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拍投影片為何出現彩虹效應?原因分析與4招解決方法

有不少蘋果用戶發現,使用 iPhone 拍投影螢幕會出現彩虹畫面,比較多是反應 iPhone 12 或 iPhone 13拍照會變色,連同新舊款 iPhone 都會出現拍投影幕變彩虹色,導致有人懷疑自己拿到機王或iOS系統有問題,那這問題到底是出在哪?這篇深入分析iPhone拍投影片出現彩虹原因與解決方法。

iPhone拍投影片為何出現彩虹效應?原因分析與4招解決方法

 

為何 iPhone拍投影片出現彩虹畫面?

有不少人發現用 iPhone 拍照模式,拍投影幕上的照片會出現變色(彩虹或漸層色),懷疑自己是不是不小心開到某些功能設定,造成原本白色的投影片會變成彩虹畫面。

iPhone 拍投影片會出現彩虹畫面
iPhone 拍投影片會出現彩虹畫面(圖片來自Dcard)

實際上這並不是手機鏡頭出問題,不管是哪款 iPhone 都有可能發生,就連同 Android 手機也會遇到,像是 Pixel 6 Pro 同樣會出現拍投影畫面變七彩霓虹燈情況,所以可以排除這並非是 iPhone 鏡頭出問題,更不是 iOS 系統 Bug 造成。

會導致 iPhone拍投影機出現彩虹畫面,主要是底下幾個原因造成:

DLP彩虹效應

目前很多教室、辦公室或會議室場地,大多數使用單片DLP投影機,容易導致色彩準確差和出現「DLP彩虹效應」。

先了解 DLP投影機主要運作原理,投影機會先將光源打在透鏡上,並且利用平行光,穿過高速運轉單片色,能夠讓色輪上的紅、綠、藍3原色能射入晶片記體DMD加工和轉換,最後再透過反射投影鏡頭打到投螢幕上。

DLP彩虹效應

從上圖可以了解DLP投影機是利用高速色輪將不同顏色反射出去,人類視覺會有暫留特性,造成大腦解析成混色,實際畫面是七彩純色,當利用 iPhone 高速快門和HDR拍攝照片,會快速拍好幾張圖片進行合併,最後經由「影象訊號處理器」(ISP)進行合併,拍出來照片就容易出現彩色條紋或彩虹畫面。

對於DLP彩虹效應透過人眼其實也看見,只要視野朝向DLP投螢幕,快速轉動眼球,就會看見彩虹現象;或是用手快速在投影幕前揮動,同樣也會看見,甚至有些用戶眼睛看久了DLP投影機畫面,可能也會出現視覺疲勞或痠痛情況。

所以 LDP 投影機造成的「DLP彩虹效應」問題,會造成投影幕畫面用 Android 或 iPhone拍照容易出現彩虹畫面,除非是改用3LCD投影機才可能解決。

 

相機高速快門和HDR造成

現在手機鏡頭也越做越好,每次透過 iPhone 或 Android 手機拍照,就算你不會調整快門、光圈和曝光度數值,只要一鍵按下快門就能立即拍出照片,主要是鏡頭會自動調整各種參數,也會造成 iPhone 拍投影幕會出現彩虹,主要是因為快門太快導致。

現在比較主流iPhone手機,鏡頭攝影都會整合 HDR(高動態範圍),能夠以不同曝光值快速連續拍攝多張照片,然後相互調合,為照片帶來更多高亮度和陰影細節,在 iPhone 以高速快門進行捕捉多張不同純色畫面後,最後進行合併,也容易導致彩色條紋畫面。

 

解決 iPhone拍投影片彩虹畫面方法

透過了解以上iPhone拍投影片出現彩虹畫面原因後,你可以嘗試透過底下幾種方法來避免「DLP彩虹效應」:

方法 1. 關閉 HDR

當 iPhone 12 或舊款機型拍攝投影片時,開啟「相機 App」後,點選一下右上角「HDR圖示」就可以關閉,或是到 iOS「設定」>「相機」,找到 HDR(高動態範圍)設定區域,將「自動 HDR」關閉, HDR 功能選項就會出現在相機上,就能手動控制 HDR 模式。

解決 iPhone拍投影片彩虹畫面方法

 

方法 2. 開啟原況照片Live Photo拍攝

對於 iPhone 13 系列或新款機型,會無法手動關閉 HDR 模式,可以拍投影片時,直接點開右上角「原況照片(Live Photo)」功能,按一下快門鍵拍照,也能避免iPhone 13拍投影幕出現彩虹畫面。

解決 iPhone拍投影片彩虹畫面方法1

 

方法 3. 開啟曝光調整

也有網友發現可以開啟「曝光調整」功能也能避免iPhone拍照出現彩虹畫面,可以透過 iOS「設定」>「相機」>「保留設定」,開啟「曝光調整」功能。

解決 iPhone拍投影片彩虹畫面方法3

 

方法 4. 改用第三方相機App拍攝

對於無法關閉 HDR 的 iPhone 機型,或是透過以上方法操作還是會出現,也可以先暫時改用第三方相機App來拍,如果不知道要選擇哪款相機好,可以參考底下相機App推薦:

解決 iPhone拍投影片彩虹畫面方法4

 

功能總結

透過這篇大致上能了解iPhone拍投影幕會拍出彩虹線條畫面原因,當然這問題與摩爾紋沒有任何關係,不管是 Apple 或 Android 手機大廠,都可以透過HDR演算法拍攝DLP投影畫面就容易產生,反而 iPhone 13 系列對於拍投影幕會出線彩虹似乎有明顯改善,而 Pixel 6 Pro 似乎比較嚴重,最終還是要靠各家的演算法去調整優化。

 

更多iPhone攝影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