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推出 MFM認證 Made for MagSafe 另個生態圈將形成

蘋果替 iPhone 12 系列採用 MagSafe 磁吸設計後,同時也針對相關周邊配件廠商釋出全新 MFM 認證(Made for MagSafe),周邊產品將會涉及到保護殼、車充、卡包和更多磁吸配件,都有望全部被歸類到 MFM 認證中。

蘋果推出 MFM認證 Made for MagSafe 另個生態圈將形成

 

據供充電頭從供應鏈廠商得知,蘋果已經針對 MagSafe 生態圈推出「Made for MagSafe(MFM認證)」,後續 MagSafe 相關配件都需要通過 MFM 認證。

瘋先生也從多款 MagSafe 配件產品上發現,已經都會標示「MFM認證」標籤,像是 belkin 產品在認證標籤上都會特別標註「安全、強大、磁吸」(Safe、Powerful、Magnetic),如先前預測 iPhone 未來走向無線化完全相同,蘋果會針對 MagSafe 推出另一個認證機制。

MFM認證標籤

MFM 認證流程也可能會類似 MFi認證方式,如想申請 MFM 認證需要先註冊 Apple ID ,蘋果會針對企業各項進行審核,最後通過審核後,才能夠具備購買 MFM 晶片資格,後續更要通過產品計畫、測試報告、包裝資料,皆要全部獲得蘋果核準,才能夠大量採購晶片、量產與銷售。

當然成為 MFM 資格會員也不代表永久性,如果過程一個步驟錯誤,就會被取消資格。

蘋果內部認證流程(圖片來源充電頭網)
蘋果內部認證流程(圖片來源充電頭網)

過去 MFi 認證週期大約會在 40個工作天起跳,也會根據各種產品研發複雜性有不同,最後產品通過認證後,就可以在外盒掛上認證標章。

  • 會員申請:20個工作天
  • 德勤工廠審查:10個工作天
  • 產品測試與送檢:10個工作天

蘋果也針對保護殼產品推出 MagSafe 磁吸模組,讓通過 MFi 認證的第三方配件商,可直接跟蘋果代理商安富利購買 MagSafe 模組,目前模組編號為 MFI677-23635-samples;型:MagSafe Case Attach Module;模組售價3.4美元(約台幣97元),單次購買最低 50 個,交貨週期一個禮拜。

MagSafe磁吸模組(圖片來源充電頭網)
MagSafe磁吸模組(圖片來源充電頭網)

 

目前大多數第三方周邊 MagSafe 保護殼,會在保護殼內部預留 MagSafe 位置,利用貼上 MagSafe 磁吸模組方式。

OtterBox MagSafe 保護殼(圖片來源itechnews)
OtterBox MagSafe 保護殼(圖片來源macrumors)

第三方 MagSafe 保護殼與官網販售的 MagSafe 保護殼會明顯不同,官網是直接整合在保護殼內部,不確定後續是否廠商會直接塞入在保護殼內。

蘋果原廠 MagSafe 保護殼(圖片來源瘋先生)
蘋果原廠 MagSafe 保護殼(圖片來源瘋先生)

 

iPhone 12 系列能透過 MagSafe 充電器最快實現 15W 充電效率,目前只能夠搭配蘋果原廠 20W PD 充電頭才能夠實現,至於其他 PD 充電器目前只能夠實現 10W 充電效率,預計可能連 PD 充電器可能也需通過 MFM 認證,才有可能達到 15W 充電效率,後續本站會帶來更多解決方案。

但可別以為 MagSafe 搭配原廠 20W 充電效率都會一直維持在 15W 充電效率,只要 iPhone 無線充電過程造成發熱,同樣也是會降到 10W 以下。

就算 MagSafe 充電器搭配原廠 20W PD充電器,反而在充電效率上卻沒有比 Lightning 實體配合第三方 PD 充電頭更快,主要是在iPhone 快充只能配合 Lightning 和 PD 充電頭,能夠在半小時內充滿 50% 電力,反而 MagSafe 充電只能達到 31% 效率非常緩慢。

Lightning有線 PD 充電頭與MagSafe充電效率比較
Lightning有線 PD 充電頭與MagSafe充電效率比較

 

後續也會有更多第三方 MagSafe 產品推出,目前率先獲得 MFM 認證(Made for MagSafe)品牌,分別是 belkin 和 otterbox。

belkin 推出三合一無線充電座,主要設計靈感來自於建築,能夠像是不銹鋼這樣的高級飾面,採用大膽的現代設計非常適合從辦公室到客廳的任何空間,可以同時替 iPhone 12 和Apple Watch 以及 AirPods 設備提供 15W 無線快充。

webdam.web .1000.1000

belkin另外也推出車載支架,在產品內部結合 MagSafe 模組,可直接利用磁吸吸附固定 iPhone 12 ,設計在通風孔上主要是能夠解決導航或使用 MagSafe 充電時,iPhone 背部可能會出現過熱和防止充電效率下降。

magnetic vent vertical environmental 1680x600 1

更新:蘋果已經在 2020年10月23日,宣布開放 iPhone 12 系列 MagSafe 保護殼 MFi 認證,隨後也在 2021年6月22日宣布開放 Apple MagSafe 無線充電模組 MFM 認證,單個 MagSafe 充電模組售價 17.95 美元,大量採購可調降價格為 15 美元。

蘋果推出 MFM認證 Made for MagSafe 另個生態圈將形成1

如果不打算購買 MagSafe 充電座,想要高速快充建議投資在充電頭會比較好,至於 iPhone 12 充電器怎麼買?可以詳見: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