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Pro 2020款改變什麼?13項特色總整理,告訴你值得購買嗎?

蘋果在台灣時間3月18日晚間突然推出第四代 iPad Pro (2020) 平板電腦,外觀看似沒有太大改變,除了雙鏡頭、A12Z處理器和全新設計的巧控鍵盤外,另外還更新哪些規格?這次就由瘋先生帶大家快速了解 iPad Pro 2020款到底到底有哪些亮點新功能,順便告訴你值不值得購買。

iPad Pro 2020款改變什麼?13項大亮點、特色總整理

 

2020 新款 iPad Pro 在外觀與前一代相比較起來,邊框設計依舊是採用方形平整設計,機身背蓋採用磨砂金屬材質,顏色同樣維持太空灰和銀色兩款,沒加入新顏色。

螢幕依舊是維持 11吋和12.9吋兩種尺寸,和前一代同樣是採用 Liquid Retina 螢幕,在解析度、自動120Hz刷新率、廣色域顯示 (P3)、防指印疏油外膜、亮度 600 尼特,螢幕可以說與前一代完全相同,光看外觀和螢幕是沒有明顯改進,這塊螢幕更是被蘋果譽為「螢幕色彩精準度領先業界,在鮮豔度和靈敏度上都是地表上最強的行動裝置顯示器。」,其實 2020 年款 iPad Pro 就是 2018 年的改進版,你也可以將它視為「s」增強版。

iPad pro 11 inch and 12 inch

 

除了以上兩點沒改進外,但是新一代 iPad Pro 其實還有 13 個亮點值得我們注意:

 

iPad Pro 2020新款13項亮點

亮點1. 鏡頭提升為雙鏡頭模組

除外觀沒改變外,但是鏡頭是今年 iPad Pro 的重點,如同去年 iPhone 也是在鏡頭加入不少技術。

首款搭載雙鏡頭的 iPad 就在今年誕生!除了沿用前一代 1200 萬像素照片ƒ/1.8 光圈單鏡頭外,額外加入1000 萬像素「超廣角鏡頭」ƒ/2.4 光圈( 125° 視角),類似 iPhone 11 系列,同樣能夠拍攝高畫質照片和4K影片,但沒辦法支援夜拍。

ipad pro 2020 pro cameras

不過,讓瘋先生感覺難理 iPad Pro 兩項鏡頭改變

  • 雙鏡頭無支援光學影像穩定功能!既然想要更多創意者能藉由 iPad 拍攝照片或4K影片, 反而在體積如此龐大的平板上,與前一代相同,還是沒有加入穩定功能?
  • 為什麼是加入「超廣角鏡頭」而不是望遠鏡頭?如果是為了提供學生上課筆記為目的,想拍到黑板重點就需要透過望遠鏡頭比起超廣角還有用處,但怎麼會採用超廣鏡?

在冷靜仔細思考後,發現蘋果這次替 iPad Pro 更新重點,並非是想朝動態拍攝(邊跑邊拍)或學生筆記方向前進,反而是著重在於 AR 功能體驗和 AR 發展,以及室內的錄影功能,才會選擇搭載廣角鏡頭和 LiDAR 感測器。

 

亮點2. 首款搭載 LiDAR 提升 AR 體驗與發展

iPad Pro 鏡頭模組如同 iPhone 11、iPhone 11 Pro 系列方框設計(相同零件?),如不仔細看會誤以為有三顆鏡頭,真正只有兩顆鏡頭,至於雙鏡頭右側那顆並非是鏡頭,是蘋果產品首度加入的 LiDAR 感測器(光學雷達掃描儀),其實就是本站之前一直報導傳言的 3D 感測ToF(飛時測距)。

Liquid Retina 2020 ipad pro 4

那 LiDAR 感測器到底能做什麼?

根據官方介紹,光學雷達掃描儀 (LiDAR) 可搭配鏡頭、動作感測器及 iPadOS 架構,能精準測量光線觸及物體並反射回來所需的時間,就可以獲得深度,不過這需要軟、硬體結合才能實現,更能讓 iPad Pro 成為目前世上最出色的 AR擴增實境設備,同時光學雷達掃瞄儀也被 NASA 運用在火星登陸任務上。

不論在室內或室外,都能利用直線飛行時間,可以透過LiDAR測量最遠達 5 公尺的光線反射。光學雷達掃描儀可以光子等級運作,以奈秒的速度運行,替擴增實境 (AR) 及更多領域開啟無限的可能性,瘋先生也認為這技術只是一個開頭,未來我們可能還會看見更多AR運用,甚至是會有AR眼鏡。

Apple new iPad Pro AR screen 2 03182020

光學雷達掃描儀目前最有用處的地方,可以讓 iOS 內建的「測距儀」app 功能進一步提升,可以自動計算身高,同時會自動顯示實用的垂直與邊緣引導線,能更快速且準確地測量物體。

測距儀app 還能夠具備「尺標顯示方式」,可進行更精細的測量,並可讓儲存所有測量的列表並搭配截圖,方便以後再查詢使用。

Liquid Retina 2020 ipad pro 11

 

亮點3. 全新 A12Z 仿生處理器效能媲美筆電

新款 iPad Pro 在硬體方面上,雖然沒有採用 A13X 處理器,但官方則是推出 8核心 A12Z 仿生處理器和M12協同處理器,搭配增強散熱架構和經過調校的效能控制器,能夠替 iPad Pro 帶來更好的效能表現,官方甚至還強調:「如今多數 PC 筆記型電腦都難以匹敵,快到傻眼!

A12Z 仿生處理器可處理各種工作,像是日常文書、筆記、簡報、4K影片剪輯、3D設計和擴增實境作業都沒有任何問題,能夠保持生產與創造力,也能同時使用多款App,在不同環境中輕鬆切換使用。

a12z bionic

 

亮點4. 專業級內建錄音麥克風 就如同一台行動工作室

iPad Pro 內建配備五個錄音室等級麥克風,能擷取乾淨音訊與無噪音干擾的聲音,可用在通話、錄影與錄音上。iPad Pro 也能夠搭配 FiLMic Pro 等 App(後續會推出) ,能讓 iPad 瞬間變成一台專業級相機、專業級音訊和大型顯示器裝置,隨處都能當成行動工作室,對於經常需要拍攝、影片製作和Podcast 錄製創作者使用。

ipad pro 2020 Studio grade microphone

 

亮點5. 全新巧妙鍵盤順間變成輕型筆電

iPad Pro 硬體上沒太大改進,但這次加入全新的巧控鍵盤,讓 iPad Pro 順間變強不少,Apple終於想通了!

新款巧控鍵盤採用懸臂式鉸鏈和磁力設計,讓 iPad Pro 能以懸浮式吸附在巧妙鍵盤上,甚至還可以自由調整到最適合觀看的角度,最高可達130度,全新巧妙鍵盤除了可支援 iPad Pro 2020 款外,連同上一代 iPad Pro 2018 年款也同樣可以支援。

ipad pro magic keyboard

 

亮點6. 全新剪刀式結構鍵盤

巧控鍵盤全在鍵帽、鍵程上也有全新改進,引入16吋MacBook Pro 的「剪刀式結構鍵盤」,改用獨立實體鍵帽和1 公釐鍵程的剪刀式結構,可帶來靈敏又舒適且安靜的打字體驗,就像是在 MacBook 鍵盤上打字,可以提升不少打字手感,不管是要寫小說、計畫或回應電子郵件都會非常輕鬆,在晚上也能藉由背光鍵盤來執行操作都沒問題。

ipad pro magic keyboard 1

 

亮點7. iPad Pro 體驗觸控式軌跡板

新款巧妙鍵盤除了有全新剪刀式結構,還加入「觸控軌跡板(TouchPad)」,整體操作就像是一款輕便型平板筆電,操作上與 MacBook 觸控板無任何差異,也能支援多點觸控手勢操作。

Liquid Retina 2020 ipad pro 8

 

亮點8. 全新游標功能

Apple 也替觸控式軌跡板也另外針對 iPadOS 帶來全新游標,並不像是電腦版游標效果,而是採用全新以觸控為主的環境下而設計,能根據上下脈絡,因應指向的內容,如按鈕、app 圖像和文字等,轉換為所需的工具。

2020款iPad Pro正式登場:雙鏡頭、A12Z處理器、觸控式軌跡板

 

亮點9. 巧妙鍵盤USB-C 可充電、傳輸和連接配件

巧妙鍵盤還有另一個特色,在臂式鉸鏈側邊會多出一個 USB-C 插孔,除了 iPad Pro 本身的 USB-C 可以使用外,也可替透過巧空鍵盤延伸另一個 USB-C 插槽,這個插槽除了可以充電外,另外也能支援連結周邊產品,像是外接硬碟、顯示器、USB-C Type Hub等配件。

Liquid Retina 2020 ipad pro 7

 

亮點10. 新款 iPad Pro 搭載 6GB 記憶體、超寬頻U1晶片

根據9to5Mac 從 iOS 13.4 GM版本代碼中發現到,確定 2020年款第四代 iPad Pro 不管是哪一個型號,都會配備 6GB 的RAM,比起前一代 iPad Pro ,也只有1TB 型號才會搭載 6GB的RAM,其餘都是配 4GB RAM。連安兔兔跑分後台資料庫也出現一款全新 iPad Pro,也進一步證實會採用 6GB RAM。

去年 iPhone 11、iPhone 11 Pro 系列開始搭載超寬頻 U1 晶片後,至於今年 iPad Pro 是否有加入呢?其實在 iOS 13.4 GM 代碼中,同樣也出現第四代 iPad Pro 配備超款頻 U1 晶片訊息,不過在 iPad Pro 官方技術規格網頁內,反而沒有提及有加入 U1 晶片?目前還不確定是否因為某些原因,在新款 iPad Pro 尚未被啟用,有可能後續會在某個 iPadOS 更新才會正式啟動這項功能。

 

亮點11. 支援 802.11ax Wi-Fi 6 標準 連網速度更快

去年 iPhone 11 率先搭載 Wi-Fi 6 晶片後,能夠讓 Wi-Fi 傳輸速度提升不少,今年新款 iPad Pro 官網雖然沒有特地強調,但是從規格上也可以發現 2020款 iPad Pro 也同樣支援 802.11ax Wi-Fi 6 標準,不管在行動網路和Wi-Fi傳輸速度上都將會有明顯提升。

支援 802.11ax Wi-Fi 6 標準 連網速度更快

至於 Wi-Fi 6 會有哪些優勢?透過底下了解

  • Wi-Fi傳輸速度提升35%(使用 1024 正交振幅調變 (QAM) 進行更密集的調變)
  • 更高的資料速率
  • 提升多連線設備性能
  • 支援 8X8 MU-MIMO上傳/下載 + OFDMA 上傳/下載
  • 提升電源效率
  • 支援2.4GHz和5GHz頻段,向下相容11a/b/g/n/ac
  • 更穩定的高效率訊號,即便在收到的訊號強度指示 (RSSI) 顯著降低的情況下,也能達到更出色的運作成效。

 

亮點12. 電池續航力10個小時

iPad Pro 具備輕、薄和耐用特色外,在電池續航力與前一代維持相同上,11吋內建 28.65 瓦特、12.9吋內建 36.71 瓦特電鋰聚合物電池,在普通使用情況下(Wi-Fi 無線上網或觀賞影片),最長可達 10 小時續航力,如果是使用行動網路瀏覽最多可達9小時,所以要在外面使用一天,基本上是沒問題的。

ipad pro magic keyboard 2

 

亮點13. 價格比舊款更便宜、容量更大

2020年款 iPad Pro在價格上也比起去年便宜不少,往年都是維持在同一個價格,不過今年蘋果產品則是改變策略,採用「降價、提升容量」來吸引更多消費者購買。

如以前一代 iPad Pro 最初定價來比較,新款 iPad Pro 基本容量從舊款 64GB 提升為 128GB ,價格也調降台幣1000~4000左右,在256GB、512GB調降價格也落在台幣2000~4000左右,在1TB版本比較有大幅度調降,價格少了將近9000~1萬左右,同等於容量越大新舊款差價就會越多。

詳細價格差異,可參考底下表格

規格/設備 2018款 iPad Pro
11吋/12.9吋
2020款 iPad Pro
11吋/12.9吋
64GB WiFi 26,900/33,900
64GB 4G版 31,900/38,900
128GB WiFi 25,900/32,900
128GB 4G版 30,900/37,900
256GB WiFi 31,900/38,900 29,400/34,400
256GB 4G版 36,900/43,900 34,400/41,400
512GB WiFi 38,900/45,900 36,400/43,400
512GB 4G版 43,900/50,900 41,400/48,400
1TB WiFi 52,900/59,900 43,400/50,400
1TB 4G版 57,900/64,900 48,400/55,400

如果是大學生、教職員工可以利用教育價購買,入手價格會更便宜, iPad Pro 128GB 售價會從 NT$24,300 起跳,能夠省下1000~2000多塊,買下來就會更省;如果不急購買,也可以等今年暑假 2020 Back to School 開學專案,到時候就能購買 iPad Pro 送 Beats 無線耳機,就更便宜啦!
ipad pro 2020 stud 3

 

怎麼看待 iPad Pro 2020年款?值不值得購買?

瘋先生認為新款 iPad Pro 可以將它視為 2018 年款的「s」加強版本,這種更新速度很像蘋果,每代都會有重要升級亮點,今年很明顯大家都會注意到鏡頭、巧空鍵盤。

雖然螢幕依舊維持在 600 尼特,沒太大改進,不過在鏡頭規格、價格、容量、處理器和全新巧妙鍵盤和觸控鍵盤完美搭配下,已經可以讓 iPad Pro 能更像是一台微軟 Surface Book 筆電。對於前一代購買用戶會是無感,但從未入手的用戶而言,如果有需要就下手吧!

如今蘋果也需要讓更多專業軟體,可以在 iPadOS 系統上執行,才有可能讓更多專業人士可以從 MacBook 工作轉移到 iPad Pro,如今蘋果反而並沒有放棄 MacBook Air ,持續替 MacBook Air 更新,那也表示 iPad Pro 有自己的特色,也難以取代 MacBook Air 工作。

想要操作複雜的專業工作或軟體時,依舊還是要靠 macOS 才能夠操作,至於 iPad Pro 定位依舊不變,只是將原本不易操作文書、滑鼠控制部分,升級與強化,如今它可成為一台輕便型生產設備,可以用來製作報告、文書業務簡報,甚至也可以用來當成設計師的手繪創作設備,對於學生而言,也可以當成課程筆記和娛樂追劇裝置,對於專業用戶而言,能當成第二個監看螢幕、3D繪圖和輕便剪接也都沒問題,不過它依舊是一款輕型移動式裝置。

iPad Pro 值不值得買?這就要問自己需不需要,一款產品如果平時沒有使用到,甚至找不出使用它的理由,那買來也只是當成娛樂追劇或墊泡麵設備,如果需求性不高,選擇 iPad Air 其實也不錯。

官網訂購網址:點我去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