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A12Z證實解除舊款GPU封印,預計2020下半年會有A14X亮相

2020年款 iPad Pro 跑分已經證實,與前一代 2018 年款 iPad Pro 差異不大,主要是 A12Z 處理器採用 8核心CPU和8個GPU,比起舊款 A12X 僅只是多出一個 GPU 核心,這兩顆處理器在命名上極為相似,加拿大技術分析公司 TechInsights 證實早在 A12X 就已經有8個GPU,只是蘋果刻意將它關閉,直到 A12Z 才釋出,NotebookCheck 評測網站認為是替2020下半年新款 iPad Pro 做準備。

a12z bionic

 

 

根據 NotebookCheck 網站評測報告中指出,A12Z Bionic 與 A12X Bionic 差異確實非常小,蘋果刻意替2020新款 iPad Pro處理器採用 “Z” 為命名,不過在名稱並非是以 A13X 來命名,依舊維持在 A12 命名,今年處理器升級和命名方式也違背傳統以來升級策略,預計是想要跳過 A13X 處理器,替 2020 年末 A14X 而準備。

ipad pro magic keyboard 2

為了能夠證實兩款處理器差異,NotebookCheck 也與 TechInsights 公司進行了解內部細節,TechInsights 技術研究工程師福崎雄三(Yuzo Fukuzaki)回應表示:

在 A12X 內部物理處理器,確定早已經有8個GPU內核,至於A12Z 我們會再進行平面圖分析,近一步確認和A12X有哪些差異。

NotebookCheck 認為 A12X 和 A12Z 都採用相同的晶片,實際兩者都是八核心 CPU 和 8個 GPU ,只不過 A12X 被刻意關閉一顆 GPU ,直到 A12Z 才正式被解開啟用。

會採取刻意隱藏物理核心數的商業手段,其實在業界中也非常常見,像是知名顯卡公司 NVIDIA 就經常使用這手段,利用相同 GPU 晶片推出各種不同系列顯卡。

蘋果公司決定要推出 2018 年 iPad Pro ,其實早已經決定要替 A12X 禁用一顆 GPU ,直到 A12Z 推出後才釋放出來,就能節省另外開發 A13X,至於實際 A12Z 更多改進細節,只能夠等待後續拆解公司與評測網站進一步分析了解。

更新:iPad Pro處理器A12Z與A12X被證實完全相同,僅解放GPU核心

 

過去蘋果財務長 Luca Maestri 曾透露不會在 2019 年更新 iPad Pro,並沒有說明具體原因,瘋先生認為是受到 LiDAR 技術造成延後。不難預測一年內蘋果會更新兩款產品,曾在 2019 年推出兩款 AirPods 和 MacBook Pro ,所以來看上下半年是非常有可能。

據傳 2020 下半年度會有一款搭載 mini LED 螢幕 iPad Pro 機種會推出,那麼很有可能下半年蘋果會再推出一款搭載 A14X和mini LED的5G iPad Pro。

對於已經購買 2018 款 iPad Pro 用戶,也不用太過於擔心處理器效能過時,除了鏡頭有差異外,在整體機身、螢幕、外接巧控鍵盤並不太明顯,如果不急購買 iPad Pro ,或許等待下半年新款 iPad Pro 比較不會太失望。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