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ds 3 與 AirPods Pro 怎麼選?規格、價格和功能差異分析

蘋果新一代藍牙耳機 AirPods 3 終於在 2021年10月19日推出,外觀融合 AirPods Pro 設計,同時加入空間音訊、精確尋找、無線充電盒和支援 IPX4 抗汗水等級,那麼AirPods Pro 與 AirPods 3 到底有什麼差別?在購買之前也可以先透過本篇 AirPods 選購指南,快速了解AirPods 3 與 AirPods Pro 功能、外觀與價格不同之處,告訴你適合買哪款產品。

AirPods 3 與 AirPods Pro 怎麼選?規格、價格和功能差異分析

 

AirPods Pro 與 AirPods 3 命名、定位

從 AirPods 命名就能發現,新款 AirPods 第3代與 AirPods Pro 之間都會保持一定的功能與硬體差距,畢竟兩款屬於不同產品路線,在 AirPods Pro 會保持獨有「耳塞設計」,只有 Pro 才會擁有「主動式降噪、通透模式」功能,AirPods 3 則是維持淺耳式設計,更無法實現主動降噪和通透。

AirPods 系列產品差距,同等於 iPhone 與 iPhone Pro 定位規則,只有 iPhone Pro 系列才能擁有三鏡頭、LiDAR、不鏽鋼邊框,唯獨 AirPods Pro 才有入耳式設計與主動降噪功能,更別期待 AirPods 3 會超越 AirPods Pro ,兩者外型和價格就明顯區分兩款產品定位。

 

AirPods 3 與 AirPods Pro 外觀差異

外型設計比較

新款第三代 AirPods 設計經過太幅度修改後,外觀更融合不少 AirPods Pro 設計元素,包含 AirPods 3 握柄長度也明顯縮短、外觀皆為橢圓型貼合設計,就連同外型和充電盒外型都已經達到幾乎相同,也可以替 AirPods 3 視為沒有耳塞版 AirPods Pro 。

AirPods 3 唯一比較不同在於採用「淺耳式設計」,而 AirPods Pro 採用「入耳式耳機套」設計,兩款外觀就像是親兄弟姊妹。

左圖AirPods 3與右圖AirPods Pro比較
左圖AirPods 3與右圖AirPods Pro外觀比較

如果將 AirPods 2 和 AirPods 3 外觀互相對比,更能夠發現 AirPods 3 外型變胖、變短了!(難道是吃胖了?)airpods 3 vs airpods 2 size

 

尺寸、重量比較

從兩款尺寸和重量差異比較,能發現 AirPods 3 代耳機尺寸比 AirPods Pro 篇短、瘦些,且重量也比較輕些,差距只有1.12公克,實際兩者拿在手上差異並不大。

充電盒部分,AirPods 3 也比較高瘦和輕盈一些,兩款同樣都是採用扁矮方形圓潤外觀。

AirPods (第3代) AirPods Pro
耳機尺寸 30.79 x 18.26 x 19.21 公釐 30.9 x 21.8 x 24.0 公釐
耳機重量 4.28公克 5.4公克
充電盒尺寸 46.40 x 54.40 x 21.38 公釐 45.2 x 60.6 x 21.7 公釐
充電盒重量 37.91公克 45.6公克
AirPods 3 與 AirPods Pro 尺寸、重量比較
AirPods 3 與 AirPods Pro 尺寸、重量比較

 

AirPods 3 與 AirPods Pro 功能、規格差異

AirPods 3 功能已經趨近於 AirPods Pro ,只差別在於沒有主動降噪、通透模式和對話增強三種功能,主要還是因為兩款在耳塞設計不同,才會造成 AirPods 3 無法實現這三種功能。

相對 AirPods 2 沒有的空間音訊、防水功能、適應性等化等功能,在 AirPods 3 一次全部加入,同時也採用全新 客製化驅動程式及高動態範圍擴音器,讓重低音效果更有力和中高頻聲音更清脆響亮。甚至 AirPods 3 也改用全新皮膚感測器,預計比起雙光學感測器能夠提供更好的的感應。

至於 AirPods Pro 和 AirPods 3 都同樣採用全新「MagSafe充電盒」,實際差別在於多出磁吸設計。(詳細點我了解

AirPods(第3代) AirPods Pro
晶片 Apple H1 Apple H1
主動降噪
通透模式
對話增強
空間音訊
IPX4 抗汗抗水
嘿 Siri
自動切換
力度感測器
語音、動作偵測加速計
設計 淺耳式 入耳式
感應器 皮膚感應器 雙光學感應器
藍牙 藍牙5.0
充電盒 MagSafe充電盒
充電方式 Lightning有線充電、Qi無線充電、MagSafe充電器

 

電池續航力差異

AirPods 3 與 AirPods Pro電池續航力部分,能夠明顯發現 AirPods 3 優於 AirPods Pro ,在耳機單次續航力和搭配充電盒使用下,AirPods 3 在續航力表現明顯優於 AirPods Pro,單次聆聽都能多出 1.5小時,總時間也多出6小時續航力。

AirPods(第3代) AirPods Pro
耳機續航力(單次) 6小時 4.5小時(啟用ANC)
充電盒續航力 30小時 24小時
快充功能 5分鐘提供1小時電力 5分鐘提供1小時電力

 

AirPods 3 與 AirPods Pro 價格比較

AirPods 3代價格為 5,990 元,同時 Apple 也讓 AirPods 2 代售價調降1,000元,並且讓第一代 AirPods 下架,當前 Apple 官網主要 AirPods 系列為 AirPods Pro、AirPods 3 和 AirPods 2代,在 AirPods Pro  與 AirPods 3 代售價差距 2,000 元。

  • AirPods Pro:NT$7,990
  • AirPods 2 代搭配充電盒:NT$4,290
  • AirPods 3 代搭配充電盒:NT$5,990

AirPods 3 與 AirPods Pro 價格比較

 

總結:該買 AirPods 3 還是 AirPods Pro ?

新款 AirPods 3 在規格與外觀上全面追上 AirPods Pro ,那麼要買 AirPods 3 還是 AirPods Pro 比較好?這部分就要根據每個人需求而定,底下分析告訴你適合哪種:

AirPods 3 適合誰購買?

全新 AirPods 3 設計採用全新設計後,拔除入耳式耳塞設計,在放入耳朵的服貼程度比起 AirPods 2代更好,且改用全新大口徑動態單元,並且強化中高音與重低音效果,同時也支援空間音訊功能,不管是聆聽音樂都有不少提升。

AirPods 3 比較適合給不需要主動降噪,以及不想要入耳式的耳塞設計的用戶,並且非常注重音樂品質和效果用戶,不管是日常生活或運動都能相當適用,選擇 AirPods 3 準沒錯。

 

AirPods Pro 適合誰購買?

AirPods Pro 算是蘋果藍牙耳機唯一有 ANC 主動降噪功能款式,比起 AirPods 3 或 AirPods 2 多出主動降噪、通透模式和對話增強功能。

經常需要搭公眾運輸上下班、業務、或是需要抗噪耳機,選擇 AirPods Pro 會更適合。如果是聽力比較不佳,像是患有重聽、輕聽障用戶者,想透過 AirPods 當成輔助,實現「對話增強」增強收音效果,目前只有在 AirPods Pro 才能夠實現。

當然 AirPods Pro 也具備 AirPod 3 抗汗抗水(IPX4)等級,同樣也適合用來運動配戴,優勢在於能夠更沈溺在音樂中,不會收到外界打擾,如果從沒帶過耳塞,有可能會碰見戴太久耳朵疼痛、發癢等問題。

 

AirPods 3 何時開賣?

如果決定想買 AirPods 3 ,當前台灣尚未開放預購,且開賣日也尚未曝光,通常都要等到NCC審核通過後,AirPods 3 才會在台灣開賣(更新:AirPod 3 台灣已經在12月20日正式開放預購)。

最後是不是感覺 AirPods 已經快壞了?或許現在是你準備更換最佳時間點。

 

購買意願調查與統計

pubchart?oid=354442527&format=image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