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值得買嗎?瘋先生入手一週後使用後心得分享

iPhone X值得買嗎

iPhone X 全球開賣當天瘋先生就已經拿到設備並推出開箱文,十週年紀念款的確讓不少人驚奇,也許價格會讓人卻步,但光是全螢幕、 Face ID 、 Animoji 表情圖案、第二代雙鏡頭就足以對自己說購入是值得的,本篇瘋先生也要針對 iPhone X 入手後一週體驗分享給大家參考。

 

雖然網路上不少評價,都是在尚未拿到 iPhone X 前不實際的判斷,不過要入手後才能完全感受到 iPhone X 帶來不同體驗與魅力,網路上的傳言真的可隨意看看就好。

 

機身大小:恰當剛剛好

使用到現在依舊認為 iPhone X 機身大小比起 4.7 吋 iPhone 還大一些,實際上寬度是與 4.7 吋的 iPhone 是差不多(但還是會大一些約3mm),而螢幕上整塊視覺是比起 4.7 吋和 5.8 吋都來的更長,手掌握度大小剛剛好,這種尺寸設計百分之百完美符合瘋先生手掌與攜帶,適應期在經過一段時間後,會有點神奇,感覺似乎螢幕面板左右兩邊比起 4.7 吋 iPhone 來的更大的錯覺(實際上是沒有)。

24432145208 6ab5b4e3ec o d

 

瀏海:視覺不受影響

面板為 5.8 吋,比起 4.7 吋來的更長,看螢幕視覺會集中在於螢幕正中央,可以想像一下,如果是在瀏覽 FB ,眼睛在直視注視區塊都是在中央視覺瀏覽區域上(粉紅區域),並不會一直注意到最上方有瀏海會遮住螢幕問題,除非要看時間或是 Wi-Fi 、訊號資訊,眼睛才會往上飄移。

iPhoneX Experience sharing 4a

 

OLED 螢幕:鮮豔、流明度高

全螢幕採用 OLED 不管在色彩及鮮豔度上,比起以往 iPhone 所使用的 IPS 螢幕更為鮮豔,除此之外還發現在戶外瀏覽 iPhone X 上的資訊,流明度也有不少所提升,更能清楚看見螢幕上顯示資訊,而不會導致畫面整塊黑漆漆看不清楚現象,如有使用 Apple Watch 用戶應該會非常有感。

38248101466 0b90356921 o d
不少用戶也再針對 OLED 的天生缺陷「烙印」問題進行批評,但至少蘋果官網有提出要用戶注意,且螢幕還採用了 Super Retina 技術,甚至還會延長烙印出現問題,除了官方技巧外,瘋先生也想了幾個技巧,更是可以減少螢幕缺陷問題發生。

  • 定期更換鎖定畫面與主畫面桌布
  • APP 位置定期更換
  • 少使用不支援 iPhone X 全螢幕解析度的 APP
  • 別用來掛網路遊戲

另別忘了除了 OLED 會有烙印外,連同 IPS 也同樣會有烙印問題,別認為這只是 OLED 才可能會出現。(文章

 

Face ID:的確可取代 Touch ID 技術

在 iPhone X 尚未開賣前,的確有不少人對於 Face ID (臉部辨識)取代 Touch ID (指紋辨識)存有質疑,實際在這一個禮拜用起來,這種感覺就如同 HOME 實體鍵轉變 Touch ID 解鎖是相同情況,只有「快」的感覺,完全避免與解決了還需要擦手汗或是清油垢造成無法辨識問題。

至於解鎖速度,瘋先生不是快槍俠,要求從口袋裡拿出 iPhone 就要馬上解鎖,畫面都還沒看見解鎖怎麼知道有沒有成功?但在 iPhone X 實質上也是可以如此,從口袋拿出來先碰一下螢幕喚醒,螢幕拿到面前看著螢幕往上滑就進入主畫面了,或是可先往上滑在辨識,不少朋友剛來看操作時,還問說:「不是有臉部辨識嗎?」疑?剛剛已經臉部辨識完成進去了,原來 Face ID 是快到別人都不知道已經辨識完成速度。

26528308909 866910b801 o d

除了解鎖外,另外在 App Store 下載 APP 認證和自動填入密碼,都直接快速靠臉部來完成掃描,無發生過去 Touch ID 怎麼辨識都不成功,導致還要手動輸入 Apple ID 密碼情形。

至於 iPad 會不會加入 Face ID 呢?蘋果也一定會將 Face ID 加入至 iPad 產品上,不過可能價格又會往上調整。

最後還是要提醒,一定要裝保護殼,避免摔機或碰裝都可能導致 TrueDepth 鏡頭出現故障。

 

手勢:蘋果從越獄上偷學了不少

瘋先生本身有好幾年越獄資歷,幾年前就已經再使用手勢,從 iPhone X 手勢控制起來不會覺得很奇怪,而是感覺很自然與順手,但有時想想,這不是蘋果很早就要加入的功能嗎?蘋果老早就從越獄開發者身上學了不少功能技巧,但功能總是沒有做好最好,依舊會缺東缺西,目前是少了進入待機模式手勢,iOS 經常限制這麼多,就是為什麼我們要越獄的主因。(什麼是越獄?

手勢這功能其實會延到 iPhone X 才加入,最主要是拿掉沒用的 HOME 鍵與取代 Touch ID 功能,但可想而知對沒有越獄過的用戶,趕肯定就算蘋果提早替有 HOME 鍵的設備加入手勢功能,一定還會有用戶叫出小白點來用。

還是有個小剛尬, 剛開始一定還會不自主的想去碰 HOME (Touch ID)鍵位置的習慣,過了兩天後就不會有這習慣,就會發現手勢替 iPhone 帶來了更順暢的操作,買了就要去習慣它,而不是堅持過去的用法。

 

喇叭音質:比較優秀

由於手邊沒有 iPhone 7 及 iPhone 8 可再比較,不過國外有針對 iPhone 8 Plus 進行測試,發現到 iPhone X 音質比起 8 Plus 與三星 Note 8 更響亮。

 

鏡頭:夜拍效果提升與雙光學防抖動

已經習慣出門旅遊都已經懶得帶單眼,都改用 iPhone X 拍攝,也透過一些濾鏡 APP 進行拍攝,濾鏡即時效果與不需要修圖,節省了不少後製修圖時間,以及可分享至社群軟體上,且 iPhone X 畫質被國外專業相機評測機構 DXOMark  給了相當高分,在照片飽和度、動態範圍、畫面噪點都表現的相當不錯,這部分在實際測試夜拍時,真的感覺很深。

24299277318 fe90194df8 o d

 


以上優點差不多說完了!接下來就要講缺點,畢竟 iPhone X 並非完美,而是有些缺點值得提出,這樣下一代才有改進空間。

缺點1.價格貴!

去年在 iPhone 7 Plus 入手後,當天開箱完後就感覺這麼貴、改變小、全沒亮點,直接浮上心頭,但今年改變相當大,外觀依然有 iPhone 7 系列部分影子與特色,雖然越用感覺越值得,畢竟在螢幕、效能、功能、鏡頭上都是完全有不少提升,但是價格真的貴,

至於明年會不會降價?官方僅可能降三千或是直接用新產品取代,想找便宜可能就要從二手機入手。

iPhoneX Experience sharing 4

缺點2.瀏覽影片一個小角落被擋住

YouTube 正式加入全螢幕,不少影片如果字幕或字卡擺放太過於邊緣,就會導致被裁切或是被瀏海遮住的情況發生,這也許也會改變以後影片剪輯時,要特地為了 iPhone X 設計個安全框,最快的方式也是可以透過兩指縮放來看完整畫面。

37586912984 707b682f23 b d

缺點3.APP還沒全面更新

iPhone X 才剛推出不久,不少知名社交與通訊 APP 都已經支援了 iPhone X 解析度,但要整個全面支援,相信還要歷經兩、三個月時間,而台灣用戶最長使用的 LINE 目前也尚未支援 iPhone X 解析度,選擇很少開,甚至一度還想要刪除 LINE APP,改用內建訊息 APP 、WeChat、Messenger 或是直接透過電腦版 LINE 來聊天,避免長久使用不想容 iPhone X 解析度的 APP,久而久之就變成兩條烙印痕跡

iPhonex Full screen 5

缺點4.一定要裝保護殼和保護貼

在入手才三天時間內,都習慣放入牛仔入口帶內,螢幕上就開始有些小細痕出現,別當真認為螢幕很耐刮,畢竟生活中空氣會夾帶不少細沙,當放在口袋內摩擦都會導致出現刮痕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建議一定要先買好保護殼和保護貼。

 

缺點5.關閉後台App沒辦法直接上滑

在關閉後台 App,還要多出一個步驟,壓住 App 才能往上滑動來關閉,有點多此一舉,這樣在手勢操作上面來講相當不流暢。

 

缺點6.太引人注意

不管是朋友或同事,都搶先要來摸看看,並要求示範新功能與說差別在哪,每次碰見一個就要重覆教學示範一次,不過有時它們的反應也相當的有趣。

甚至在外面吃飯,會很不好意思拿出 iPhone X 來滑,有不少路人或隔壁桌一直看著我在操控 iPhone X,有時候都會聽見「哇~iPhone X」,相信在大家都還沒入手之前,都會面臨這樣被注目的困擾。

 

總結

瘋先生不會推薦大家買 iPhone X ,除非是當前 iPhone 已經很老舊了,幾乎快跑不動,正處於想要換機階段,而且價格也應付的來,才會推薦買 iPhone X。

如果拿 iPhonhe X、 iPhone 8 或 iPhone 8 Plus 來比較哪款適合入手,當然會建議直接買 iPhone X ,因為 Touch ID 沒什麼新鮮感,如果抱持觀望心態,可以等明年新款 iPhone ,相信會改善缺陷與提昇硬體規格,至於瀏海設計也不可能再改變。

至於已經入手 iPhone X 用戶也歡迎在底下留言討論,分享你對這台設備使用上的感想。

1年後感想:iPhone X 使用將滿一年心得感想,Home鍵有必要存在價值?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