,好在Google地圖在2017年推出「外語評論」能直接將其他國外語言進行翻譯成繁體中文,這樣就不用怕會看不懂其他國家語言。

評論自動翻譯:旅行不用擔心不懂餐廳景點評語

 

10. 用電腦尋找規劃推送至手機:節省用手機查詢時間

大多數人都會先透過電腦做好旅途規劃作業,但是我們要怎麼將查好的景點和地址,直接同步丟至手機或平板上呢?只要在電腦版Google地圖上,將目的地點選「傳送到你的手機」。

用電腦尋找規劃推送至手機:節省用手機查詢時間1

或者是將規劃好的路線,點擊「將路線傳送至手機」。

用電腦尋找規劃推送至手機:節省用手機查詢時間2

Google地圖就會跳出視窗,要你選擇要傳送到哪台手機設備上。

用電腦尋找規劃推送至手機:節省用手機查詢時間3

此時手機就會跳出推播提示,點擊此提示訊息後,就能夠看見剛剛透過電腦推送過來的路線規劃。

用電腦尋找規劃推送至手機:節省用手機查詢時間4

 

11. 儲存停車位置:防止忘記車停哪邊

相信不少用戶都會將車停在小巷子內,就是能夠省停車費,但是我們每次停好時,回來要牽車時就會忘記車停在哪邊,為了解決這問題,Google地圖內有有內建儲存停車位功能,能夠讓我們可以可以指導車停哪邊,停了多久,都能夠一目瞭然。

教學:教你用Google地圖記住與「儲存停車位置」防止找不到車

儲存停車位置:防止忘記車停哪邊

 

12. Google離線地圖:出國和無網路環境也能導航

教學:【教學】出國旅遊靠Google離線地圖免網路也能夠直接導航(iOS/Android)

要使用Google地圖來導航一定要靠網路嗎?那可不一定,其實Google地圖也支援離線地圖(Offline Map),就能夠實現不需網路也能使用Google Maps導航。這功能對於出國時,如不需透過網路也可以進行導航。

Google離線地圖:出國和無網路環境也能導航

 

以上12個 Google地圖活用技巧,是在使用 Google地圖App相當方便的功能,由於Google地圖發展非常迅速,有時候裡面已經加入了好幾個便利的新功能,我們可能都不容易發現,但在透過這篇就是要來分享大家知道,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多活用Google地圖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