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Apple Pay整合破局!2大原因爆悠遊卡公司不願配合

有不少民眾都一直希望悠遊卡能夠整合到 iPhone 的 Apple Pay 內,如同日本的西瓜卡只要 iPhone 手機靠上去就能快速通關,如今北捷也撥列預算更新閘門支援兩種最新感應付費技術,能不能像日本西瓜卡不需解鎖螢幕就能感應,北捷強調要看悠遊卡公司與蘋果合作才能支援,近期悠遊卡公司也回應與蘋果公司的合作進度相當困難。

悠遊卡Apple Pay整合破局!2大原因爆悠遊卡公司不願配合

台北捷運預計2026年啟用Apple Pay進出站

對於台北捷運何時能支援 Apple Pay 問題,先前北捷處長胡正倫台北市議會第 14 屆定期大會報告時表示,將會花費3年替閘門重置工程(2023~2025),預計會在 2026 年正式開放使用 Apple Pay信用卡進出台北捷運閘門

台北捷運透露,未來全新閘門系統能支援兩種智慧型手機感應付費方式,其中一種是 Apple Pay 與 Google Pay 信用卡,另外一種是支援 Apple手機交通卡,類似日本西瓜卡可以不需解鎖iPhone螢幕就能使用,但是北捷也提醒,手機交通卡最終決定權在悠遊卡公司與蘋果合作才能支援。

apple pay beijie easycard arrive 2026
北捷悠遊卡支援Apple快速交通卡概念圖

悠遊卡公司分享與蘋果公司合作最新ApplePay悠遊卡進展

多年以來悠遊卡無法整合到 Apple Pay 備受外界關注,從台北市府報告 2023年10月18日所公開的「悠遊卡及悠遊卡投控公司工作報告簡報檔」,也透露悠遊卡與蘋果公司近十年來的合作進度和洽談過程如下:

  • 2015年起:悠遊卡公司與 Apple 就發行 Apple Pay 悠遊卡持續進行溝通
  • 2020 ~ 2021 年間:Apple 同意以悠遊卡規格(CPU卡)發行ApplePay悠遊卡,雙方並持續就技術規格、使用情境、前台設備及App開發,定期開會討論。
  • 2022年4月:Apple通知因總公司開發團隊資源先以南韓市場為主(主要原因是要拉抬iPhone在南韓的銷售量,至目前為止南韓仍未上線, 預計將耗時5年左右)
  • 2023年5月:Apple告知快速交通卡GlobalPolicy已有調整,未來不再進行客製化專案,全球都要統一使用蘋果公司建議的技術規格方案進行。 接著,雙方就蘋果使用統一規格之相關技術問題進行多次溝通。
悠遊卡公司分享與蘋果公司合作最新ApplePay悠遊卡進展

從悠遊卡公司所提供的簡報能夠發現,原先悠遊卡公司確實有在和 Apple 進行溝通合作 Apple Pay 悠遊卡相關技術。

卻在2020年到2021年期間希望用悠遊卡規格(CPU卡)發行Apple Pay悠遊卡,蘋果公司也同意此做法,不過就在2023年5月起,蘋果才要求快速交通卡不再進行客製化專案,全球都要統一使用蘋果建議的技術規格進行。

悠遊卡公司不願配合蘋果提出的Apple Pay規格技術方案

悠遊卡公司認為Apple Pay悠遊卡最終只能夠以Apple公司規格方案進行,但強調目前執行有兩大困難度,分別「前台設備需大幅度修改」與「後台需重建新系統」:

前台設備需大幅度修改

前台設備包含捷運、公車、輕軌和YouBike等閘門及扣款機都要大幅度修改非常困難,要通路業者是否願意配合費用更是一大問題,要是全系統都改為即時連線,修改恐怕需花費10年才能完成。

後台需重建新系統

悠遊卡公司也提到目前無此功能系統,蘋果要求系統需要要即時連線、符合EMV晶片卡規格、可服務無記名卡之後台系統,也強調無法全系統使用,與民眾期待明顯有差距。

悠遊卡公司不願配合蘋果提出的Apple Pay規格技術方案

悠遊卡Apple Pay談判破局,問題責任全推給蘋果?

明顯能看出,悠遊卡公司不願意配合蘋果所規定的全球統一 Apple Pay 技術規格方案,目前進度整個停擺,要求蘋果回到最初以悠遊卡規格(CPU卡)發行ApplePay悠遊卡方案,才肯願意進行合作。

比較有問題點在於,悠遊卡公司與蘋果在 2015 年起溝通,直到 2020年 到 2021 年雙方才已經進行相關技術討論,為何又會在2022年4月突然冒出Apple通知,因總公司開發團隊資源主力改為南韓市場為主,隨後在5月要悠遊卡公司符合蘋果規定設置,這之間似乎有明顯矛盾點。

悠遊卡公司與蘋果聯繫溝通,總花費七年時間討論,相信能夠了解蘋果在Apple Pay快速交通卡系統服務方面規定需求,最大問題點沒有進行簽署合作契約書與規劃專案系統開發與規劃硬體設施更新,相信悠遊卡公司與蘋果合作雙方都屬於大公司,肯定會有擬定相關合作契約,才能保障自己權益和避免蘋果公司突然緊急將計畫喊卡,如今悠遊卡在合作報告,僅將問題導向蘋果不遵守之前合作案(雙方沒簽訂合約僅口頭討論?),直到到2023年5月發現蘋果要求全球統一 Apple Pay 交通卡規格,事後拋出一句「這項技術的難度相當高,需要花費10年時間」,直接將問題甩回給蘋果。

如真的需要花費10年時間,至少2015年起應該就要開始逐步規劃更新自家系統,而非是拖到最後一刻才進行,能夠看得出來要讓 iPhone 與悠遊卡使用,似乎已經變成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如今悠遊卡公司也想展現在地優勢,強制蘋果公司必須配合悠遊卡規格才肯願意合作。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