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ds Pro開箱深度評測:告訴你值不值得買和降噪效果到底有多強大

AirPods Pro 全球熱賣間接影響到台灣開賣時間,終於在2020年1月開賣,在這期間也看見不少用戶對於降噪版 AirPods Pro 滿心期待,實際瘋先生也已經在2019年11月從日本購入,體驗了幾個月後,決定替這款 AirPods Pro 帶來日常生活體驗和評測,告訴你值不值得買 AirPods Pro ,或是只要買 AirPods 即可,如有興趣可以參考這篇。

AirPods Pro開箱深度評測:告訴你值不值得買和降噪效果到底有多強大

 

AirPods 改變世界引領藍牙耳機再次突破

在蘋果推出 AirPods 後,似乎開始改變大家對於「真無線耳機」看法,也許有人會質疑音質這麼差肯定容易遺失、賣這麼貴,但是這波全球的熱賣依舊沒有受到這三個問題影響,反而是越賣越好。

AirPods 並不是第一款最先推出的無線藍牙耳機,不過它在四年前不管是「體積」小巧、「外型」特別和全白「充電盒」上,卻是最容易辨識的,甚至體積和延遲率也是目前眾多各家品牌中,遙遙領先眾多廠商的一款真無線耳機,還是最小巧和最低延遲的一款,後者需要搭配 iOS 產品就能立即感受。

如今往回看 AirPods 可被稱改變下一個十年的「無線藍牙耳機」那一點真的不為過

AirPods 改變世界引領藍牙耳機再次突破

不過在 AirPods 由於設計是延續EarPods外型,隨著「降噪」熱潮而來,在去年開始傳言在 2019 會連續推出兩款 AirPods ,甚至還有一款會採用降噪和防水,突然2019下半年某天晚上,蘋果官網突然上架降噪款 AirPods Pro,網路上開始引起網路一片熱烈討論、下單文、國外入手文和開箱文,全贏得不少用戶好評。

但 AirPods Pro 光是價格比起 AirPods第二代就高出不少,到底差異在哪以及降噪功能有這麼好用嗎?讓我們一起往下看看。

AirPods 改變世界引領藍牙耳機再次突破1

 

入耳式 AirPods Pro 與 AirPods 外型設計差異

AirPods Pro 為了能夠實現降噪功能,在外型與 AirPods 最明顯差異比較矮短些,且還多了一個內部收窄設計的「入耳式耳塞」,外型如同吹風機植物大戰殭屍內的會吐火的植物。(左為 AirPods Pro、右為 AirPods 第二代)

入耳式 AirPods Pro 與 AirPods 外型設計差異

AirPod Pro 與 AirPods 在側邊差異視角,能看見耳機內的喇叭網狀設計,則 AirPods Pro 比起 AirPods 更細密。

為了能讓入耳式耳塞不會因長期配戴導致耳壓過大,在內外兩側 AirPods Pro 的透氣孔都比起 AirPods 更大更長,主要也是能夠使耳壓能獲得一個均衡,長期配戴就不會感覺耳朵會有疼痛感。

入耳式 AirPods Pro 與 AirPods 外型設計差異1

至於 AirPods Pro 外側黑色網狀具備 IPX4 抗汗水功能,裡面則是整合外向式麥克風,用來偵測外面聲音,這組麥克風使用「抗噪波」抵銷外界的雜聲,並由內向式麥克風結合降噪功能每秒200次調整中低頻率音訊,並直接傳入耳內,像是走在路上、吵雜街道上都可以直接過濾掉這些吵雜音,至於 AirPods 就沒辦法實現這項功能。

入耳式 AirPods Pro 與 AirPods 外型設計差異3

AirPods Pro 通話收音麥克風則是縮小至銀色邊緣充電條上,黑色長條孔小到需要非常近看才能看,不像 AirPods 設計在整個底部。

入耳式 AirPods Pro 與 AirPods 外型設計差異4

在充電盒設計部分,明顯可看出 AirPods Pro 變得比較扁長型,不過高度也不會高於 AirPods 。

入耳式 AirPods Pro 與 AirPods 外型設計差異5

總而言之 AirPods 算是 AirPods Pro 延伸性產品,並不是一款要來取代 AirPods 的新一代產品。

 

AirPods Pro很難從充電盒內拿出來?只是你用錯方式

使用過 AirPods 或第一次使用的用戶一定都會發現到,AirPods Pro 很難從充電盒內拔出來,發現到這一代吸力比起舊款還強,其實是你用錯方式,這裡教大家正確拿 AirPods Pro 方法,單指由盒內往外推就能輕鬆拿出起來。

AirPods Pro很難從充電盒內拿出來?只是你用錯方式

至於單手也是可以透過單手推起來,這個巧妙設計真的解決大家一手拿 iPhone 另一手無法拿出 AirPods Pro 困擾。

AirPods Pro很難從充電盒內拿出來?只是你用錯方式1

 

入耳式 AirPods Pro 適合整天戴嗎?

在購買 AirPods Pro 之前,就曾使用過其他牌入耳式藍牙耳機,大家都能感受到入耳式並不太適合整天戴在耳朵上,因為帶一陣子就會馬上感到痛。不過在其他款戴久會疼痛感問題,反而在 AirPods Pro 並不會出現,AirPods Pro 在重量設計非常好,同時也不會有頭重腳輕的問題。

入耳式 AirPods Pro 適合整天戴嗎

眾所皆知 AirPods 在配戴舒適度非常好,甚至戴上後整天都不會感覺痛或不舒服,甚至還會差點忘記有戴耳機的「無感」狀態。但是 AirPods Pro 配戴舒適感,幾乎還無法達到 AirPods 無感的境界,甚至不太適合整天配戴,僅適合在有「需求」時候配戴。

甚至還有一個優勢,能能讓旁人可一眼看出,原來你是戴 AirPods Pro 阿!非常明顯是在耳機外側黑色網,會成為最容易識別 AirPods Pro 特色。

入耳式 AirPods Pro 適合整天戴嗎1

 

AirPods Pro 在服貼度與緊密度上非常不錯,這裡就不得不佩服 AirPods Pro 耳壓控制上做得非常優秀,甚至在切換降噪也不會有明顯耳壓變化。

建議首次戴上後,可以進入 iOS 藍牙設定內點選 AirPods Pro 的「耳塞套服貼程度測試」進行測試這款耳塞適不適合,蘋果在這項功能比起其他廠牌做的更優秀與更周到,利用軟硬體整合測試,使用傳感器判別目前耳塞套是否夠符合。

入耳式 AirPods Pro 適合整天戴嗎2

 

在 AirPods Pro 盒內還附贈「大、中、小」三種尺寸矽膠耳塞,能夠符合不同耳道使用。雖然 AirPods Pro 具備 IPX4 防水等級,可別認為戴上 AirPods Pro 直接洗澡或游泳不會掉落,如果是錢太多認為小錢不用在意,那真的確實沒人可以阻止。

在幾個月內使用上,有一個擾人問題,在幾小時配戴 AirPods Pro 拿下後,耳朵就會稍微有些不舒適,這情況是再取下後才會發現。但是瘋先生建議戴1個小時就拿下來,讓耳朵適度休息,避免有些用戶會出現「耳朵痛或發炎等疾病」。

對於配戴總體來說, AirPods Pro 在外型上改成入耳式設計,如以體積、續航力和配戴控制都是相當不錯,同樣維持原有 AirPods 設計高水準度,在戴上耳機感應上也比起 AirPods 正常多了!這裡不得不調侃一下 AirPods 不少時候兩耳戴上,沒有咚一聲。

 

AirPods Pro 降噪效果如何?真的有這麼好嗎?

會想選擇 AirPods Pro 最大的需求是為了「降噪」和不排斥「入耳式」設計。如以體積來說 AirPods Pro 幾乎是目前市面上數一數二的最強降噪式真無線藍牙耳機。

通常我會選擇幾種情境選擇配戴 AirPods Pro ,像是需要安靜看書、寫文章、放鬆聽音樂、剪接影片、搭飛機、搭公車/捷運、吵雜環境需通話,至於辦公室同事通話太大聲、坐在咖啡廳內旁邊桌閒聊聲過大時,這些人聲或過大聲響(如火車或高鐵進站)在沒有播放音樂時,基本上是沒辦法完全阻隔,如果在音樂播放情況下幾乎很難聽見,降噪給人像是利用外界吵雜音量被壓制,就像你是將某個聲道音量調到最低。

降噪效果上不得不說, AirPods Pro 在還沒有啟用「主動降噪」功能前,光是利用 AirPods Pro 入耳式耳塞套的貼合度,就能先實現「物理降噪」功能。

非常值得稱讚的是 AirPods Pro 在低噪音控制上相當好,如果啟用降噪功能就會完全聽不見,像是每晚夜深人靜時,樓下開始洗澡,樓上加壓馬達立即開始發出低頻聲,聲音轟炸吵到完全無法靜下心,每次到這時候就是配戴 AirPods Pro 最佳時機點。

AirPods Pro 降噪效果如何?真的有這麼好嗎?

 

另外還有個優勢也值得一提,降噪交互功能並非限制綁定在 iOS 軟體上,這項硬體功能被獨立在耳機上,在這次蘋果改用尖端的感壓技術「力度感測器」,也能大幅度減少 AirPods 敲擊耳機背面容易失靈問題。

在 AirPods Pro 只要按壓一下耳柄就能控制音樂暫停、播放,按兩下可以切換下一首、按三下可以重播、長按則是可以切換通透/降噪模式。在按壓時則會聽見感覺像是滑鼠按一下「咔噠」,不過實際看起來並沒有實體按鍵,設計相當相當特別。

AirPods Pro 降噪效果如何?真的有這麼好嗎?1

 

電池續航力表現與 AirPods 相同

AirPods Pro 開降噪會不會導致電池續航力變比較低?其實並不會,電池續航力與 AirPods 完全相同,並不會造成比較耗電問題,幾乎可能使用一整個上午都沒問題,差不多單次可以維持「5個小時」左右,再拿回充電盒充5分鐘,就能夠延長1小時續航力,在這次表現上相當不錯。

電池續航力表現與 AirPods 相同

 

AirPods Pro 音質真的有加強嗎?

如果要說 AirPods 音質好還不如說適合一般日常生活使用,至於 AirPods Pro 則是在「低音表現」有比較明顯改進,這也許是因為在整體設計改進,又加上入耳式,對於音質表現上就會非常有感,嚴格說起來就是 AirPods Pro 重低音效果比起 AirPods 好上不少。

當然也不能以有線或是耳罩式耳機與 AirPods Pro 進行比較,畢竟在不同條件下就會有不同的差異。

AirPods Pro 音質真的有加強嗎

 

AirPods Pro 體驗總結:值不值得買?

最後,想給出一個總結供想要入手 AirPods Pro 的人參考。

配戴時間上,我多數使用 AirPods 時間比起 AirPods Pro 更長,畢竟前面已經說過 AirPods Pro 除非有「需求」才會配戴外,否則多數時間 AirPods 會比較輕鬆。

這裡並不是說 AirPods Pro 不好或買了很後悔,而是 AirPods Pro 比較適合我在特定時間內使用,他依舊是有不少出色的亮點,像是最佳的連接體驗、巧小輕盈體積、輕鬆配戴、電池續航力超長、超低延遲、均衡聽感、簡易操作和值得稱讚的降噪效果,除非這些功能都是你最在意的,又覺得花NT$7,990非常值得,那麼就買吧!對了,這在吃雞遊戲也很好用,低延遲率幾乎屌打其他牌無線藍牙耳機。

如果只是你看中只有幾個功能,那麼何不考慮 AirPods 呢?

AirPods Pro 體驗總結

 

AirPods Pro的確在蘋果生態圈體驗算是最好的,但如果放到 Android 和 Windows 上可就無法完美發揮便利性的連接,就如同先前 AirPods 開箱評測,AirPods 系列產品依舊飾演蘋果全家桶內最關鍵的角色,如果買了 iPhone 沒有買 AirPods 不會感覺怪怪的嗎?

至於 AirPods Pro 與 AirPods 有哪些差異?可透過另一篇「AirPods Pro vs AirPods 該怎麼選?設計、價格和功能差異分析」瞭解。

優點大多數都已經說完,接下來就要講點“缺點” 滅滅火,那會有哪些呢?

  1. 白色耳塞套容易髒,耳屎容易卡在裡面,每次拔下耳機就要拿衛生紙清一下
  2. 白色充電盒和 AirPods 太容易髒,過沒一兩天後就會出現一點小黑點在上面(需要有黑色款才能改善這問題)。
  3. 當iPhone有來電時,沒辦法馬上快速從其他設備切換回 iPhone 上,需要先接通電話,再點擴音才能用 AirPods 輸出。
  4. 耳塞設計待幾個小時拿下來後,會導致耳朵會有疼痛感,甚至對於過敏者,容易出現耳朵癢或引發外耳炎症狀。
  5. 電池壽命依舊是一個問題。
  6. 不習慣耳塞式用戶會很不習慣。

 

最後提醒:AirPods Pro 降噪功能勿本末倒置

看見有人說 AirPods Pro 降噪功能被 iOS 升級後改弱了!實際上並沒有。

對於降噪功能對於有些用戶來說,就是一定要完全阻隔外界聲音,連外面一點點聲音都不能聽到才叫做降噪?我不太認同這種說法,且這篇已經有告訴大家 AirPods Pro 的降噪是過濾外界聲音,不是拿個耳塞先塞住然後再播放音樂。

我不愛一天長期使用降噪主要原因是

不想被關在屬於自己的世界內,那是一種活在自我又非常痛苦的情境,依舊還是想聽聽外界自然風聲、鳥叫聲、狗叫聲、開門聲、走路聲、歡笑聲、車聲以及談話聲,也許這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生活在吵雜的城市,有些時候需要藉由這些聲音才能感受到原來還活在這世上,而不是長期需要全世界只剩下我一個人。

科技最主要是用來改善目前生活所面臨的「噪音」問題,而不是用來讓我們脫離這個社會或人群,舉例來說就像是去外面聚會時,你拿出iPhone戴上 AirPods Pro 在玩遊戲或聽音樂,反而會讓其他人感覺孤僻和難以親近。

最後提醒 AirPods Pro 降噪功能勿本末倒置

所以 AirPods Pro 降噪推出的用意是改善 AirPods 缺陷和提供給有降噪需求的人使用,並不是要讓我們走在馬上大路降低馬路危險性,以及違反交通在騎機車時配戴,甚至還想24小時都開著AirPods Pro 降噪功能防止我們聽見外界聲音,這樣做反而就有點本末倒置。

這裡說的 AirPods Pro 降噪功能並非批評開降噪就是要封閉自我,而是要提醒有需要時候才開,不需要使用時,可切成通透模式聽聽外面美妙自然聲音。

 

AirPods Pro保護殼、耳塞套推薦

如果入手 AirPods 後,想要購買一款高質感皮革保護殼,或發現耳機容易掉,可以參考底下這篇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