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為什麼不支援悠遊卡原因完全揭秘,金管會給出獨家答案

近年來蘋果替 iPhone 先是支援日本交通票證西瓜卡(SUICA),後續又針對中國地區支援公交卡,另外還有莫斯科、英國倫敦交通局、美國芝加哥Ventra 系統、波特蘭TriMet、鹽湖城猶他州交通管理局,這好處是我們不需要帶太多卡片只靠iPhone就可以消費和搭乘交通工具,但台灣目前的悠遊卡、一卡通、iCash 算是最有機會的,不過在 iOS 12 也再次開放 NFC 晶片的完整訪問權限 ,將支援電子票證公司進行Apple Pay 嗶卡,但似乎都沒有任何動作呢?悠遊卡Apple Pay到底原因卡在哪裡?本篇就要分享來自金管會獲得的答案。

Apple Pay為什麼不支援悠遊卡原因完全揭秘,金管會給出獨家答案

NFC 晶片是在 iPhone 6 系列機種才加入,最初蘋果為了安全在 iOS 上將NFC 權限鎖得很緊,僅支援 Apple Pay才可使用,後續再 iOS 11 上讓「CoreNFC」框架開放NFC權限,能讓 NFC晶片當成RFID「讀取權限」,直到 iOS 12才又是真正全面開放 NFC晶片「讀寫權限」,這也表示 iPhone 能夠用來解鎖飯店門禁、電子票證搭乘大眾運輸等功能不在是困難。

目前 Apple Pay 在每個台灣、日本與中國等與地區支援狀態,能利用iPhone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支援情況如下(來源

pple Pay on Mass Transportation 2022

台灣目前知名大眾交通工具票證公司,有悠遊卡、一卡通、iCash、HappyCash 都也是有機會支援,不過要等多久有機會讓 iPhone 可以實現如同日本西瓜卡(SUICA)?

目前是未知數,瘋先生也為了能夠找出真實答案,看見網路上不少網友的各種說法紛紜,有人是說因為蘋果太封閉問題,又有人說是因為台灣悠遊卡或一卡通公司沒找蘋果談合作,導致還無法使用,或是授權金談不攏,各種不同的說法都只是網友猜測。

iphone support easycard ipass 2

那悠遊卡為何到現在都沒有積極或意願想與蘋果合作,能讓台灣盡快 iPhone 能用悠遊卡電子票證搭車?

到目前為止,台灣地區能用來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都還只能夠依靠實體卡片或Android用的SIM NFC來實現,且高雄捷運也在2019年積極與萬事達Mastercard合作,率先開放Apple Pay支援高雄捷運,那全台最知名悠遊卡公司,是受到什麼原因導致悠遊卡無法與 Apple Pay 整合呢?

悠遊卡與蘋果公司授權利益?

不少網友認為可能是因為雙方利益談不攏,認為台灣票證公司「悠遊卡」不願意讓蘋果分一杯羹,最終雙方才堅持到現在沒有合作。

過去悠遊卡公司對於電子支付佈局野心和速度明顯慢半拍,主要評估利益和是否能獲利時間非常冗長,等到一卡通與LINE合作後才驚覺大事不對,直到今年悠遊卡公司在六月董事會才通過,計畫年底會推出自家「數位付」電子支付服務前的替代服務,讓未滿20歲無信用卡的用戶也能使用。

iphone support easycard ipass 1
圖來自 GETaiwan NTU

可以得知悠遊卡從最初確實不打算申請電子支付,最後看見競爭對手(一卡通)開始談合作後,才緊急往前跨一步,假如要是沒對手競爭,估計會持續沒太大改變。

iPhone 用戶群在台灣算是相當龐大的肥沃市場,畢竟在台灣誰能率先讓 iPhone 、Apple Watch 支援 Apple Pay 快速交通卡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光是可以國內,更能提高國外廠商曝光率,也間接打響首間支援的公司名號和宣傳。

為何不用NFC SIM卡就能支援?

目前蘋果主力規廣的是 eSIM,所以想讓 NFC SIM支援就有點困難,且會造成實體卡內的錢無法轉移,假如想更換NFC SIM卡,又會被廠商收一次手續費用,同等於用戶還沒使用前就已經被扒了皮。

NFC SIM banner 6

NFC SIM 卡運作原理是直接搭載 App,讓手機NFC模組當成載體,如果沒有換成 NFC SIM 實體卡,會造成手機 NFC模組無法模擬成悠遊卡來使用,因此這功能是無法運用在 iPhone 上,而這種 NFC SIM 機制嚴格說起來有點像是取巧繞道方式。

如果不用換 NFC SIM卡就可以支援,蘋果應該沒有任何理由還要再支援 NFC SIM,沒錯吧?

安卓都能嗶悠遊卡感應,iPhone還不能使用?

在安卓上要支援悠遊卡方式,是需用戶自己去換 NFC SIM 卡才能辦到,這並非是靠 Google Pay 本身直接支援悠遊卡,而且如改換成易付卡後就會造成 hami wallet 無法支援。

金管會揭秘台灣Apple Pay電子票證最大阻礙

蘋果指稱是台灣現有的「法令」問題

根據這問題最近也詢問蘋果技術部客服,所獲得的答案:「蘋果已經很早就讓 iPhone 的 NFC 已經開放讓廠商申請,要會經過蘋果審核,需要提出理由和安全性,也就可以讓當地的交通廠商支援,但目前最大的阻礙是由於金管會法令上的問題,雖然目前是無法讓 iPhone 像是中國公交卡和日本西瓜卡那樣搭乘捷運,但是未來肯定會有機會。

能發現到蘋果技術客服現在將球踢給金管會,認為是因台灣法令限制問題。

金管會回應目前真實面臨的問題,反駁蘋果技術客服錯誤資訊

為了能夠求證蘋果專業客服所說是否事實,也直接詢問金管會獲得真實答案,來信內容如下:

瘋先生問:

近日詢問過蘋果客服技術人員得知,iPhone 如要在台灣地區實現類似日本西瓜卡和中國公交卡功能,可讓悠遊卡、一卡通直接當交通電子票證,目前是否是因金管會法令問題,導致台灣 Apple Pay 快速交通卡無法放行

金管會答覆:

有關您詢問是否因為法令問題致國內無法實現類似日本西瓜卡使用情境一案,說明如下:

一、目前國內電子票證發行機構均業經本會核准發行以行動裝置(如手機)為載具之行動電子票證,提供持卡人以手機內電子票證搭乘公共運輸(如大眾捷運)或進行消費支付,合先敘明。

二、有關iPhone內建之Apple Pay,在美推出之初期係Apple公司與信用卡業務機構合作所推出之手機信用卡行動支付服務,其後陸續因應特定地區之應用需求,如日本西瓜卡,客製化其在該地區銷售之iPhone內安全元件(Secure Element)之技術規格,使西瓜卡可載入Apple Pay後,於日本地區上線提供服務。

三、國內法令並未限制金融機構(含電子票證發行機構)與Apple公司合作推出相關行動支付服務。有關Apple Pay在臺發展情形說明如下:

(一) 國內金融機構於105年9月起陸續向本會申請與Apple公司合作推出Apple Pay支付服務,並已於106年3月29日正式在臺上線開辦,目前臺灣地區Apple Pay服務已可支援信用卡及金融卡交易。

(二) 由於現行國內電子票證(如悠遊卡)規格及支付技術,與Apple Pay之規格、支付技術尚不相符,故暫未能載入至Apple Pay。未來國內電子票證技術規格調整與現行Apple Pay相容,抑或Apple公司願意比照日本西瓜卡上線模式,調整其在臺銷售之iPhone內安全元件(Secure Element)之技術規格,使得國內電子票證得載入Apple Pay後,業者可逕與Apple公司洽談商業合作、硬軟體系統介接等事宜,本會在確保交易安全及消費者權益保護下,即可上線提供服務。

(三) 另Apple公司已宣布將開放iPhone手機NFC功能予第三方使用,屆時如現行電子票證與電信業者合作發行之手機電子票證符合Apple公司開放NFC所支援之技術規格,民眾即可持iPhone搭乘捷運、公車或於商店消費支付。
謝謝您的來信及對於金融事務的關心,敬祝安康。

重點分析白話文

也許很多用戶看完以上回復內容,都會感覺很混亂,沒關係可以看瘋先生的重點分析說明,讓你了解目前台灣真實面臨的問題。

重點1. 國內法令並未限制金融機構(含電子票證發行機構)與Apple公司合作推出相關行動支付服務。

【白話文解釋】

金管會”並不會”限制悠遊卡、一卡通等電子票券公司與Apple合作推出行動支付服務,這個服務意思就是指像是日本西瓜卡,直接打臉蘋果專業客服認為是因為台灣法令限制問題。

重點2. 由於現行國內電子票證(如悠遊卡)規格及支付技術,與Apple Pay之規格、支付技術尚不相符,故暫未能載入至Apple Pay。未來國內電子票證技術規格調整與現行Apple Pay相容,抑或Apple公司願意比照日本西瓜卡上線模式,調整其在臺銷售之iPhone內安全元件(Secure Element)之技術規格,使得國內電子票證得載入Apple Pay後,業者可逕與Apple公司洽談商業合作、硬軟體系統介接等事宜,本會在確保交易安全及消費者權益保護下,即可上線提供服務。

【白話文解釋】

根據金管會表示,目前國內最大原因是出自於電子票證(如悠遊卡)規格及支付技術,與Apple Pay之規格、支付技術尚不相符,導致無法讓用戶直接可透過iPhone或Apple Watch設備將悠遊卡或一卡通等票證直接加入至設備內,實現快速交通卡,能夠實現搭乘公車、捷運、Youbike、7-11等等大眾運輸支援。

除非哪天悠遊卡或一卡通將電子票證技術規格調整與 Apple Pay 相符合,才有機會讓 iPhone 可以直接嗶一下就可以搭乘交通工具。但這似乎要等很久,因為悠遊卡在2017年就花費2億與以色列新創公司WiseSec合作開發藍芽感應支付技術,不少網友完全不看好藍牙技術,認為採用藍牙感應速度並不會比較快,令人非常矛盾的是悠遊卡公司策略方向,似乎開始只玩自家的技術?

直到2022年又推出第二代悠遊卡「SuperCard超級悠遊卡」,能透利用iPhone調用NFC讀寫權限替實體悠遊卡儲值,反而是要用戶盡量用實體悠遊卡,而非是要實現悠遊卡存入 iPhone 手機。

另外還有一種可能性,由Apple公司自動找電子票證公司合作,替針對台灣市場所販售的 iPhone 機種上進行調整iPhone內安全元件(Secure Element)之技術規格,如同日本地區一樣做法,但這機率似乎也是相當低,因為台灣太多種卡。

悠遊卡和一卡通怎麼回應支援Apple Pay問題?

當然瘋先生也一併詢問目前台灣兩大知名電子票證公司「悠遊卡」和「一卡通」回應如下:

一卡通

一卡通公司回應:「有關於iPhone載入一卡通使用事宜,因涉及諸多技術介面,本公司尚在研議中,若有進一步明確成果後,將會主動對外公佈」。不過一卡通表示非接觸式電子票證跟智慧型手機及穿戴裝置的整合包括:穿戴裝置、安全元件、手機 USIM 以及OTA空中下載,並未有法令未允許之限制。

悠遊卡

悠遊卡公司回應:「iOS 12尚未開放NFC讀寫權限給一般開發者,後續悠遊卡公司若推出iPhone相關的應用時,必定會再公告予大眾說明。」根據悠遊卡公司還是看見這篇文章才給予回應,直接將問題推給蘋果iOS 12尚未開放NFC讀寫權限?似乎有點狀況外,完全不了解iOS 12已經開放。

深入探討Apple Pay感應技術不相容問題

最初日本要支援 Apple Pay時,就曾發生日本感應支付都是採 Sony 開發的 FeliCa 系統,這與NFC Type F 標準不同,又與 Visa 國際信用卡組織所使用的 NFC Type A/B 標準完全不同。

導致要針對日本 所販售的 iPhone 7、iPhone 7 Plus 以及 Apple Watch Series 2 就增加支援 FeliCa晶片,解決當地交通票證西瓜卡和綁定日本 Apple Pay 問題,後續全球機種也都使採用了同一規格,不過並非是採用Sony IC和Sony Secure Element,Apple採用的是新一代NXP晶片,依照法日本規完全客制化專屬的iOS韌體,並將原有的Secure Element 上再加入Suica 的特別內容(也就是您說的客製化安全元件內容), 所以才會需要使用者用切換語言或國家的方式來啟動,算是提示手機程式要做切換模式,如此一來就能夠讓 iPhone除了可以支援 NFC Type A/B 及 NFC Type F 兩大感應支付系統。(感謝Fox Huang提供部分細節)

西瓜卡Suica是直接搭配 Apple ID,如果想要儲值值就需要依賴 Apple Pay,從 App 後台也可以查到所有消費與通勤紀錄,整體軟體上整合不管是在操作上都會更為方便。

而目前台灣悠遊卡公司採用的是菲利普(Philips)的MiFare晶片,感應速度和儲存資料量不如Felica,日本西瓜卡是採用Sony的Felica晶片,感應速度相當快、儲存資料多,不過就是成本比較貴。

台灣現有電子票證技術

  • 悠遊卡:MiFare Classic
  • 晶片悠遊卡:Mifare DESFire 模擬 Classic
  • 一卡通:MiFare Classic
  • iCash :MiFare DESFire
  • 臺灣通:Mifare Classic
  • 愛金卡:Mifare DESFire

讓iPhone也能搭乘捷運方式:NFC支援信用卡感應

除了靠等待電子票證公司修改與蘋果合作外,最快的方式就是捷運公司直接與VISA或Master ard合作,就可以讓Apple Pay、Google Pay、Samsung Pay直接透過NFC感應就可快速進出站。

這種會是最快速的方式,不需要等待其中一方有沒有意願,然而高雄捷運公司也已經與Master ard合作並技術轉移,共同開發信用卡過閘門系統建置及營運,到高雄搭乘捷運也就會類似倫敦地鐵、新加坡地鐵等國家,直接使用 iPhone 感應嗶一下 Apple Pay 就可進出站。

至於要看見悠遊卡像是日本西瓜卡能夠實現 Apple Pay 快速交通卡感應進出站,目前已經算是沒有太大機會,主要是悠遊卡公司與蘋果合作正式破局。

高雄捷運能用iPhone感應進站,為什麼台北悠遊卡不行?

為什麼高雄捷運和桃園捷運能夠用 iPhone 手機進出捷運閘門,卻台北捷運沒辦法呢?主要是因為目前 Apple Pay 運用被分成「信用卡」與「交通卡」兩種技術,當前高捷與桃捷閘門系統都能夠支援信用卡、Apple Pay和QR Code感應方式進出站。(台北捷運要等到2026年更新閘門才會開放支援Apple Pay

至於Apple Pay交通卡最大差別在於用戶不需要透過 Face ID / Touch ID 或密碼解鎖 iPhone ,就能夠直接感應支付,目前台灣也還沒有一家業者成功與蘋果合作支援Apple交通卡功能。

Apple Pay信用卡Apple Pay交通卡
信用卡存入到iPhone錢包變成虛擬卡實體交通卡存入手機轉成電子票證
如信用卡感應免儲值需要錢包儲值金額
不會有交通定期票機制有交通定期票機制
需要解鎖才能感應支付採用ECP機制免解鎖直接感應
適用高雄捷運、桃園捷運日本西瓜卡

👉 高雄捷運體驗 Apple Pay 實測,對於外地旅客感想只有便利快速安全

👉 iPhone日本Suica西瓜卡教學》如何申請設定到儲值技巧

悠遊卡支援iPhone快速交通卡進度更新

2024-3-7 更新:

悠遊卡公司宣布將替iPhone推出悠遊卡貼,產品命名為「Super i貼卡」。(原文:iPhone悠遊貼紙來了!悠遊卡將推「Super i貼卡」搭捷用手機也能感應

2024-2-26 更新:

悠遊卡公司坦承將著手開發iPhone手機專用的「貼紙悠遊卡」,以及發行連結悠遊付帳戶餘額的附隨電子支付帳戶儲值和悠遊付QR Code乘車碼,用這三種方式來解決悠遊卡無法整合到iPhone問題。(原文:悠遊卡公司放棄Apple Pay改推「貼紙悠遊卡」和2方案解決iPhone整合問題

2023-10-21 更新:

從悠遊卡公司在台北市府報告內提到,無法採用蘋果規定的全球統一快速交通卡技術規格,進行目前執行有兩大困難度,分別「前台設備需大幅度修改」與「後台需重建新系統」,時間需要花費十年才有可能完成,要求蘋果回到最初以悠遊卡規格(CPU卡)發行ApplePay悠遊卡方案進行。(原文:悠遊卡Apple Pay整合破局!2大原因爆悠遊卡公司不願配合

2023-9-29 更新:

台北捷運也表示,未來閘門系統能支援智慧型手機兩種感應付費方式,其中一種是 Apple Pay 與 Google Pay 信用卡,另外一種是支援 Apple 手機交通卡,類似日本西瓜卡可以不需解鎖螢幕就能使用。北捷也提醒,最終 iPhone能否使用悠遊卡當成快速交通卡,要等悠遊卡公司與蘋果合作才能支援。(原文:Apple快速交通卡台灣被列入了!高雄領先北捷悠遊卡支援?

2023-3-17 更新:

邱昱凱表示悠遊卡公司與蘋果雙方的確有密切討論合作,礙於簽署了保密協定,與蘋果的合作細節不能透露,但邱昱凱大方說明,悠遊卡公司在各方面是準備好的。

北捷確定將於 2026 年起開放支援 Apple Pay 服務,詳見《Apple Pay 悠遊卡何時支援?北捷將於2026 年全面開放》。

2022-10-05 更新:

議員王鴻薇也在議會向悠遊卡公司和台北市長柯文哲總質詢透露,這兩年要求悠遊卡公司盡快啟用iPhone感應支付搭車功能,但是悠遊卡公司經理邱昱凱,就會用還在開會避開回答,近日議會邱昱凱直接答詢:這案子消基會已經調查了解過,但蘋果有全球市場考量,何時排到台灣,悠遊卡公司只能很負責把相關的準備做好,等蘋果把資源排過來,「這不能說是我的問題,不是我能控制」。

隨後柯文哲也直接明白的表示,對手(蘋果)想要做 Apple Pay 獨佔市場時,我們不會讓你進去,但我們有一繞過去的方法。(似乎也明確暗示要全力阻擋Apple Pay獨佔和悠遊卡公司合作)

2019-05-15 更新:

由於悠遊卡與 Apple Pay 機制不合,悠遊卡董事長陳亭如也指出,蘋果公司在 Apple Pay 相關服務發展重心不在亞太市場。(暗示想要 iPhone支援悠遊卡那就有的等)

悠遊卡公司為何無法與Apple達成合作?

悠遊卡公司從2015年開始與蘋果交涉和洽談,最後宣告 Apple Pay 悠遊卡破局,主要關鍵原因在於底下五個問題:

  • 蘋果取消針對悠遊卡客製化專案
  • 悠遊卡公司不願意遵守蘋果公司建議的全球統一技術規格方案進行
  • 悠遊卡不願意花錢更新前台設備,認為需要花費十年
  • 悠遊卡公司後台系統老舊,不願配合蘋果要求系統需要要即時連線系統整合與資安

儘管以上問題都是悠遊卡公司不願配合和花錢更新系統,更有知情人士透露,悠遊卡不願提供0.5%交易手續費,只願意給Apple支付0.25%手續費,最後遭到蘋果拒絕。

過去悠遊卡公司對外都說明對於自家有利說法,實際上悠遊卡與蘋果合作相當強硬,像是大砍交易手續費,要求蘋果在整合悠遊卡 Apple Pay 後還要上架悠遊卡 App ,加上悠遊卡死守Mifare Classic規格和老舊系統,且在悠遊系統資安也完全無法符合蘋果規定的標準,才會導致雙方多年來在談判一直呈現沒有任何進展。

easycard super i sticker card 3

結語 Apple Pay 支援悠遊卡機率渺茫

由此可見全台最知名悠遊卡公司和蘋果合作 Apple Pay 困難度的確很高,對於悠遊卡公司而言推出實體悠遊卡片和限時限量造型悠遊卡相對更比較好賺,不少網友認為悠遊卡想獨佔或壟斷。

從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也能看出歷經這麼多年,終於也解開「悠遊卡與Apple Pay無法合作」背後原因,並非是因為悠遊卡受權金談不攏,主要悠遊卡與台北目前政策不願讓 Apple Pay 獨佔台灣市場,重點連 Google Pay 也不收手續費,同樣也沒有支援台北捷運,也證明並非是 Apple Pay 手續費 1.5% 問題。

且悠遊卡公司對外回應,依舊會是用那套太極拳回應技巧,2019年就對外表示 Apple Pay 發展重心不在亞太市場,如果蘋果真的沒有積極佈局亞太市場,那中國公交卡和日本西瓜卡又怎麼能支援 Apple Pay 呢?直到現在反而改口,表示所有資料都準備好了!就等 Apple 和悠遊卡公司洽談合作,又再度將皮球踢回給 Apple 。

瘋先生認為讓悠遊卡變成 Apple Pay 交通卡機率已經不高,目前悠遊卡公司推出的 iPhone 貼紙卡(Super i貼卡)主要目的是為了解決用戶多年來抱怨,算是用最傳統且老舊的技術來克服要全面替換系統問題,另一個好處是也能夠提升悠遊發卡量,更能避免被蘋果抽手續費。

只能說悠遊卡公司董事會高層對於新科技應用似乎不太感興趣,依舊維持在傳統實體卡片技術,要是當初悠遊卡公司在2015年配合蘋果規劃翻新自家系統與設備,或許台灣悠遊卡能支援Apple Pay交通卡還有機會在國際上被看見,事實卻是過了快十年時間,悠遊卡公司才驚覺自己跟不上國際最新技術,繼續改用自家傳統卡片或貼紙來應付民眾需求。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