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JB使用 FutureRestore 替iOS升降級或重刷教學(Windows/Mac通用)

雖然目前蘋果已經將 iOS 12.1.1和iOS 12.1.2 認證關閉,不過對於有廳瘋先生建議先備份 shsh2 用戶來說,關閉認證也沒有任何影響,依舊還是可以自由升級或重刷到關閉的 iOS 12 版本上,且還可以在無越獄狀態下先使用 Noncereboot1131 固定好 Generator ,並搭配 FutureRestore 來自由升級或重刷 iOS 12.x  版本上,FutureRestore 工具也能讓 Windows 、 Mac 平台使用,假設想知道如何升級、重刷至 iOS 12.x 版本,可依照這篇來操作。

FutureRestore ios12

 

名稱更新:Prometheus 後續被改名為 FutureRestore,兩款工具其實是相同,舊版叫做Prometheus ,只是新版本被稱為 FutureRestore 。

使用前聲明警告

透過 FutureRestore 工具來升級或重刷本身就有一定機率會造成的失敗風險,這款工具並不是瘋先生開發,且開發者也沒有拍胸口保證使用這款工具 100% 成功,造成任何失敗風險請自行承擔。

曾經有少數用戶看完這篇教學,過程因自己操作不當或升級工具本身Bug造成失敗,就再背後怪罪這篇教學有問題;可看看這篇留言底下有多少人成功,如果是屬於這種比較偏激心態用戶,麻煩自己去找國外純文字又不清楚的教學來操作,這篇圖文並茂教學並不適合你。

如果過程有碰見問題,請在本篇最底下留言提問,當然瘋先生會很樂意幫助你解決問題。

 

FutureRestore 是什麼?

FutureRestore可將它當成是一款降級、升級與重刷iOS的工具,與iTunes最大不同是這款工具可以在已經關閉 iOS 認證版本繼續進行降級、升級與重刷作業,主要是依賴完整的保存.shsh2 文件狀態下才能操作,想知道shsh2是什麼可另外參考底下這篇文章。

 

​條件與必備工具

  • 支援 Windows 10與8容易出問題,建議Windows 7上執行,也適合 Mac 系統。
  • 支援 iOS 11、iOS 12 版本。
  • 不支援32位元,僅支援64位元 iOS 設備
  • 操作前請先透過 iTunes 跑一次備份。
  • 無需越獄也可使用 FutureRestore 重刷及升降 iOS。
  • 電腦網路請保持暢通,不建議使用要重刷設備來分享熱點給電腦上網,會導致過程中出問題。
  • 只能讓有保存 shsh2 檔案用戶進行升級至已經被關閉認證iOS版本,如果沒有保存shsh2檔案,這工具對你而言是完全沒作用,如果在 iOS 認證關閉要保存就已經來不及。 (.shsh2是什麼?
  • iOS 11 更舊版本需要在越獄狀態下使用 FutureRestore 工具,越獄必須要能夠支援”tfp0″功能,目前部分版本的越獄無法支援該功能,僅只有iOS9.1、iOS 9.2-9.3.3盤古越獄以及Luca Todesco 的iOS 9.3.x 有辦法直接升級 iOS 11.3.1上,而 iOS 9.0-9.0.2 盤古完美越獄預設沒有啟用tfp0,不過可透過這篇來啟用 ,就可用 FutureRestore升級。

 

更新紀錄

此篇教學狀態:有效(目前會有SEP 不相容 Bug)

  • 2019/07/27:請勿將 iOS 12.2~12.4 回復到 iOS 12.1.x 版本上,會導致 14 天後會出現自動重新啟動和無法解鎖情況,如果是從 iOS 12.0~12.1.x 升級到 iOS 12.2 則並不會以這錯誤。
  • 2019/5/1:iPhone 8/8 Plus 以上設備請勿使用,避免會導致不斷重開機。
    另外注意目前國外不少用戶在使用 Futurerestore 後,不少款設備經過14天後,就會開始出現解鎖後就馬上自動重新啟動情況,或是無法解鎖,此問題最大原因是出自於12.1.x與12.2 sep不兼容,建議此問題尚未解決之前請勿使用 Futurerestore。不過有用戶是嘗試透過iCloud 遠端清除所有設備資料,或是解鎖密碼關閉來閃避這個問題。
  • 2019/3/27:iOS 12.2 SEP 會導致 Face ID 機種不兼容,造成降回會無法正常啟用。
  • 2019/3/25 :加入每款設備Baseband對應表格資料,防止抓錯bbfw。
  • 2019/1/28:新增 Face ID 設備支援。
  • 2018/10/31:
    iOS 12~12.1.2 SEP 與 A9-A11設備 iOS 11.3~11.4.1不兼容”無法”從 iOS 12 降回 iOS 11。(設備:iPhone 6S、iPhone 6S +、 iPhone SE、 iPhone 7、iPhone 7+、iPhone 8、iPhone 8+、 iPhone X、iPad 5、iPad 6、 iPad Pro)
    iOS 12~12.1.2 SEP 只跟 A7-A8 設備 iOS 11.3~11.4.1兼容”可”從 iOS 12 降回 iOS 11。(設備:iPhone 5S、 iPhone 6、 iPhone 6+、iPad Air 1、 iPad Air 2、 iPad Mini 2、 iPad Mini 3、iPad Mini 4、iPod 6代)。
  • 2018/7/17:iPhone X iOS 11.4以上與iOS 11.3.1 的SEP不相容,降級會造成Face ID無法啟用,其它設備不受影響。
  • 2018/6/17 :本篇範例教學真實以 iPhone 6s 配合 macOS 與 Windows 10 環境重刷 iOS 11.3.1 成功。

 

FutureRestore 能達成狀態

需設備有保存shsh2前提下,本篇教學能夠讓當前iOS 版本直接升級至已經關閉iOS版本上,也可讓不想越獄用戶直接重刷至乾淨iOS ,不管是升級或重刷操作技巧流程完全相同;至於能否升降級,可以參考底下這份表格,打勾的才是可以,特別注意 FaceID 機種會受到限制導致 FaceID 失敗。

ios12 sep 20190327

說明:

  • ✔ 1 = A7 設備可回復到 iOS 10.2 ~ 10.3.3 (需越獄才可以達成)。
  • ✔ 2A11 (Face ID)設備,可從 iOS 12.2 SEP 回復到未開啟認證的 iOS 12.0 ~ 12.0.1 上,但要注意由於 SEP 不兼容則會造成 Face ID 無法正常啟用
  • ✔ 3 = A11 (Face ID)設備,可從 iOS 12.2 SEP 與 iOS 12.1~12.1.4 不兼容,不過你可以順利回復,但是會造成 Face ID 無法正常啟用
  • ✔ 4 = A11 (Face ID)設備,可從 iOS 12.2 SEP 與 iOS 12.1.1b3~12.1.4 不兼容,不過你可以順利回復,但是會造成 Face ID 無法正常啟用

 

iOS 12.2 SEP 相容狀態

SEP 不兼容意思為回復過程會導致錯誤| SEP 兼容意思為回復過程會很順利

  • iOS 12.2 SEP 與 A7 設備 iOS 11.3~ iOS 11.4.1 以及 iOS 11.3 beta5~11.4 beta4 「兼容 ✅」,表示可從 iOS 12.2 降回 iOS iOS 12.x – iOS 11.x 。
    ?A7 設備:iPhone 5S、 iPhone 6、 iPhone 6+、iPad Air 1、 iPad Air 2、 iPad Mini 2、 iPad Mini 3、iPad Mini 4、iPod 6代)。
  • iOS  12.2 SEP 與 A8~A8X 設備與  iOS 12.0~12.1.2 「兼容 ✅」,表示可從 iOS 12.2 降回 iOS iOS 12.1 – iOS 12.1.2。
  • iOS  12.2 SEP 與 Face ID  設備與  iOS 12.0~12.1.2 「不兼容 ❌」,表示無法從 iOS 12.2 降回,會造成 Face ID 功能失效。

 

iOS 9 越獄用戶先處理(蘋果已經關閉啟用)

更新:已經有iOS 9用戶確認重置64位元設備的 iOS 9會導致無法啟用,蘋果加入另一個防堵機制。

iOS 9.2-9.3.3 越獄用戶務必要先執行這段操作,如果是 iOS 10、iOS 11、iOS 12用戶就直接可跳過此步驟

步驟 1

如果先前iOS 9.2-9.3.3有刪除過 .cydia_no_stash 檔案者,請使用Cydia Erase來清除所有資料回到原廠無越獄環境狀態,如果沒做此步驟者,將會導致後續WIFI無法正常執行。PS.cellular data(4G、3G網路)用戶就直接可跳過此步驟。

步驟 2

做完前面這步驟後,請重開機回到無越獄環境狀態,並透過「免裝越獄APP也能透過網頁激活盤古iOS 9.x越獄」來激活越獄,才能順利開啟 tfp0,請不要使用APP激活,有安裝過修補這網頁漏洞請刪除插件,透過網頁來激活。

步驟 3

開啟Cydia 安裝「OpenSSH」(教學)。

 

更新記錄

[mks_accordion]

[mks_accordion_item title=”點我展開瞭解更新歷史”]

  • 2019-07-12 更新v245
    支援iPad Air(第3代)、 iPad mini(第5代)、 iPod touch(第7代),以及支援 iOS 12.1.3~12.2 和 iOS 13 beta,在 macOS 10.12/10.15 上也能支援,要是出現錯誤,可以透過macOS 10.13、macOS 10.14 來解決。
  • 2019-02-24  更新v231
    最新更新可支援 Face ID 設備新版本
    v231)(新增支援 macOS 10.12 支援,重新添加了一些bbgcids,修正128錯誤)

[/mks_accordion_item]

[/mks_accordion]

 

Futurerestore 工具下載 (2019.12.26)

2019/12/26更新支援64位設備的checkm8支持以及功能


2/24 最新更新可支援 Face ID 設備新版本v231)(新增支援 macOS 10.12 支援,重新添加了一些bbgcids,修正128錯誤)

[mks_accordion]

[mks_accordion_item title=”舊版本工具”]

v224版本:(僅支援Windws7、macOS 10.13~10.14)

v173版本:(不支援Face ID)

[/mks_accordion_item]

[/mks_accordion]

 

Futurerestore 升級/重刷教學

依照底下的步驟一步步進行操作,保證你可以順利升級至已經關閉的iOS 認證版本上,使用之前請先用iTunes先備份過一次資料,避免過程中資料被清除。

 說明:此範例是以升級 iOS 11.3.1 為例子,所以會下載已經開啟認證的 iOS 11.4.1 ,其餘版本都可依照此方法操作。

一.替iOS設備固定Generator值

為什麼要固定nonce(Generator)值?設備重新啟動後nonce會隨機變化,所以要將Generator數值寫入固定,才能用來升級或重刷iOS。

 

二.開始升級/重刷 iOS

MacOS 版本 Futurerestore 教學  (Win版本請看這篇

步驟 1

下載最上面提供的 Futurerestore工具解壓縮出來,並下載重刷 iOS 的 iPSW版本點我去下載),並將 iOS 的shsh2 檔也一併放入,該資料夾內會有底下這幾個檔案

  • iOS.ipsw(開啟認證狀態中的版本)
  • iOS.ipsw(要升級版本)
  • iOS  shsh2 檔案 (要升級版本)
  • futurerestore 工具

prometheus ios1131 for mac 1

 

步驟 2

▼  (此步驟為全手動,假設 Futurerestore 工具無法取出裡面三個檔案,就要操作此步驟,想節省時間也可以跳過)接下來將正開啟認證的 iOS 11.4.1.ipsw 修改副檔名為「.zip」變為壓縮檔,並手動取出裡面三個檔案(plist、im4p、bbfw),放入「futurerestore_macos」資料夾內,取出方法請參考「iOS Prometheus (普羅米修)」教學,只要看Step 5. ~Step 11.操作即可 ,取出後總共需要的檔案數會有6個檔案,LICENSE 只是個執照聲明文件,沒有任何意義。

  • 要升級的.shsh2
  • futurerestore 升降級工具
  • 要升級ipsw
  • BuildManifest.plist
  • sep-firmware.XXX.RELEASE.im4p
  • 數字.Release.bbfw

prometheus ios1131 for mac 2

步驟 3

▼ 到「應用程式」>「工具程式」內,開啟「終端機」。

macos-sierra-unidentified-developer-3a

 

步驟 4

▼ 在終端機內先輸入「cd」後空格,並將剛下載的futurerestore_macos資料夾直接拉入終端機視窗內,並按下Enter鍵,此時就會切換至剛存放的futurerestore主程式資料夾內。

prometheus ios1131 for mac 3

 

步驟 5

▼ 繼續輸入底下指令,建議先複製底下指令再修改,檔名會發現很長,這裡有個技巧就是先去修改檔案名稱,再複製起來,回到命令提示字元上點滑鼠右鍵會自動貼上,假設過程中如跳出 iTunes 請立即關閉,避免影響到Futurerestore。

依照自己喜好選擇其中一個操作即可,結果都是相同,只差別在於有沒有先取出plist、im4p、bbfw三個檔案,如果沒有想讓Futurerestore 自動抓取就輸入全自動指令即可。

 

>「全自動」指令範例格式(手動無效可嘗試用這方法)

所謂全手動指令是指有先取出裡面三個檔案(plist、im4p、bbfw),就依照這步驟操作。請自行注意 Futurerestore 是否有加入_macos,沒有就不需要改為futurerestore_macos

可插SIM卡電訊設備指令(iPhone、iPad 可插SIM版)底下為範例,裡面請自行修改。

./futurerestore -t shsh2檔名 --latest-baseband --latest-sep iOS 11.3.1.ipsw檔名

不可插SIM卡電訊設備指令(iPad Wifi版)底下為範例,裡面請自行修改。

./futurerestore -t shsh2檔名 --no-baseband --latest-sep ipsw檔名

本次範例執行指令如下(請改為自己的shsh2、ipsw檔名):

./futurerestore -t 7147753361222694_iPhone8,1_n71map_11.3.1-15E302_9238bef007380e63a4885054bada49c3b******.shsh2 --latest-baseband --latest-sep iPhone_4.7_11.3.1_15E302_Restore.ipsw

prometheus ios1131 for mac 4b

>「手動」指令範例格式

所謂全手動指令是指有先取出裡面三個檔案(plist、im4p、bbfw),就依照這步驟操作。

「可插SIM卡」電訊設備指令(iPhone、iPad 可插SIM版)底下為範例(裡面請自行修改):

./futurerestore -t shsh2檔名.shsh2 -b iOS11.4.1檔名.bbfw -p iOS11.4.1的BuildManifest檔名.plist -s iOS11.4.1的sep-firmware的檔名.im4p -m iOS11.4.1的BuildManifest檔名.plist 升級11.3.1韌體.ipsw

「不可插SIM卡」電訊設備指令(iPad Wifi版)底下為範例(裡面請自行修改):

./futurerestore -t shsh2檔名.shsh2 -s iOS11.4.1的sep-firmware的檔名.im4p -m iOS11.4.1的BuildManifest檔名.plist -w iPad升級11.3.1韌體.ipsw --no-baseban

執行指令如下(請改為自己的設備檔名):

./futurerestore -t 7147753361222694_iPhone8,1_n71map_11.3.1-15E302_9238bef007380e63a4885054bada49c3b******.shsh2 -b Mav13-4.60.00.Release.bbfw -p BuildManifest.plist -s sep-firmware.n71m.RELEASE.im4p -m BuildManifest.plist iPhone_4.7_11.3.1_15E302_Restore.ipsw

prometheus ios1131 for mac 4a
步驟 6

▼ 讀取都正確後,就會開始跑回復升級至iOS 11.3.1 狀態,如有錯就有兩種可能性,ipsw不正確或是shsh2無效。執行過程中請不要去操作iPhone/iPad、關閉視窗或關機,除非想導致白蘋果。

如過程中發生錯誤,請參考「各種錯誤解決方法」來解決。

prometheus ios1131 for mac 5

▼ 如果失敗指令失敗,想要替設備退出恢復模式,請下載「reiboot mac 工具」,就可安全退出。

reiboot mac 1

 

步驟 7

直到出現DONE: restoring succeeded.訊息,表示已經成功,此時就可以拔除USB。這時候回到iPhone/iPad設備上就會可看見歡迎視窗

prometheus ios1131 for mac 6

 

步驟 8

就可以關閉視窗,回到iPhone/iPad設備上依照提示設定,並選擇從iTunes回復資料即可完成。接下來步驟應該就不需說明,大家都會操作。

iOS9.3.2 degrade iOS9.3.1-05

步驟 9

最後提醒,每次升級重刷 iOS 後 Generator 值就會跑掉,所以必須要再一次進行固定。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留言功能已關閉。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