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Pods左右耳電量顯示不一樣?5種解決辦法與原因分析整理

不管是購買 AirPods 或 AirPods Pro 無線藍牙耳機的用戶,都會發現 AirPods左右耳耗電量顯示不同或不一樣?容易發生其中一隻耳機電量會明顯消耗比較快,這問題導致也很多 iPhone 用戶在瘋先生社團內詢問,為什麼會導致這問題發生呢?又該如何解決?在這篇直接分析告訴大家答案和解決辦法。

AirPods左右耳電量顯示不一樣?5種解決辦法與原因分析整理

AirPods 左右耳電量為何不一樣?

AirPods 左右耳電量不同現象,主要會有底下幾個原因造成,後面會針對這幾項詳細說明:

  • 單耳啟動麥克風
  • 主副耳傳輸技術造成
  • 經常配戴單耳導致
  • 使用 iOS 測試版造成誤判
  • AirPods 使用超過一年以上

AirPods電量顯示異常原因 1. 單耳啟動麥克風

主要是因為用戶先配戴單耳 AirPods 會先啟動麥克風,就會導致兩邊電池會不同,又加上 AirPods 兩耳都是各自獨立的耳機,就可以用來播放音樂、當麥克風使用,所以更不太可能會維持相同電量,不過在耗電量兩邊都不會差距太明顯。

AirPods 兩耳差距最為明顯是在講電話,電量容易差距會越來越大,畢竟通話時只會啟用 AirPods 單耳麥克風,並不會同時兩邊都啟用,除非是只有用來聽音樂,電量差距就會比較小。

單耳啟動麥克風

AirPods電量顯示異常原因 2. 主副耳傳輸技術造成

另一個原因也會造成 AirPods 左右耳好電量不同,是因為 AirPods 本身就是採用「主副耳傳輸技術」運作。

主副耳傳輸技術是什麼呢?意思為 AirPods 和 iPhone (設備)藍牙連線傳輸時,只會和其中一隻耳機連線,先連上的設備會變成主耳機,此時主耳機會丟數據給副耳機和連接,同等於 AirPod 耳機與設備連結實際只有一耳在傳輸訊號,也就是真無線藍牙耳機的主副耳傳輸技術,才會造成主耳機也要負責和副耳機溝通和同步左右聲道,才會出現其中主耳耗電量會比較明顯。

不過蘋果的主副耳傳輸獨家專利,能讓副耳機回傳訊號給主耳機,以及借助 Apple H1 晶片達成雙向同步傳輸,副耳甚至可藉由主耳機窺探設備訊號,實現雙聲道同步和趨近於影音延遲,讓各個裝置建立更快速、更穩定的無線連接。

主副耳傳輸技術造成

AirPods 其實走的就是藍牙協議來傳輸訊號,不管是在 iPhone、iPad、Apple Watch 、Android 和電腦上只要有打開藍牙就可以就能夠連接使用,甚至蘋果自家的 iOS 、iPadOS 設備,只要靠近就會跳出提示動畫窗。

AirPods電量顯示異常原因 3. 經常配戴單耳導致

要是差距過於明顯,還有一個原因是每次都是戴單耳,或是固定單邊啟動麥克風,會導致那邊耳機消耗會明顯比另一耳更快,建議到 iOS 「設定」>「藍牙」,點選已經連上 AirPods 設備右側「i」按鈕,將「麥克風」改為「自動」。

經常配戴單耳導致

AirPods電量顯示異常原因 4. iOS 測試版造成誤判

如果是喜愛嚐鮮升級 iOS 測試版用戶,很高機率會碰見 AirPods 左右耳電量顯示不正常,通常這種情況就是要自行承擔,畢竟 iOS 測試版本身就是有錯誤,容易導致 AirPods 耳機電量讀取不正確,或是卡在某一個數值不動,建議還是降回 iOS 正式版本。

AirPods電量顯示異常原因 5. 使用超過一年以上電池老化

AirPods 電池老化會造成電池壽命會明顯下降,通常在使用一年多後就會開始發生,會從原本可撐上五個小時左右,會慢慢的變成四個小時或三個小時,在電池造成衰退後,左右耳電量更會明顯有落差。

AirPods 左右耳電量不同如何解決?

要解決 AirPods 左右耳電量差異,先排除「單耳啟動麥克風」和「主副耳傳輸技術」兩個條件下,也可透過底下幾個方法改善:

  1. 先確認 iOS 版本是否為正式版。
  2. 確認 AirPods 使否使用超過一年以上,如果超過就是電池老化可嘗試透過「改善 AirPods電池續航力下降隱藏技」,或是直接換去更換單耳電池。
  3. 有沒有將麥克風改為自動。
  4. 確認是否習慣戴單耳?可左右耳輪流戴,也能降低這種情況。
  5. 不要開啟單耳降噪模式
  6. AirPods重置一次。
  7. 電量充不進去、掉電快一年保固內免費送修。

AirPods 電池續航力能維持多久?

似乎還有不少用戶不清楚 AirPods 單次使用續航力能夠維持多久,建議可先透過底下了解:

AirPods Pro 續航力

  • 聆聽時間最長可達 4.5 小時,在主動式降噪功能和通透模式均為關閉狀態時最長可達 5 小時
  • 通話時間最長可達 3.5 小時

放入充電盒內 5 分鐘,能提供約 1 小時的聆聽時間或約 1 小時的通話時間。

AirPods Pro 續航力

  • 聆聽時間最長可達 5 小時
  • 通話時間最長可達 3 小時

放入充電盒內 15 分鐘,能提供最長可達 3 小時的聆聽時間

透過以上幾個方法後,就可以完美解決 AirPods 左右耳電量不同困擾。如果想知道更多 AirPods 技巧,推薦可透過底下文章繼續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