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 Pro 2021總整理】規格、外觀、價錢和上市時間看這篇

蘋果在2021年10月蘋果秋季發表會上推出兩款全新 14吋與16吋 MacBook Pro,並且搭載蘋果號稱「歷年來最強大晶片」 M1 Pro 與 M1 Max ,至於兩款 2021 MacBook Pro規格到底如何?兩款有什麼差異?亮點有哪些?價格又是如何?什麼時候會舉行 MacBook Pro 2021 預購和開賣上市?這篇 MacBook Pro 2021總整理就一次告訴大家

【Macbook Pro 2021總整理】規格、外觀、價錢和上市時間看這篇

 

2021 MacBook Pro 外觀6大設計變化

螢幕尺寸與瀏海造型

蘋果針對 2021年 MacBook Pro 推出兩款尺寸14吋與16吋機型,徹底重新設計,包含螢幕也有不少改進,螢幕上蓋厚度更薄只有4公釐,2021 MacBook Pro 螢幕實際尺寸可達到 14.2吋和16.2吋,每吋254像素,螢幕像素比起前一代更高。

螢幕尺寸與瀏海造型

新 MacBook Pro 螢幕也採用「薄邊框技術」,主要是借助 iPad Pro 和 iPad Air 設計經驗,除了讓 MacBook Pro 邊框範圍縮小60%,也讓螢幕有效顯示區域往外延伸,並將 iPhone 和 iPad 系列超經典「瀏海頭」設計,直接搬移至 MacBook 螢幕上,實現 MacBook Pro 瀏海螢幕設計。(想取得MacBook Pro 2021桌布,可點我下載

螢幕尺寸與瀏海造型1

MacBook Pro 2021 算是首款擁有瀏海的Mac電腦,不過 MacBook Pro 瀏海內藏的是前置鏡頭模組並非 Face ID模組,在瀏海造型一出也被網友笑翻,竟然連筆電也有瀏海,實際瀏海會影響使用嗎?

根據蘋果營銷資料顯示,通常 MacBook 瀏海只會在 macOS 系統在沒有開啟全螢幕模式下才會出現,如果應用程式進入全螢幕狀態後,瀏海會自動被隱藏,主要是將 macOS 選單欄左右兩塊全部以黑色區塊填滿,才能夠實現平整的頂部錯覺感,另外螢幕頂部左右兩側也改用圓滑螢幕造型與機身邊緣保持一致。

螢幕尺寸與瀏海造型2

 

搭載 120Hz ProMotion 高刷 mini-LED螢幕

新款 MacBook Pro 採用更薄的邊框和首度搭載 mini-LED 螢幕設計,面板與 iPad Pro 2021 年款 Liquid Retina XDR 顯示器的 mini-LED 面板完全相同。

mini-LED 螢幕亮度可達1000尼特、峰值亮度可達1600尼特、100萬:1 對比度、原彩顯示、P3廣色域,能夠支援 120Hz 自動適應更新頻率 ProMotion 技術,也算是 MacBook Pro 首度搭載 ProMotion 和 mini-LED 螢幕機型。

ProMotion 也會根據螢幕顯示動態內容,自動調整更新頻率,才能夠達到延長電池續航力,並讓工作時畫面更流暢、反應更靈敏。

搭載 120Hz ProMotion 高刷 mini-LED螢幕

 

機身更圓潤

過去沿用好幾年的 MacBook Pro 外殼設計,終於在 2021 年迎來大改款,外殼依舊採用的是全新鋁合機身,不過在機身邊緣也都變得更圓潤,不像前一代 MacBook Pro 採用直角邊框設計。

機身更圓潤

 

MagSafe設計回歸也支援快充

MagSafe 磁吸充電設計曾在2016年遭移除,被不少用戶痛批後,蘋果再度替 MagSafe 設計放回 MacBook Pro 2021 機身上,同時也進行了全面升級,蘋果命名為「MagSafe 3」,同時能夠支援快速充電技術,在30分鐘內充滿50%電量。(與 iPhone 快充速度相同)

MagSafe設計回歸也支援快充

 

HDMI、SD卡介面回歸

新款 MacBook Pro 將大多數的連接介面一次全放回來,兩款型號都具備三個 40GB/s 的 Thunderbolt 4 連接埠(支援傳輸資料、充電或供電),還有 SDXC 卡槽和 HDMI 2.0 埠也都回歸了!另外也有保留高阻抗耳機的進化版耳機孔,也讓 MacBook Pro 變得更專業實用,省去每次都要透過 USB-C Hub 才能夠轉接。

HDMI、SD卡介面回歸

 

移除Touch Bar觸控條改用黑化巧控鍵盤

Touch Bar 觸控條是由蘋果在 2016 年陸續替 MacBook Pro 配備的觸控條功能,不過瘋先生和眾多用戶都一致認為 Touch Bar 不實用、不常用和設計非常雞肋,甚至會導致經常誤觸情況,但是部分用戶可能會覺得 Touch Bar 很方便。

歷經多年考驗後,最終證實 Touch Bar 對於專業用戶幫助並不大,蘋果替 2021年款 MacBook Pro 取消 Touch Bar 設計,回歸實體 Fn 鍵,同時也整合雙層陽極氧化處理的「巧控鍵盤」,並且進行全黑化設計,讓鍵帽與鍵盤區域都維持黑色風格,右上角也保留 Touch ID 指紋辨識鈕。

移除Touch Bar觸控條改用黑化巧控鍵盤

 

全新散熱設計

14吋與16吋 MacBook Pro 隨內部空間優化調整後,散熱系統也迎來明顯改進,比前一代提升50% 散熱能力,風扇也能保持在安靜狀態,避免機身發燙和過熱情況,也能避免聽見類似 Intel 處理器的飛機起飛聲,將會有明顯差異與感受。

全新散熱設計

 

2021 MacBook Pro 規格特色總整理

全新 Apple Silicon 晶片:M1 Pro 與 M1 Max

2021 款 MacBook Pro 發表會中,蘋果也針對兩款全新 Apple Silicon 晶片「M1 Pro」和「M1 Max」大幅度介紹,在性能表現上也比起去年 M1 晶片有突破性發展,兩款晶片詳細差別如下:

最高配置 M1 Pro M1 Max
CPU 10核心 10核心
GPU 16核心 32核心
RAM 32GB 64GB
SSD 512GB / 1TB / 2TB / 4TB / 8TB

如果想知道新款 M1 Pro 和 M1 Max 規格與改進,本篇也替大家整理 M1 Pro 與 M1 Max 兩款晶片重點特色:

M1 Pro 重點特色

  • 5奈米晶片滿載 337 億個電晶體,是M1數量2倍
  • 10 核心 CPU 包括 8 個高效能核心和 2 個高節能核心,與 Intel 最新8核心 PC筆電相比,CPU效能高出1.7倍、減少70%功耗
  • 最高 16 核心的 GPU,速度可比 M1 快 2 倍,與8核心PC筆電相比,核顯快上7倍、獨顯減少70%功耗
  • 支援最高 32GB 的統一記憶體,提供最高 200GB/s 記憶體頻寬
  • 配備一個ProRes加速器,可播放多道高畫質 4K 與 8K ProRes 影片串流,功耗更低
  • 多達外接兩台 Pro Display XDR 顯示器

m1 pro 2021 new

 

M1 Max 重點特色

  • 5奈米晶片滿載 570 億個電晶體,數量比M1 Pro多70%、比M1多3.5倍
  • 10 核心 CPU 包括 8 個高效能核心和 2 個高節能核心(與M1 Pro 相同)
  • 最高 32 核心的 GPU,與PC筆電高階GPU效能相同,GPU能減少40%功耗(同等可減少100瓦功耗)
  • M1 Max 支援最高 64GB 的統一記憶體,最高 400GB/s 的記憶體頻寬(是M1 Pro兩倍、M1的6倍)
  • 處理速度比前一代13吋MacBook Pro快13倍
  • 配備兩個 ProRes 加速器,影片編碼速度比 M1 Pro 快達 2 倍,比前一代16吋MacBook Pro快10倍ProRes轉檔速度
  • 多達外接三台 Pro Display XDR 顯示器和一台4K電視

m1 max 2021 new

 

1080p FaceTime前置鏡頭

先前 MacBook Pro 螢幕配置的 FaceTime 前置鏡頭只能支援720p,隨 M1 Pro / M1 Max 晶片內影像訊號處理器 (ISP) 和神經網路引擎,也能夠讓 2021 MacBook Pro 都具備 HD 1080p FaceTime 前置鏡頭

當採用 HD 1080p FaceTime後,最明顯改善是在視訊通話時,影像畫面會更清晰,就算低光源環境下畫面顆粒感也會降低,同等於是有顆大光圈鏡頭,利用神經網路引擎會自動替你美肌。

1080p FaceTime前置鏡頭

 

高保真度六揚聲器音響系統與錄音室等級麥克風

兩款新 MacBook Pro 2021 都搭載「錄音室等級麥克風」,具備抗噪效果能減少60%環境吵雜聲,確保通話和錄音更清晰,並且配備「高保真度六揚聲器音響系統」,其中兩個高頻揚聲器可以讓中高音更清脆響亮,另外四個能抵消震動的揚聲器,可以增加80%的重低音環繞效果

這套高階音響系統也可以支援「空間音訊」功能,不管是聆聽支援杜比全景聲的音樂或是電影,也都能夠享受沈溺式音樂與電影院聽覺體驗。

高保真度六揚聲器音響系統與錄音室等級麥克風

 

電池續航力比普通筆電更強

新款 14吋與16吋 MacBook Pro 2021 搭載 M1 Pro / M1 Max 晶片後,除了性能爆發外,同時功耗更低、更省電,在電池續航力比起 Windows 筆電更長,根據蘋果資料顯示兩款 MacBook Pro 電池續航力為:

電池續航力 14吋 MacBook Pro (2021) 16吋 MacBook Pro (2021)
上網時間 11小時 14小時
電影播放時間 17小時 21小時

新款 MacBook Pro 2021 能夠用上一整天不充電,基本是沒有太大問題,比起舊款16吋 MacBook Pro 續航力也高出3~6個小時

 

2021 MacBook Pro 價格售價整理

蘋果替 2021 MacBook Pro 主要定位給專業用戶使用的產品適合開發人員、攝影師、影片製作人、3D 藝術家、科學家、音樂製作人,以及有需要更強大的筆電用戶,相對比起 M1 入門款效能、外觀和價格都有明顯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 Apple 替當前新款 14 吋和 16 吋 MacBook Pro 2021 區分成四種階級,分別為:

  • 14吋 Apple M1 Pro 基本款(8 核心 CPU、14核心GPU)售價NT$59,900起
  • 14吋/16吋 Apple M1 Pro 高階款(10 核心 CPU、16核心GPU)售價NT$74,900起
  • 16吋 Apple M1 Pro 專業款(10 核心 CPU、16核心GPU)售價NT$80,900起
  • 16吋 Apple M1 Max 旗艦款(10 核心 CPU、32核心GPU)售價NT$104,900起

要特別注意 14吋 MacBook Pro 基本款8核心算是閹割版,在性能核心數不足10核心CPU,硬生生少了2核心,如果想要達到 10核心就需要額外加購6千元,才能夠達到原本 M1 Pro 該有的水準。

另外大家也會發現14吋高階款與16吋售價完全相同,實際兩者差異在於 SSD 空間大小和螢幕尺寸,選購時可以根據自己需求選擇。

2021 MacBook Pro 價格售價整理

 

2021 MacBook Pro 預購、上市開賣日

蘋果發表會結束後,國外也開放 14 吋與 16 吋的 MacBook Pro 預購,同時下週也開始上市開賣,目前台灣 2021 MacBook Pro 預購時間和開賣日期尚未公開,要等待後續 NCC 審核通過後才會開賣

不過從以去年 M1 款 MacBook 經驗來看,預計14 吋與 16 吋的 MacBook Pro 2021預購和開賣時間,大概會是在12月,後續瘋先生也會持續替大家帶來新機消息。

更新:台灣也在12/6當天正式開放 MacBook Pro 預購開賣,詳細可參考「台灣 MacBook Pro 2021正式開賣,告訴你怎麼買比較省錢」。

 

更多蘋果發表會相關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