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電量亂跳、自動關機原因?教你5招立即改善電量異常

出現 iPhone 電量亂跳、電量顯示異常、電池百分比不準,甚至有些人會有自動關機情況,如果 iPhone 經常出現這類情況,那可以透過這篇方法找出問題並且解決,讓你能改善電量異常情況。

iPhone電量亂跳、自動關機原因?教你5招立即改善電量異常

5招立即改善iPhone電量亂跳、自動關機問題

1. 環境溫度太低或高溫

蘋果曾明確指出天氣低溫環境下都會造成 iPhone 自動關機現象屬於正常情況,因 iPhone、iPad 及 Apple Watch 產品都僅適合在 0 度到35度環境溫度下使用,如溫度太低就會導致鋰離子的活性降低,放電功率變弱,電能供應不足時,系統就會自動判定辨識為電量不足,觸發電池保護機制,iPhone 就會自動關機現象

iphone temperature

如果 iPhone 經常處於高溫狀態會造成永久損害電池的蓄電量,也將會造成 iOS 系統會限制充電時最高只能夠達到 80% 電量,只能夠先暫停使用或充電,放在通風好的陰涼處冷卻後再使用,應該避免設備處於高溫狀態上,造成電子產品與電池的損傷加快老化速度。

2. 執行 iPhone 電池校正

當 iPhone 使用過一段時間後,自然會造成消耗老化、容量下降,可跑一次 iPhone 電池校正

至於電池校正方法是將 iPhone 手機用到沒電自動關機(可大量玩遊戲、聽音樂、看影片等),再將手機充電至100%,記住充電過程中請勿在使用手機,如此一來就可以讓 iPhone 電池重新校準。

另外請勿經常這樣操作,僅只有在特殊需求下才操作,避免電池經常低於 20% 以下會造成電池提早老化。

3. iPhone 電池老化造成

如 iPhone 已經使用超過兩年以上,電池都沒更換過,出現明明電量還有20% 左右,一下子就突然自動關機,出現這種情況就是電池已經老化,表示該更換 iPhone 電池了!

另外如果碰見底下幾個情況,同樣也是電池老化情況

  • 耗電異常:從原本每天一充,變成兩充、三充
  • 電池電量不準:一下顯示98%,關機後又突然顯示為78%
  • 電池出現膨脹:使用兩年以上後,堅持不換電池最後出現膨脹
  • 常出現自動關機:電量還沒有耗盡,容易突然出現自動關機或重開機
  • 明顯卡頓:會經常感覺操作起來卡卡的不順暢

有些時電池老化,會讓用戶誤解為因升級 iOS 導致耗電,或認為手機有問題,保固內還跑去詢問外面私人維修業者,比較不幸的被黑心業者用一些術語或謊稱是主機板有問題,要花錢更換主機板或其他零件才能解決,被當成肥羊痛宰,建議如有問題先到蘋果直營店授權維修中心檢測免錢。

4. 檢查 iPhone 電池健康度

通常電量跳來跳去、自動關機,也建議確認 iPhone 電池健康度狀態,至於 iPhone 電池健康度查詢要如何查詢,從 iOS 11 開始加入,直接透過 iOS「設定 > 電池 > 電池健康度」查詢到當前 iPhone 電池健康度數值,如果低於 80% 就代表該更換 。

iPhone 買沒多久電池健康度 99%?破解電池壽命迷思

電池健康度降到多少要更換?

蘋果替 iPhone 電池健康度設定為「最大電量低於 80%」或「電池循環次數超過500次以上」,只要兩者其中有一項符合就應該進行更換電池,在 iPhone 一年保固期範圍內也能夠免費更換瑕疵電池,要是超過保固期,則提供支付電池更換費

至於目前 iOS 原廠功能沒辦法查詢電池循環次數,不過還是可以透過「電池健康度腳本」捷徑腳本或 iBackupBot 工具來查詢

另外也要提醒,電池內的「最佳化電池充電」功能一定要開,是給習慣上班、平時使用或睡覺替 iPhone 插著充電用戶使用,能延長電池壽命功能:

5. 清除iPhone所有資料再還原

如果以上四個方法都嘗試或檢查確認無問題,還是有問題,就要透過最終解決方法,嘗試清除 iPhone 所有設定與重置設備一次,也就是將 iPhone 回到最原廠乾淨狀態,這招方法也是有不少用戶嘗試過有效。

另外要注意在清除資料前,要先跑一次 iPhone 資料備份「iCloud 備份iTunes備份」,最後到 iOS「設定」>「一般」>「重置」>「清除所有內容與設定」,就可開始清除所有資料回到原廠狀態。

功能總結

透過以上五個方法後,通常大多數能夠改善iPhone電量亂跳、自動關機問題,通常如電池沒有問題,這種情況多少是因為設備在 OTA 升級時,造成系統出錯異常,也畢竟並非是每個人都會發生,畢竟每個用戶環境完全不同,通常只有少數會遇到這種情況。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