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地圖加入台灣3D城市建築衛星影像,導覽模擬城市來了!

Google 近日替 Google地圖(Google Maps)測試AR導覽功能消息後,又在 Google地圖帶來新的3D立體地圖瀏覽功能,利用電腦或手機版 App來查詢Google地圖,就可以看見3D模型建築物的景象,不過初期僅只有台灣四大城市,分別為台北、新北、桃園和台中才有推出3D城市建築衛星影像。

Google地圖加入台灣3D城市建築衛星影像,導覽模擬城市來了!

在目前這四個城市內,能夠看見除了原本 2D平面衛星圖外,還可以看見有立體感的3D模型造型建築、地形、設施和樹木甚至是車輛;不過 Google地圖也並非是首個替台灣加入 3D 地圖的功能公司,早在 2016年 Apple Map 就已經率先替台中加入3D地圖Flyover,透過 iOS或是macOS開啟內建地圖,只要搜尋台中景點或地標,就可以且換成3D地圖,馬上就可看見3D建築。

回顧 Apple地圖使用3D地圖瀏覽效果:點我去了解

不過 Google 地圖是直到 2019年2月中旬才替台灣加入3D地圖模式,現在除了可以透過 2D 導覽地圖外,也可以使用 3D 城市衛星影像,就如整在飛空拍機,使用空中俯瞰建築或地形美景,實際操作,可以直接透過底下影片進行了解。

2/15更新:Google地圖3D建築已經停用,主要是因為國防部認為國安局、軍情局,甚至愛國者飛彈陣地,都標示得一清二楚,引發國安隱憂,所以這功能就被停用,看後續會不會針對某些區塊停用。

電腦版 Google地圖操作教學

透過電腦開啟瀏覽器,進入 Google地圖,找到台北、新北、桃園和台中的景點或地標,直接點選左下角「衛星」來切換至衛星畫面。

google maps 3d taiwan 1

切換後再按下右下方的「3D」按鈕。

google maps 3d taiwan 2

就會看見建築物和地形都已經呈現3D模型效果,現在可以透過滑鼠上下左右移動,利用滑鼠滾輪來縮視野。

google maps 3d taiwan 3

另外也可以透過「Ctrl」+ 壓著滑鼠左鍵,就可以移動 3D 鏡頭水平與垂直視角,可以讓你看見更不一樣的建築物角度。

google maps 3d taiwan 4

手機版瀏覽 Google台灣3D城市操作教學

如果要在手機版本上操作,是無法直接透過Google地圖查看,需要另外下載「Google地球」App才能夠使用。

Google地球下載:iOS版本Android版本

開啟Google地圖後,只要透過搜尋找到想要查看的景點,像是可以搜尋台中歌劇院,App就會有動畫從外太空飛入,就會看見臺中國家歌劇院漂亮的建築外觀,還可以透過手指拉動縮放或轉不同方向。

google maps 3d taiwan 5

Google地圖 vs 蘋果地圖

想必大家也會好奇,3D效果到底是Google地圖好還是蘋果地圖好用?就分別比較給大家知道。

台中火車站

Google地圖看台中火車站,非常漂亮!是目前最新建築外觀和3D圖。

google maps 3d taiwan vs apple maps 1

蘋果地圖看台中火車站,完全整個掉漆,這似乎很久沒在更新,還停留在好幾年前還沒蓋好的台中火車站。

google maps 3d taiwan vs apple maps 2

台中國家歌劇院

Google地圖效果

google maps 3d taiwan vs apple maps 3

蘋果地圖效果

google maps 3d taiwan vs apple maps 4

基本上兩者從顏色看起來,蘋果地圖很明顯似乎有點偏綠和偏灰,感覺有一層霧,難道跟空汙有關?瞎扯!但是Google地圖看起來反而就比較鮮豔。

接下來測試看看,將鏡頭拉到最近能夠多近,在Google地圖上面可以拉到大門口都看得見。

google maps 3d taiwan vs apple maps 6

不過在蘋果地圖最近就只能夠這樣,沒辦法再拉近,這….。

google maps 3d taiwan vs apple maps 5

Google地圖與Apple地圖兩者可得出一個結論,Apple地圖就像是廣角鏡頭,Google地圖是長焦鏡頭,而且長焦的顏色與銳利度上,表現比起廣叫鏡頭要來得更好,從這裡可以發現到Apple地圖的圖資更新真的非常慢,顏色也有點偏霧,甚至還會造成搜尋景點可能導到其他國家的現象,只能說Apple要加油點。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