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解釋AirTag追蹤寵物能用嗎?反追蹤安全設計原理

蘋果自從推出 AirTag 後,網路上就引發不少話題討論,像是 AirTag 能不能當成寵物追蹤器,或是可以用來追蹤小孩或老人嗎?以及反跟蹤設計對於 Android 或沒手機用戶不就沒用等議題,蘋果高層近期也接受《Fast Company》採訪,談到最初 AirTag 設計與隱私安全問題。

apple airtag privacy security 1

 

蘋果公司(Apple)表示,AirTag 產品歷經很長一段時間開發,可以掛在其他物品上,也帶有追蹤功能,使用範圍小到屋內的任何一個角落,大到整個全球城市,都可以透過「尋找」網路來找回,預計是要來取代市場上現有產品,如 Tile 藍牙追蹤器。

 

AirTag 核心設計是隱私

蘋果產品行銷副總裁 Kaiann Drance 表示,最初在設計 AirTag 產品時,已經思考與了解市場上前所未有的功能,比起其他競爭對手,AirTag 主要賣點與核心在於「它是根據隱私而設計」。

蘋果不僅考慮用戶本身隱私,同時也考慮未曾買過 Apple 產品的 Android 用戶,對於 Apple 生態系統的用戶也採用加密網路技術傳輸,無論是蘋果或第三方軟體都無法讀取目前設備位置,只有設備主人。

Apple airtag accessories bag carousel

AirTag 能讓您透過 iPhone、iPad、Mac 或 iCloud 的「尋找」app 來找回遺失物,如果遺失在室外, AirTag 也不用依賴網路,只要周圍有聯網的 iPhone、iPad或Mac 裝置經過,都會接收 AirTag 發送的唯一加密藍牙標識訊號(每天會不定時會更換),這個其他人的裝置會立即將位置藉由加密方式,傳上 iCloud 「尋找」網路,讓 Apple ID 持有者能知道當前 AirTag 位置。

就同等於全球 Apple 裝置都是你的眼線,蘋果也說目前全球「尋找」網路也已經有10億台裝置,可以替你尋找遺失的 AirTag。

其他人裝置在回報過程,也不會看見或收到任何提示,或留下任何紀錄,過程全採用端對端加密機制,只有 AirTag 主人才看得到位置資訊。

 

AirTag 被偷該怎麼辦?

蘋果高層也提到 AirTag 也具備安全遺失功能,如果帶有 AirTag 背包被偷走或 AirTag 掉在路在被撿走,對方沒辦法將 AirTag 重置,直接變成自己的配件。

最主要是因為 AirTag 配對時,就會立即綁定 Apple ID 帳號,且每顆 AirTag 設備上都會有唯一序號,要是 AirTag 遺失,別人也無法替 AirTag 重置 ,或是重新配對 iPhone 來使用。

如果撿到 AirTag 熱心民眾,想要歸還給原主人,需要設備持有者透過「尋找」將 AirTag 設定為遺失模式後,留下電話號碼,才能夠讓支援 NFC 設備的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感應後,點擊提示,就能看見 AirTag 主人的電話號碼,方便後續溝通聯繫。

 

防AirTag成為跟蹤或抓姦神器

蘋果在設計 AirTag 時,就已經考量到有些人會利用這產品達到違法行為,像是將 AirTag 放在其他人的口袋、背包內,但對方可能都沒有發現。

為了避免發生這類情況,Apple 替 AirTag 建立另一套「反追蹤」功能,只要是 iOS 14.5 或更高版本 iPhone 裝置,如果是非 AirTag 裝置主人,會立即收到 「發現AirTag與你一起移動」警告提醒。

Apple iphone12 airtag detected a

要是 Android 用戶或完全沒帶手機用戶,要怎麼知道 AirTag 有在他們身上?

蘋果早已經想到這問題,如果 AirTag 離開配對設備 3天後,就會發出警告聲,至於時間要延長或縮短,會在後續 iOS 更新來讓用戶自訂。

要是有 Android 手機用戶,發現 AirTag 出現在身上,想要強制關閉跟蹤功能,可以利用 NFC 功能掃描,會直接進入 Apple 網站,網頁上就會顯示如何關閉 AirTag 跟蹤功能,其實只要拔掉 AirTag 電池就可以。

如果你發現自己遭到不明人士用 AirTag 跟蹤,已經嚴重影響到個人隱私,像是高層主管可能會碰見商業間諜,可考慮直接報案,並且將 AirTag 也交給警方,由警方聯繫蘋果,調閱 AirTag 序號綁定的 Apple ID 主人,就能查出姓名、電子郵件等資訊。

蘋果也呼籲,不要未經他人同意,將 AirTag 當成追蹤對方位置和抓姦工具,如發現被跟蹤,只要當事人報警,就能依妨害秘密罪送辦,但是跟蹤者也可以提起合法化,如外遇等事由舉證,至於其他可能就會遭警調送辦。

 

AirTag能當小孩、寵物追蹤器?

許多人也好奇想知道,可以在小孩或寵物身上掛 AirTag 當成追蹤器嗎?

蘋果高層 Drance 認為最初 AirTag 設計,並不是為了追蹤人和寵物,如果是要追蹤老人或小孩行蹤,就建議購買 Apple Watch 會比較好,可以直接搭配家庭的家長追蹤功能。

至於 AirTag 要放在寵物身上,或當成寵物追蹤器其實也可以,只需要確保家中的狗狗(狗兒子)、貓咪活動範圍,並且加入到「尋找我的網路」中,同樣能夠利用 AirTag 追蹤與定位寵物位置。

要是你決定想要用 AirTag 來追蹤定位寵物,準備可以開始找 AirTag寵物項圈;這時應該又會有人考慮到,電磁波不會影響寵物嗎?其實藍牙設備與行動電話相比,發出電磁波輻射量只有10分之1或更少,不會造成影響,應該擔心的是你長期拿手機在耳邊通話,影響會比較大,也建議戴藍牙耳機(如AirPods)才能降低。

但是要注意,如果寵物超過16隻以上,會超過 AirTag 極限,畢竟每組 Apple ID 帳號綁定 AirTag 上限為 16個,或許可以藉由家人或另一半iPhone設備,綁定多出來的 AirTag,就能夠解決這些問題。

最後,如果你還不了解 AirTag 是什麼?非常建議你透過另一篇「AirTag蘋果藍牙追蹤全面深入解析,一切答案都在這」,另外也可以參考國外實測影片: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