駭客公開2021 MacBook Pro設計圖,揭露新款外觀設計

Apple產品代工廠廣達電腦(2382),最近傳遭勒索軟體攻擊,被俄羅斯駭客團體 REvil 威脅要求支付5千萬美元贖金(約台幣14億元),強調5月1日前收不到任何贖金,REvil (又被稱Sodin或是Sodinokibi)將公開多款蘋果產品設計圖。

駭客公開2021 MacBook Pro設計圖,揭露新款外觀設計

 

廣達拒絕支付任何贖款,也已經向彭博社證實有少數伺服器遭駭,全交由外部IT資安共同合作進行修補與防護;廣達並沒有公開表示遺失哪些重要資料,直到近日 REvil 直接公佈蘋果未上市 MacBook 設計圖,提前曝光蘋果下一代 MacBook Pro 外觀設計與細節,才讓整件事情全面爆發。

REvil 駭客組織直接在暗網架設名為 Happy Blog Quanta Computer INC. 網站,同時將未發表的蘋果新產品設計圖全釋放出來,從設計圖中都有明顯標示此為「蘋果財產、必須歸還」字樣。

駭客公開2021 MacBook Pro設計圖,揭露新款外觀設計1

這次遭洩密產品包含有 2020年款 M1款MacBook和剛發表的 iMac 2021 設計圖,較為值得注意的這些設計資料也包含尚未發表 2021款MacBook Pro 機型,裡面詳細畫出新機設計結構與零件外型。

iMac 2021 設計圖
iMac 2021 設計圖
駭客公開2021 MacBook Pro設計圖,揭露新款外觀設計2a
駭客公開2021 MacBook 設計圖
駭客公開2021 MacBook Pro設計圖,揭露新款外觀設計2
駭客公開2021 MacBook 設計圖

從 REvil 公開的 2021 MacBook Pro 設計圖來看,可以確定新一代 MacBook Pro 右側將具備 HDMI 、1 個 USB-C /Thunderbolt 埠和 1 個 SD 卡插槽,至於左側會有 2 個 USB-C / Thunderbolt 埠,另外 MagSafe 磁吸充電孔也再度回歸,預計這款會是 16吋機種才會有。

駭客公開2021 MacBook Pro設計圖,揭露新款外觀設計2

其中還有一份資料也顯示 2021 年新款 16吋 MacBook Pro 會去除 Touch Bar 觸控條,甚至可能會將 Touch ID 改到左上角位置?目前不太確定是否為設計圖視角不同,需等待後續更多資料曝光才能確定。

2021 年新款 16吋 MacBook Pro 會保留 Touch Bar 觸控條
2021 年新款 16吋 MacBook Pro 會保留 Touch Bar 觸控條

另外瘋先生也發現新款 MacBook Pro 主機板也全曝光,左右兩側保留圓形,預計是用來放置散熱模組和風扇位置。

駭客公開2021 MacBook Pro設計圖,揭露新款外觀設計3

如果比對 2020年底 M1 MacBook Pro 主機板設計,會發現新款 MacBook Pro 整塊主機板明顯有大小差異。

ifixit m1 macbook 2020 5

 

這次設計圖也證實先前彭博社蘋果分析師郭明錤所洩密相同,目前蘋果內部代號為 J314和J316產品,也是今年下半年,蘋果準備要更新的 Apple Silicon MacBook Pro 機種。

在設計圖內,明確標示出蘋果還有兩款代號為J314和J316 的 2021 MacBook Pro 準備要推出 ,兩款產品都已經在 2021年3月通過工程驗證測試原型階段,也證實蘋果將在今年會推出 14吋和16吋 MacBook Pro 機型。

另也有相關資料,也出現未曾曝光的 J374和J375產品,據了解這兩款就是新一代 Mac mini ,也會搭載 Apple Silicon M1X 晶片,顯示蘋果準備淘汰 Intel Mac mini 紀行,僅保留 Apple Silicon 產品。

 

廣達到底是怎麼被 REvil 駭客集團竊取?

資安新聞網站Bleeping Computer指出,過去REvil利用勒索軟體發出多起攻擊,該組織曾經對 Acer 和其他公司也曾進行類似的黑客攻擊,這次會造成如此大風波,最主要是因為廣達擁有未上市的蘋果硬體規格設計圖,又搭上蘋果春季發表會,才會讓此事件鬧得如此大。

威脅情報分析師Dmitry Smilyanets則認為,這次行動時間剛好遇上蘋果新品發表會,很有可能是一場精心策劃的活動。REvil 駭客發言人也以「UNKN」為名,在駭客論壇上宣稱這是一場「有史以來最瘋狂的攻擊」行動。

卡巴斯基對此事件認為,蘋果不會因為公開此事,更不可能交出贖金,這次被偷的蘋果設計圖,主要有兩組駭客團體共同合作,其中一組駭客團隊負責找出資安漏洞,並且釋放 REvil 勒索軟體,另一組駭客團隊是開啟惡意軟體順便「拿貨」和後續勒索。

蘋果公司對於產品設計圖遭駭客竊取事件,表示正在調查此事,目前尚未要對外進行公開說明。外媒也認為,這兩家公司會認為這次所遺失的數據是非敏感性資料,沒有包含配裝和技術細節內容,但蘋果最終也有可能會交由FBI和國際刑警進行處理。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