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烙印是什麼?非iPhone X的OLED螢幕也可能出現烙印問題

螢幕烙印是什麼,非iPhone X的OLED螢幕也可能出現烙印問題

自從 iPhone X 採用三星 OLED 螢幕後,這讓「烙印」話題再次浮上檯面,蘋果也承認 OLED 螢幕的確會這樣問題,推出了「4 招延長 OLED 會出現烙印技巧」,不光是蘋果,當前所有使用到 OLED 或 AMOLED 的螢幕都會有機會出現烙印問題,嚇得不少人不敢買 iPhone X ,改買前一代 IPS 面板的 iPhone 8 系列手機,但 IPS 就不會出現烙印嗎?而「螢幕烙印」又是什麼呢?本篇帶大家一起來瞭解。

 

OLED是什麼?

OLED 為機發光二極管(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縮寫 OLED)又能稱為有機電激發光顯示或有機發光半導體,螢幕不需背光模組及彩色濾光片等結構。

OLED iphone 8 LCD screen assembly

比 LCD 相比 OLED 結構就更簡單,成本售價高,這也讓 OLED 繼 LCD 後為各大廠後續看好會是未來的主要顯示技術,蘋果也在今年 iPhone X 正式替螢幕換上 OLED ,然而被看好的優點部分有:

  • 可以自主發光
  • 省電
  • 彎曲
  • 更薄厚度
  • 更廣的色域
  • 高對比度
  • 延遲低(反應時間快)
  • 黑色顯示區域不耗電
  • 高亮度
  • 高輝度效率
  • 多色及彩色鮮豔
  • 圖像清晰

但有優點,當然也會有缺點,這些缺點就是螢幕殘留烙印和色彩偏移問題,至於螢幕烙印後面繼續替大家講解。

 

OLED 螢幕烙印是如何產生?

OLED 螢幕就像是一面好幾顆的燈泡共同組合而成,每個區域的燈泡會因為顯示的時間長度與亮度不同,會導致部分的區域燈泡開始出現衰老現象,如長久都大量固定使用那個區域,那就會導致燈泡老化開始亮度變暗,造成了那顯示區塊會有個明顯的殘影痕跡。

當前大多出現烙印案例現象都出現於展示機,已經被不少用戶認為 OLED 會出現烙印或色偏問題。

samsung brand
圖來源自: donny419 網友

甚至讓 Google 新機 Pixel 2 XL 採用 OLED 螢幕,沒幾天就被 Twitter 用戶 Alex Dobie 碰見,Google 發現此問題後也將透過軟體更新來解決。

Pixel 2 XL oled brand
圖來源:Alex Dobie twitter

當然 OLED 不可能用個短短幾天或幾週後,馬上就出現烙印現象,這需要歷經數月或是幾年,甚至是每天 24 小時開著螢幕在掛手遊,或是只會上固定某個 APP,如 FB、LINE 、小白點等,甚至導致過熱、高亮度、長期停在某個畫面上那種就無法避免提早出現烙印,而前面提到 Pixel 2 XL 螢幕短時間內就出現,這問題出自於螢幕製造商和手機廠商如何延長導致烙印問題的方法。

最容易在短時間內造成烙印問題,還是取決於用戶是否有不正常的使用,將螢幕調整到最亮,固定顯示在某個靜止畫面上。

看完以上案例與說明後,又加上媒體和網友不斷的熱烈討論,讓大家更害怕 OLED 產品,改買前幾代 iPhone (IPS 面板)或選擇 iPhone 8 系列手機,但 IPS 面板就不會出現烙印或色衰嗎?

答案是否定的,不管是哪種面板產品,都會出現面板衰退老化現象,只是看運氣,有些就用沒幾年或是幾個月,螢幕就可能馬上出現問題,但年限一到同樣馬上也會出現色衰、光衰、黑影、烙印等問題。

 

IPS 面板LCD也是會出現”烙印”實際案例

IPS (In-Plane-Switching Liquid Crystal)橫向電場效應顯示技術, iPhone X 以前的機種都是採用 Retina 顯示器 IPS 面板,別以為非 OLED 螢幕就不會出現像是烙印的色衰問題, IPS 螢幕也是會造成常見的磷質烙印問題,目前業界都稱為 Image sticking ,中文名詞也可稱螢幕烙印或殘影。

蘋果官方也透過「避免 Apple 顯示器出現影像殘留」文章呼籲,Apple Cinema 和 Thunderbolt 顯示器、iMac 內建顯示器以及 Mac 筆記型電腦配備的 Retina 顯示器皆使用橫向電場效應(IPS)技術。在 IPS 顯示器上停留很長一段時間,即使之後換成新的影像,您可能還是會隱約看到原影像的某部分短暫留在畫面上。這種現象稱為「殘留」、「影像殘留」或「殘影」。對於 IPS 顯示器而言,這是正常現象,而且這模糊的影像會在一段時間後消失。

有不少 iPhone 用戶會認為這種問題過一段時間就會消失,答案是錯誤的!因為蘋果官方所謂的 Apple 顯示器出現影像殘留,是指Apple Cinema 和 Thunderbolt 顯示器、iMac 內建顯示器以及 Mac 筆記型電腦配備的 Retina 顯示器,完全沒有提到 iPhone產品名稱,所以 iPhone 螢幕上出現的黑色殘影是永遠不會自動消失,通常這都會在一年以上後就會開始出現,且也是在保固年限過後,就會因老化而浮現,目前是沒有任何延長方法,只有換LCD螢幕才能解決。

 

舉個實際案例分享,身邊有朋友今天就拿出幾年前入手的 iPhone 6 Plus 設備(LCD螢幕)給瘋先生看,能發現會出現很明顯類似烙印(明顯的痕跡在螢幕內,非邊緣),原本以為是保護貼問題,但朋友說這不是,實際去按壓螢幕發現痕跡是出現於 IPS 螢幕面板內,像是在開啟 FB 接近藍色時,就會特別明顯,在其它顏色上也會淡淡的顯示,不會怎麼明顯,但依舊還是看的見。

iphone6 plus brand

這條明顯的烙印直接很長一條烙在螢幕左側,但這位朋友也說,這烙印問題完全也不會影響使用,除非是整個螢幕掛點吧!才會考慮在換 iPhone 。

iphone6 plus brand 1

另還有個案例,香港有位網友的 iPhone 6 也同樣有這種烙印問題,而且越來越長,越來越明顯,看看中間有一條暗黑色的深溝烙印。

98DsOTw
圖來源:hkgolden.com 普通膠用戶

補充更新:本篇文章推出後,也有不少粉絲遇到 iPhone 6s 系列採用的IPS面板也有不少螢幕老化烙印問題,詳情請看本篇FB留言。

另還有粉絲 Jie Wei Chen 提供 iPhone 6 如同螢幕災情,同樣是 iPhone 螢幕老化出現的烙印現象。

粉絲 Jie Wei Chen 提供 iPhone 6 災情
Jie Wei Chen 災情分享

粉絲 Jesse Ho 回報左上角邊角出現黑影(多數iPhone都會中標)

粉絲 Jesse Ho 回報左上角邊角出現黑影(多數iPhone都中標)
Facebook粉絲災情回報

後續又開始有用戶發生「螢幕漏液」問題,這情況最初螢幕會出現嘿色點點或黑一塊,這大多情況都是螢幕去摔到、撞到壓到後,螢幕內就出現漏液,不管他後面會越來越大,導致整個螢幕無法觸控,只能換掉螢幕來解決。

iPhone瘋先生交流區粉絲卓x蓒
iPhone瘋先生交流區粉絲卓x蓒

 

總結:IPS 面板同樣也會導致容易有漏光、暗角、偏黃、耗電、漏液、反應慢殘影等問題現象,你也逃不了這種命運。

不管選擇 IPS 或是 OLED 面板,都各自有優點或缺點,取決於快慢發生而已,畢竟手機面板何時會導致問題發生,我們無法避免,當智慧型手機年限到達後,大多數用戶就會脫手賣掉甚至換新機,且 Apple Watch 也老早就採用 OLED 面板,但到目前為止除了展示機外,又有多少人出現烙印問題呢?

至於 iPhone X 不保證不會出現烙印,就取決於用戶怎麼使用,基本上有依照蘋果官方操作,就能有效延長烙印問題發生,但對於一般用戶,烙印真的影響很嚴重嗎?

一般用戶似乎都分不清楚什麼叫做色偏,甚至廣色域都還看不出來,而烙印出現時,估計也會視而不見,或許後期坊間也開始會有更低價格副廠的 OLED 螢幕可更換,或是等到新一代 iPhone 上市,又準備要再掏錢更換新機了!(心中開始吶喊好想在戰十年喔~)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