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快速交通卡台灣被列入了!高雄領先北捷悠遊卡支援?

不少人期待台灣悠遊卡也可以像日本西瓜卡,直接透過 iPhone 交通卡直接快速感應進出台北捷運閘門,近期蘋果官方支援「Apple錢包:交通卡」頁面首度出現「台灣高雄」,也引起不少網友討論,是否高雄捷運將從 Apple Pay 信用卡升級為快速交通卡功能?

Apple快速交通卡台灣被列入了!高雄領先北捷悠遊卡支援?

高雄捷運支援快速交通卡?

對於「Apple錢包:交通卡」首度支援「台灣高雄」問題,《瘋先生》也進一步與高捷與蘋果雙方確定,獲得回應是目前高雄捷運閘門僅支援 Apple Pay 信用卡感應方式,還無法支援 iPhone 快速交通卡功能。

高雄捷運支援快速交通卡

其實從蘋果官網「可以使用 Apple Pay 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地點」支援頁面可看見,台灣也同樣被列入為其中,提到台灣高雄捷運和桃園機場捷運站,接受用 iPhone 或 Apple Watch 的錢包 App 的 Apple Pay 信用卡,這也代表高捷與桃園捷運還無法支援快速交通卡。

如果台灣能夠支援交通卡,通常都會在 Apple Pay 支援網頁上看見清楚的卡片描述,並且會在卡片後方加入「*」符號註解代表支援快速模式,還會顯示「在任何地方搭乘都可以接受此卡片」。要是未來悠遊卡支援,就會顯示「加入悠遊卡*。在任何地方搭乘都可以接受此卡片」,才算是真正支援快速交通卡功能。

高雄捷運支援快速交通卡

iPhone快速交通卡台北捷運何時能夠支援?

對於台北捷運何時能支援 Apple Pay ,北捷在台北市議會第 14 屆定期大會報告時透露,將會花費3年替閘門重置工程(2023~2025),預計會在 2026 年正式開放使用 Apple Pay信用卡進出台北捷運閘門

台北捷運也表示,未來閘門系統能支援智慧型手機兩種感應付費方式,其中一種是 Apple Pay 與 Google Pay 信用卡,另外一種是支援 Apple 手機交通卡,類似日本西瓜卡可以不需解鎖螢幕就能使用,但是北捷也提醒,最終就要等悠遊卡公司與蘋果合作才能支援。

apple pay beijie easycard arrive 2026
北捷悠遊卡支援Apple快速交通卡概念圖

北捷也強調,iPhone 悠遊付功能無法支援 NFC 支付和搭乘捷運,只能用在部分通路和搭配 QR 碼掃描。

從以上可看出台北捷運閘門硬體設施在 2026 年建置完成,等同可支援主流 Apple 交通卡規格,讓民眾體驗使用 iPhone快速卡進出捷運閘門便利,不過最終悠遊卡能否支援快速交通卡,就全看悠遊卡公司願不願意跟蘋果合作。

快速交通卡與Apple Pay信用卡有什麼不同?

那有人更會好奇,支援快速交通卡和Apple Pay信用卡兩種感應閘門有什麼不一樣?

要是使用支援 Apple Pay 信用卡在進出閘門時,就要先喚醒 Apple Pay 信用卡和通過 Face ID / Touch iD / 密碼認證,才能夠感應閘門系統,就如同消費時要用 Apple Pay 支付方式其實相同。

快速交通卡與Apple Pay信用卡有什麼不同

要是能夠在支援快速交通卡的便利性就會大幅提升,可以提前在錢包 App 內新增快速交通卡後,只要將 iPhone 靠近閘門感應就可以直接快速進出,省去還要先喚醒 iPhone 手機並打開 Apple Pay 錢包畫面和使用 Face ID / Touch ID / 密碼認證步驟,感受就如同拿實體卡片便利。

北京上海可透過Apple Pay當成公交卡,台灣悠遊卡、一卡通有望啟動

更多交通卡教學應用也可參考底下文章: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