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充電器怎麼買?快充差異和8款快充推薦指南

蘋果在推出 iPhone 12 系列後,以「節能減碳」為理由,全面將所有 iPhone 隨盒附贈的充電器和有線耳機 EarPods 去除,僅保留「USB-C 對 Lightning 傳輸線」,那麼入手 iPhone 12 新機後,開始面臨煩惱該買哪款充電器,才能夠支援快充?如果有這些疑問,建議可透過這篇來了解。

iPhone 12 充電器怎麼買?快充差異和8款快充推薦指南

 

iPhone 充電器怎麼判斷有沒有快充?

iPhone 設備從 iPhone 8 / iPhone X 系列開始就已經都支援快充,且充電頭需要支援快充協議為 PowerDelivery ,都簡稱為 「PD快充」。

目前 iPhone 12 開始,全球所販售 iPhone 會隨盒附贈「USB-C 對 Lightning 傳輸線」,也能夠視為快充線,只差需額外買一顆 PD 快充頭就能啟動快充,但是要注意每款 iPhone 快充支援最高瓦數都會有所不同,詳細可透過底下表格了解:

[wptb id=115161]

其實 iPhone 12 也並非是第一款支援 20瓦快充的機種,先前《瘋先生》就曾使用測試儀確認 iPhone 11 系列早已經能支援 20瓦 ,只是蘋果官方並沒有明講,直到 iPhone 12 系列才正式對外說需配合 20瓦充電器,所以購買 iPhone 11 、iPhone 12 、iPhone 13 系列開始的機型,也建議購買 PD快充頭時選擇 20瓦 PD 充電器為最基本款。

那麼為何表格內的 iPhone 12、iPhone 13 是 22瓦?蘋果官方只有說用只有 20瓦充電器就可以,就如同 iPhone 11 Pro 系列內附贈 18瓦充電頭,也不代表極限 18 瓦,實際能高出 2 瓦,在讓 iPhone 12 和 iPhone 13 吃到最高瓦數應該要選擇 20 瓦以上 PD 充電頭,不過買 20瓦充電器也已經可以滿足。

那很多人也好奇,要怎麼替 iPhone 實現快充,只要有兩個關鍵點,分別是:

  1. USB-C PD 快充頭(20瓦或更高瓦數,注意輸出孔要 USB-C )
  2. Lightning 對 USB-C 快充線(傳統 USB-A 並不是快充線)

lightning usb c

除了 iPhone 有支援 PD 快充外,連同 iPad 設備其實在幾年前就能夠支援 PD 快充,如果你考慮同時想替 iPad 或 MacBook、筆電都都能充電,就建議不要侷限在 20瓦的充電器上,應該選擇 30瓦 PD 快充頭起跳,避免充其他設備會太緩慢。

 

iPhone 快充有比較快嗎?

iPhone 快充能夠減少充電時間,能在30分鐘可替設備充滿 50% 電力,保證讓你用完快充後就回不去之前的 5W 慢充,在充電效率確實是非常的快!

那拿 iPad 附贈的 12W 充電不是也很快,夠用了吧?錯誤的認知,就如同你覺得 12W 有可能比 20W 更快嗎?當 iPhone 在 PD 快充時,能保證在30分鐘充滿 50% 電力,如果拿非 PD 快充頭來充電,會造成充電率續緩慢,兩者比較會相當明顯。

Omnia x1 x 16

 

iPhone 12充電器怎麼買?

目前蘋果全面取消贈送充電頭後,也在蘋果官網開賣全新 20瓦 PD 快充頭,價格從原本 NT$990 偷調降成 NT$590,的確是可以入手,但不一定要買原廠充電頭,因為有更好的選擇。

千萬不要有原廠貨比較好的迷思,市面上也有不少第三方配件,不管是在體積和充電效率已經不比原廠 PD 充電器差,底下會推薦幾款第三方充電器給大家。

真的原廠比較差嗎?就以蘋果原廠 18W PD 充電器來比較,利用測試儀替 iPhone 11 Pro 充電時功率僅17.54W左右。實際在 iPhone 11 系列都能吃到 20W ,卻被限制只能低於 18W 以下充電。

adam omnia x3 21

不過在使用第三方亞果 PD 快充頭 20W 測試,在充電效率會在 19W~20W 之間浮動,就會有明顯差異。

OMNIA 20w 1

 

iPhone 12系列  PD 快充器推薦

蘋果原廠 20W USB-C 電源轉接器

  • 價格:NT$590
  • 優點:Apple原廠
  • 缺點:體積太大、沒收合式設計、1年保固
  • 官方20W充電器:購買連結

apple pd usbc 20w

 

亞果 OMNIA X1 20W/30W 快充器

  • 價格:NT$590
  • 優於原廠特色:3年保固、體積非常迷你(體積與5W充電頭同大)、方便攜帶、可收合式設計、充電效率更好、台灣本土廠商開發
  • 開箱:亞果 OMNIA X1開箱評測
  • 20W快充頭:購買連結
  • 30W快充頭:購買連結

OMNIA 20w 5

 

AUKEY 20W迷你快充器

  • 價格:NT$490(限時特價中)
  • 優於原廠特色:2年保固、體積非常迷你(體積與5W充電頭同大)、方便攜帶、充電效率更好
  • 開箱:AUKEY 20W開箱評測
  • 20W快充頭:購買連結

aukey omnia mini 20w usbc 7

 

IDMIX P20 

  • 價格:NT$581(限時特價中,期限到2/1)
  • 優於原廠特色:保固1年3個月、體積非常迷你(體積與5W充電頭同大)、三維空間堆疊、防起火、方便攜帶、充電效率超好
  • 開箱:IDMIX P20開箱評測
  • 20W快充頭:購買連結

IDMIX P20

 

小米 USB 充電器 30W 快充版

  • 價格:NT$275
  • 優於原廠特色:價格便宜、支援USB-C和USB-A輸出
  • 缺點:保固半年、體積太大、中國設計
  • 30W快充頭:購買連結

mi usb 30w

 

多孔輸出 PD 快充器推薦

如果同時要接上多台設備以及固定都會插在插頭上,就建議購買多孔輸出會比較好,防止造成延長線或插座不夠,建議可透過底下幾款來選購:

亞果元素氮化鎵 GaN 快充 OMNIA Pro / OMNIA F6

體積小,超強導熱效率、耐高溫、散熱快,氮化鎵充電器體積也比起蘋果原廠所附的充電器更小更輕,且轉換功率、耐高溫也更具有優勢。(如果要搭配線材,記得注意線材要使用 USB-C to Lightning 給 iPhone 充電,如果是要給 iPad Pro / iPad Air 2020 充電就要選 USB-C to USB-C 線材)

adam omnia pro vs omnia f6 11

 

KinProter 48W超快充充電頭PD+USB3.0(3孔)

支援48W、支援APPLE PD快充、QC3.0快充 USB-TypeC*1(PD快充)、USB-A: QC3.0*1+QC2.0*1

kinproter 12

 

AUKEY 氮化鎵 GaN 快充

AUKEY 推出黑科技產品「AUKEY 氮化鎵GaN系列」充電器,除了加入氮化鎵 GaN 外,同時也採用 OMNIA Chip 晶片,在充電速度會更快,也能減少40%充電過程造成的能源消耗,大小5W慢充小豆腐頭差不多大,支援USB-C、USB-A雙輸出。

aukey gan pab2 pab3 3

 

Trio 瞬立充 65W GaN快充

支援 iPhone、Android、iPad、Switch 和 MacBook 等設備,最大優勢可以透過快充基座來充電,不用彎腰找插頭獲怕傳輸線不夠長。

drsky trio 26

 

在購買充電器之前,就要先確認手邊是否還有其他設備也要充電,千萬不要只挑便宜就認為是最好,也要根據自己需求選擇,並且現在 PD 快充頭並不是只有蘋果原廠能夠選擇,且現在第三方的充電頭與快充線也都比起原廠更好,甚至也都用上氮化鎵,相對比起原廠轉換功率更好、更耐高溫、可同時輸出更多設備。

 

iPhone 12 充電線怎麼選?

至於 iPhone 12 充電線還需不需要額外購買?在 iPhone 盒內附贈的USB-C to Lightning 充電線就是快充線,如果後續破裂壞想要額外購買,當然也不用一定要購買原廠線,現在有太多第三方的 USB-C to Lightning 充電線可選擇,在購買時只要選擇有經過「MFi認證」(Made For iPhone / iPad / iPod )就可以。

至於第三方與原廠線才最大差異在於線材通常都是會採用編織線,比起原廠線更耐拉扯、抗破損,線材壽命也會更長,周邊廠商設計都毀以官方授權標準設計,並且通過官方認證才能在外盒印上 MFi 認證標籤,提醒千萬不要去購買網拍的號稱是原廠或鴻海工廠流出的原廠線,那些通常都是山寨線,更是採用非原廠授權晶片來偽裝,容易造成 iOS 更新或無法使用快充問題。

當然如果要選擇快充線,可以選擇亞果 Lightning 快充線、KinProter PD 快充線,建議可以多支持台灣本土公司,畢竟在周邊市場也是需要有更多台灣品牌出現,像是亞果保固就給三年,算是目前業界最長的,所以在購買產品時也別忘記保固也要一併思考進去,而不是光靠便宜或是只有半年保固。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