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蘋果AirTag 延後兩年才推出,竟然是為了這些原因

AirTag 從去年就已經有不少傳聞,最後蘋果追蹤器 AirTag 順利在 2021 年蘋果春季發表會問世,不少國外首波開賣國家也都已經開賣 AirTag,至於台灣則是還要等待 NCC 認證通過。最近也有爆料指出,蘋果原本計畫要在 2019 年就計劃要推出 AirTag ,甚至連產品包裝和配件都已經準備好,最後延到2021年才推出,有消息指出導致延後是為了避免壟斷和尋找網路問題,這次瘋先生帶大家來了解蘋果是如何替 AirTag 佈局。

為何蘋果AirTag 延後兩年才推出,竟然是為了這些原因

 

上週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文件中顯示,AirTag早在 2019年7月到11月之間就通過官方認證測試,證實蘋果最初計劃 AirTag 要和 iPhone 11 系列新機同時推出,就能夠發揮 UWB 超寬頻技術 U1 晶片功能,最後 AirTag 延遲推出,只有用在 AirDrop 分享檔案,增強提升分享傳送檔案速度。

過去《瘋先生》也曾針對 U1 晶片全面分析,並且提到未來蘋果將會使用 U1 晶片實現更多不同功能,除了可以用於 AirTag 尋找與定位外,連同未來 AR 頭戴裝置都有可能運用上,搭配顯示資訊的物品距離與方向,以利於快速找出遺失在家中角落的產品。

最近 YouTuber ZONEofTECH 再拿出相關證據,顯示 AirTag 最早洩密也是在 2019 年,當初網路已經提前流出AirTag 產品標籤,甚至連同皮革鑰匙圈都顯示為 2019 年,甚至 AirTag 包裝盒也有印上 2020 年。

為何蘋果AirTag 延後兩年才推出,竟然是為了這些原因 1

證實過去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彭博社、Mac Otakara 與Jon Prosser 都曾爆料 AirTag 消息與上市時間,全都是準確,蘋果原本確實計畫要在 2019年到 2020 年推出 AirTag,最後因為面臨其他原因造成延後到 2021 年才發表上市 。

 

分析為何 AirTag 會延後推出?

至於 AirTag 會延後兩年才推出,蘋果尚未公開說明原因,目前還是一個謎團。

不過《瘋先生》認為蘋果在 AirTag 發表前夕動作頻頻,在公布蘋果春季發表會前夕,就先利用新聞稿宣布,對外開放尋找網路配件計畫,讓第三方配件開發商也能使用尋找網路,只要符合 MFi 認證的周邊配件,就能透過 Apple 在全球10億台「尋找」網路一起來尋找,並且以加密方式進行搜尋遺失物, 開發商也可利用 FMCA App 進行測試配件是否能夠正常執行。

這舉動也看出,蘋果計劃要推出 AirTag 之前,並非單純只想要推出一款防丟追蹤器產品,而是思考與規劃整體佈局,甚至還要防止遭受市場現有主流品牌 Tile 控告,企圖壟斷市場。

所以蘋果在這兩年內,預計做了底下幾項佈局與規劃:

  • 重新打造和建立「尋找」網路平台
  • 規劃推出 MFi「尋找網路間計畫」
  • 開放第三方周邊配件,通過認證就能取得「Works with Apple Find My」證章,即可有權使用「尋找」網路找回配件。

蘋果想切入另一個全新配件領域,也曾思考過產品獨特性,能夠比起競爭產品更多亮點,以及避免競爭追蹤器廠商會指控壟斷市場情況,直接開放「尋找」網路,讓更多第三方配件商只要通過認證即可使用,能夠防止這情況發生。

目前蘋果追蹤器 AirTag 最大競爭對手就是 Tile 產品,不過該家公司並非沒有使用「尋找」網路生態系統,如果以全球數量,相對蘋果產品密集度會比起 Tile 更多,AirTag 推出後也讓 Tile 瞬間失去優勢,且 iPhone 可以搭配 U1 晶片的「精確尋找」功能進行精準方向和高度定位,Tile 則是需要透過藍牙,導致精準度也會比起 AirTag 更低,不確定 Tile 後續是否有計畫要加入蘋果「尋找」網路。

繼去年 10月蘋果針對 MagSafe 推出「MFM(Made for MagSafe)」 認證後,現在又多出「Works with Apple Find My」認證,蘋果將從第三方周邊配件廠商賺取更多授權金,同等於每年光販售認證晶片和收取權利金就相當驚人。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