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實名制懶人包:購買地點、價格與分流機制一次看

台灣受到 COVID-19 新冠肺炎感染人數逐日攀升,造成快篩試劑需求爆增,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從4月28日起,透過健保卡到全台藥局與衛生所購買,那麼家用快篩試劑價格、每人能夠買幾份?關於這些問題,這篇替大家整理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懶人包,讓你一次搞懂所有規則。

real name system for household rapid screening reagents 1

 

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懶人包

項目 說明
販售模式 依循口罩實名制1.0於藥局通路販售模式
販售地點 全國4909家健保特約藥局及58個偏鄉衛生所
販售對象 持有健保卡/居留證之民眾;無年齡限制,每人均可購買
購買份數 每輪每身分證字號僅能購買1次(可代購),另視情況公布下一輪日期。1份5劑,每劑100元
販售價格 1人1份5劑,共500元(醫材原則售出,概不退換)
分流機制 比照口罩實名制,以身分證字號尾數單雙號進行分流;

  • 單號星期一、三、五;
  • 雙號星期二、四、六;
  • 週日則開放全民皆可購買
販售份數 至少5000萬劑,1000萬份(人次)
販售資訊查詢 健保署、食藥署、藥師公會官網

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懶人包

 

家用快篩實名制常見QA

Q1. 快篩試劑哪裡買?

原本販售快篩試劑的通路依舊可以買,例如藥粧店、醫療器材行、便利商店或藥局皆可合法販售此類試劑。這次「家用快篩」同樣能夠在全台 4090 家健保特定藥局、58個偏鄉衛生所,只不過需要透過「健保卡實名制」才能購買。

除此之外,5月1日起購買口罩實名制的民眾,也同樣能透過145家藥局購買(藥局名單點我查詢)。

想知道附近有哪些「家用快篩試劑」,也可以參考底下文章了解:

where buy quick screening reagents

 

Q2. 快篩實名制誰才能買?

從 2022年4月28日起,只要持健保卡或居留證,不限制年齡,都能透過全國4909家健保特約藥局及58個偏鄉衛生所購買。

 

Q3. 快篩實名制價格、能買幾個?

開放快篩試劑實名制後,每張健保卡只能購買一組內有5劑快篩試劑包,每份價格500元,目前會提供5,000萬劑分量,不用擔心會買不到。

 

Q4. 快篩實名制分流購買機制?何時才能買?

指揮中心避免大家排隊造成染疫風險,也針對「家用快篩試劑實名制」推出分流機制,如同購買口罩相同,以身分證尾數單號與雙號進行分流,規則如下:

  • 「單號」
  • 星期一、三、五
  • 「雙號」星期二、四、六
  • 「週日」全面開放全民皆可購買;

 

Q5. 家用快篩試劑怎麼用?

可以根據家用快篩試劑說明書進行採檢和使用,先從袋子取出快篩試子,頭向後傾斜,就能將試劑棉球插入鼻孔腔內約2-2.5公分,並且在鼻腔內避滾動5圈,需要碰觸鼻孔周壁,兩個鼻孔操作都相同,就能放回樣品上靜等待採檢結果。

如對使用家用快篩試劑有任何疑問,可洽詢原購買該產品之醫療器材商或藥局,或逕洽試劑廠商,有關試劑廠商諮詢電話、產品說明書及操作影片可至以下網址查詢:

 

Q6. 快篩出現陽性代表確診?

食藥署表示家用快篩分成抗原快篩試劑和 PCR 核酸檢測試劑兩種,在準確度都有8成以上,至於呈現陽性與陰性,可參考底下做法:

判讀方法

  1. 快篩陽性:兩條線條。
  2. 快篩陰性:控制線為一條暗紅線條。
  3. 無效反應:控制線沒出現,或控制線雖出現,但另一條線為非綠色的淺色反應。

家用快篩試劑檢驗容易受限於產品性能限制,也容易產生結果有偽陰性、偽陽性問題,相較於經認可實驗室所進行的核酸檢驗方法,敏感性、特異性較低。

 

快篩結果為陽性可能感染COVID-19

要是快篩結果出現「陽性」,建議先撥打1922或與當地衛生局聯繫,要是1922打不通,可以先聯繫防疫計程車或自行鄰近快篩醫院急診室再次進行核酸檢驗,才能確定是否有確診,要是有出現嚴重症狀,建議立即撥打119叫救護車,並且告知有染疫症狀。

過程需依照指示配合處理,並且將檢器材用密封塑膠袋包好,交給防疫人員。

結果為陽性

 

快篩結果為陰性

要是家用快篩結果為「陰性」建議遵循自我健康管理,遵循疾病管制署說明的防疫規範,做好個人防護:

  1. 先撥打1922告知,自行前往附近的社區採檢院所進一步採檢
  2. 將採檢後的家用快篩試劑及試劑棒用塑膠袋緊密包好。

結果為陰性

COVID 19 broad screening strategy

因應台灣新冠肺炎疫情確診人數持續飆高,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可以立即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 詢問。

 

延伸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