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 2021發表會前重點整理:五大系統、新硬體有哪些?

蘋果(Apple)2021 年 WWDC 2021 全球開發者大會將於 6月7日舉行(台灣時間6月8日凌晨1點),今年依舊採用線上形式舉行,第32屆全球開發者大會主要以軟體為主,將會展示  iOS 15、iPadOS 15、macOS 12、watchOS 8 及 tvOS 15 五大新系統功能,至於硬體則可能會代來新款 14吋、16吋MacBook Pro 等產品。

然而 WWDC 2021發表會重點和傳聞有哪些呢?瘋先生替大家整理 WWDC 2021發表會前懶人包,提前揭露發表會內容。

WWDC 2021發表會前重點整理:五大系統、新硬體有哪些?

 

iOS 15

以往蘋果每年固定在WWDC推出新一代 iOS 作業系統,今年也不例外會發布 iOS 15,也是本場發表會最大焦點。

其中多數人也會好奇 iOS 15支援機型有哪些?根據以色列 The Verifier 和法國 iPhoneSoft 預測,iOS 15將無法支援 iPhone SE 、iPhone 6s 和 iPhone 6s Plus 機型,最低階款將從 iPhone 7 系列起跳。

支援 iOS 15 設備

  • iPhone 12 系列(iPhone 12 mini / 12 / 12 Pro /12 Pro Max )
  • iPhone 11 系列(iPhone 11 / 11 Pro /11 Pro Max )
  • iPhone XS 系列(iPhone XS / XS Max)
  • iPhone XR
  • iPhone X
  • iPhone 8 系列(iPhone 8 / 8 Plus)
  • iPhone 7 系列(iPhone  7 / 7 Plus)
  • iPhone SE 2 ( 2020款 )
  • iPod Touch ( 第七代)

支援 iOS 15 設備

 

iOS 15新功能有哪些?

去年 iOS 14 消息在發表會前全部被洩密,蘋果今年替 iOS 15 保密方面做得更佳完善,到至今很少新功能消息在網路上曝光,不過還是有些少 iOS 15 功能遭提前洩密:

  • 健康:食物追蹤功能
  • 解鎖畫面全新改進
  • 加強 iMessage 社交功能
  • 深色 / 黑暗模式更新
  • 截圖螢幕介面改進
  • 隱私安全提升
  • 多項傳聞改進

 

健康:食物追蹤功能

蘋果計畫在 iOS 15「健康」APP內新增「食物追蹤」功能,讓用戶自行手動紀錄每天吃的食物,將會提供營養細節和卡路里追蹤,已確定攝取多少熱量,以提供想要減肥、健身或控制體脂用戶,可直接用內建健康APP即可實現。

目前比較知名的紀錄卡路里工具為《MyFitnessPal》,可直接輸入食物名稱,會自動顯示和計算卡路里,尚未清楚 Apple 會如何做,預計 Apple 也可能會採用類似方法,建立自家食品資料庫,除了可追蹤卡路里以外,能夠自行紀錄重要營養素,包含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糖類、纖維、膽固醇等。

iOS 15新功能食物追蹤

 

解鎖畫面全新改進

iOS 15 鎖定畫面通知和 iOS 14 會完全不同,將會迎來大幅度改進,根據《彭博社》Mark Gurman 透露 iOS 15 解鎖畫面新細節,表示Apple計畫替「解鎖畫面」加入新功能,能夠允許用戶根據當前狀態設定不同的通知畫面,例如電話是否發出聲音,解鎖畫面增強功能也會以全新選單的方式呈現,用戶可以透過新選單選擇要開車、工作、睡眠或自訂情境。

iOS15解鎖畫面全新改進

 

加強 iMessage 社交功能

iOS 15 「訊息APP」同樣也會迎來更新,至於 Jewiss 並沒有提到太多細節功能,預計有可能會實現類似 iMessage 氣泡。

彭博社》報導引用內部知情人士表示, Apple 最終目標想讓「訊息」APP成為類似 Facebook 、WhatsApp 社交軟體工具,當前只是在初期發展階段,後續才有可能出現。

iOS 15加強 iMessage 社交功能

 

深色 / 黑暗模式更新

自從 iOS 推出深色模式(黑暗模式)後,在體驗上也成為業界標竿,目前有消息指出 iOS 15 深色模式會進行改動、顏色調整,能夠讓黑色有更多層次變化,在 iMessage 對話氣泡顏色也會進行跳整。

iOS 15深色 / 黑暗模式更新

 

設定介面融合卡片式元素

Apple近期在「專為身障人士設計的強大軟體更新」新聞稿中,也意外透露出下一代 iOS 15 新版 UI 介面設計變化,如果仔細觀察,當前 iOS 14 健康數據顯示頁面,通常都是以整頁呈現,不過在最新疑似 iOS 15 截圖中,卻是以卡片方式呈現,預計 iOS 15 設定介面也會有新調整。

iOS15設定介面融合卡片式元素

 

新擬態風格(Neumorphism) 要來了?

「新擬態」風格是一種圖形樣式,其原理是為介面的UI元素賦予真實感,也能算是擬物風格,但是表現形式不同,其實蘋果在 iOS 13 就已經偷偷替畫筆轉變成無紋理的擬物風格,然而這次是否 iOS 15 也會用上新擬態風格也值得好奇。

新擬態風格(Neumorphism)

又加上 Apple 在今年4月替 Apple Music for Artists 和 App Store Connect 更新,也加入全新 ICON 圖示設計,呈現往內凹陷蝕刻的質感,視覺看起來也更佳清楚,似乎也是在暗示內建 APP 圖示,也可能會在 iOS 15 全換上新擬態風格。

新擬態風格(Neumorphism) 要來了

 

控制中心風格調整

過去 McGure Wood 曾爆料過,iOS 15 控制中心設計,會以 macOS BigSur 作為新版設計風格,能夠讓 iOS 與 macOS 體驗達到統一性。

控制中心風格調整

 

截圖螢幕介面改進

《彭博社》曾在iOS 15報導中指出,新版本會針對螢幕截圖介面進行調整與優化,目前還尚未知道更多細節調整。

 

隱私安全提升

蘋果從 iOS 14 針對「隱私權」提升和特別重視,在 iOS 15 預計將會持續替使用者隱私權進行增強,只要應用程式後續有更新,初次開啟會跳出通知用戶。

隱私安全提升

 

多項傳聞改進

另外網路上還有部分用戶自己預測或期待的 iOS 15 功能概念,也一併整理如下:

  • iPhone螢幕支援永遠顯示
  • 小工具功能增強
  • App資料庫優化
  • FaceTime支援螢幕共享
  • 新增鍵盤Emoji表情包收藏頁

 

iPadOS 15

蘋果替 2021 年新款 iPad Pro 改用 M1 晶片設計,目前 iPadOS 系統似乎還無法完美發揮生產力功能,流程操作上總是會有點不順暢,先前蘋果硬體高級副總裁約翰·特努斯(John Ternus)接受採訪,表示不會將 macOS 系統導入 iPad 設備內,也顯示 Mac 和 iPad 產品系統未來將會持續分開發展,預計在 iPadOS 15 將會針對 iPad 生產力有更快速的解決方案,目前iPadOS 15支援硬體和新功能為:

A8、A8X、A9 無法支援iPadOS 15

先前法國網站 iPhonSoft 爆料指出,iPadOS 15 將會放棄支援 A8、A8X 與 A9 處理晶片設備,也代表 iPad mini 4 、iPad Air 2、iPad 5 將會面臨無法升級到 iPadOS 15 命運。

 

iPadOS 主畫面重新調整

《彭博社》先前爆料 iPadOS 15 主畫面將會「迎來重大更新」,最主要是 iPadOS 14 沒有隨 iOS 14 主畫面小工具而改變動,依舊維持在最左側區塊內,大概能夠想像 iPadOS 15 小工具能夠在主畫面上隨意排列,讓 APP 圖示互相融合。

iPadOS 主畫面重新調整

 

iMessage、通知中心、隱私調整

先前彭博社除了有提及 iOS 15 新功能外,連同 iPadOS 15 也會保持相同設計,同等於兩邊系統功能都會一致,避免影響使用者體驗。

在 iPadOS 15 通知中心也能夠由用戶自訂調整張下狀態、自動回覆和通知方式;至於 iMessage 變動與 iOS 15 類似,也將會有更多 Memoji 訂製設定和增強社交功能。

iPadOS 15 隱私部分,將會加入全新的警報功能,以及全新監控界面,能夠讓用戶自己了解隱私是否有被APP偷讀取。

iMessage、通知中心、隱私調整

 

macOS 12

先前 Apple替 Safari 核心引擎 WebKit 公開原始碼更新,意外曝光下一代作業系統名稱為 macOS 12 ,甚至外媒 9to5Mac 也從特殊管道得知,今年 macOS 12 被稱為《macOS Monterey》,同時 Apple 也已經註冊商標。

目前很少消息顯示 macOS 12 會迎來重大更新,《彭博社》報導也表明,今年 macOS 12 版本改動並不大,預計 macOS 12 可能會推出新的應用程式、改進通知和隱私,可能整合 Fitness+、Memoji Studio、Apple Car 管理、健康進駐、 捷徑等功能。

macOS 12

 

watchOS 8

蘋果也會在 WWDC 2021 推出新一代 watchOS 8 系統版本,有消息指出蘋果會替 Apple Watch 帶來更多新錶面和健康相關事務。

消息傳出 watchOS 8 會以原有基礎進行加強,像是健身會提供更多類型,睡眠追蹤功能可提供更多分析與評等資料,也能讓 Apple Watch 在無連接網路時,也可使用 Siri 功能。

watchOS 8

 

tvOS 15、HomePod

預計 Apple 會在 WWDC 2021 上更新 tvOS 15,能夠替 Apple TV 和 HomePod 帶來更多新功能,以提升用戶體驗,當前也有些傳聞將會替 tvOS 15 加入底下幾項新功能:

  • tvOS 主要 UI 界面種新設計
  • tvOS 內 App Store 會迎來重新設計
  • 家長控制會改進(兒童模式)
  • 加入螢幕使用時間分析

tvOS 15、HomePod

 

新一代 MacBook Pro 2021

雖然 WWDC 2021 主要是以系統軟體為主,但是過去 WWDC 2019 就曾經推出 Mac Pro 主機和 Pro Display XDR 螢幕,如果時間拉長來看,巧妙的是都是單數年份 WWDC 發表硬體機率更高。

爆料達人 Jon Prosser 先前在推特也明確表示,WWDC 2021 將推出新款 MacBook Pro ,有些時候 Prosser 消息也會失準,但是有《彭博社》、蘋果分析師郭明琪也都曾證實 MacBook Pro 進行外觀規格爆料,又加上廣達電腦遭遭勒索軟體攻擊,造成新款 MacBook Pro 產品設計圖洩密,更證實蘋果已經準備好要推出 Apple Silico晶片款 MacBook Pro。

新一代 MacBook Pro 2021

過去《彭博社》在前陣子就在報導中指出,Apple 會在夏季推出兩款全新 Apple Silicon 款 MacBook Pro,內部代號為 J314和J316,除了外觀也會重新設計外,也會回歸磁吸 MagSafe 充電接頭、HDMI、SD卡插槽 ,並且會導入 2021年款 iPad Pro 的 mini-LED 面板,滿足攝影師和影像工作者需求。

新款 MacBook Pro 2021也將會採用10核心 Apple Silico晶片(名稱M1X或M2),會以16核心GPU或32核心GPU 繪圖處理作為產品區隔,螢幕尺寸會是14吋、16吋,效能也會比起當前市售M1晶片更快。

更新:瘋先生發現 MacBook Pro 2021 年款電池,已經出現在中國 CQC驗證資料庫內。

更多 MacBook Pro 規格消息:

 

總結

今年 WWDC 2021 預計能夠有更多 iOS 15 新改進外,也有可能 iPadOS 與 macOS 之間關係會更緊密,當前 M1 已經放到 iPad Pro 設備上,後續將可以跑更複雜的應用與影像工作。

至於能不能看見新款 MacBook Pro 問世?等待 6月8日凌晨 WWDC 2021 展開後,就能揭曉一切答案。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