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PWM頻閃會傷眼?全面深入了解原因和7招解決方法

每當新款 iPhone 推出後,網路上又開始出現一個常見話題「PWM調光頻閃」,則有人發現 iPhone 13 螢幕看久了會造成眼睛疲勞、頭暈等不舒服現象,PWM頻閃惹的禍嗎?到底是怎麼回事?這篇就來解釋OLED螢幕用PWM調光,為什麼iPhone 13螢幕看久了會疲勞酸痛,要如何解決和避免PWM頻閃問題,一次全面告訴大家。

iPhone 13 PWM 頻閃會傷眼?全面深入了解原因和7招解決方法

iPhone 13螢幕頻閃會傷眼嗎?

iPhone頻閃傷眼嗎?其實這句話並沒有正確答案,主要是因為目前為止都沒有一個正確的臨床數據證實頻閃會傷眼,主要是因為目前數據都是透過儀器測量出來的數字,要以每個人對於頻閃敏感程度不同,會出現有不同反應。

人眼可以看見100Hz以下的螢幕閃爍頻率,沒辦法察覺到更高頻率的閃爍,但是某些人的眼部感知會比較敏感些,主要是因為這些人可以察覺到200Hz以下頻閃,對於大多數人都是無法察覺。

對於比較敏感用戶而言,對於頻閃是看不出來,但是只要一段時間後,眼睛受到螢幕會在一定頻率下快速亮滅,受到刺激太多,容易會出現視覺疲勞、偏頭痛、煩躁情緒等情況,如果長期下來,就會造成近視加深和散光度數加深。

PS. 散光度數加深,不管是手機螢幕,就連電腦螢幕也會出現,像是瘋先生本身長期看電腦 LED 螢幕下,同樣也會造成散光度數加深。

iPhone 13頻閃是什麼?DC調光和PWM調光是指什麼?

不管是iPhone或Android手機搭載螢幕,現在都採用兩種頻閃,分別是「DC調光、PWM調光」,兩種都會出現頻閃情況,只是明不明顯而已,底下就來解釋什麼是DC調光,以及什麼是PWM調光

DC調光是什麼?

DC調光是通過提高或降低電路功率來改變螢幕的亮度,螢幕就不會產生頻閃現象,目前Apple只有舊款LED螢幕機型才會使用DC調光,像是 iPhone 11、iPhone XR、iPhone SE 系列等。

PWM調光是什麼?

PWM調光是透過控制螢幕的電晶體管不斷快速開關閃爍,透過亮度開啟時間,也就是所謂的占空比來調整螢幕亮度,相對螢幕亮度越低,在黑條就會越粗,對於頻閃用戶群,造成眼睛容易出現疲勞。

目前大多數 OLED 手機都是採用全局 PWM 調光,像是蘋果的 iPhone X、iPhone 11 Pro / Max、 iPhone 12 系列與 iPhone 13 系列機型 ,也有些是使用全局PWM,或使用全局PWM與高亮度類DC組成,後者是以亮度數值來跳整,螢幕調比較亮就會由類DC控制,螢幕低於一定數值就會是PWM;至於全局PWM調光阈值都是100%亮度,當螢幕亮度越低,波動深度也會越大。

那麼PWM頻閃會出現什麼情況呢?

底下就以另一台iPhone透過專業相機App將快門開到最高拍攝 iPhone 13 畫面,會發現 iPhone 13 螢幕是採用全局 PWM 調光,在低亮度螢幕下,會發現OLED螢幕出現一行一行黑色閃爍線條往下刷,其實這是普遍OLED螢幕都會出現的正常現象,反而將螢幕亮度調高後,線條就變得比較不明顯,實際這些線條就是大家所謂的PWM頻閃。

PWM調光是什麼

應該會有個標準確定 OLED 螢幕會不會造成人眼危害吧?

有人會用IEEE的《LED光源頻閃風險危害評價準則》來判定,要注意該準則是針對室內照明光源 LED 燈所訂製,並不適合手機OLED螢幕的頻閃風險依據,主要是LED燈具在頻閃時候發亮是100%全亮或全黑兩種瞬間閃爍,且目前市面上也尚未針對手機OLED光源頻閃風險危害評價準則。

那麼目前在 1250Hz 以下的頻閃風險指數,其實要考慮三大指標「調光頻率、波動深度、閃爍指數」,但是IEEE的評價標準只有波動深度,並沒有將閃爍指數列進去,所以準則會不太準確。

OLED 頻閃與 LCD閃屏有什麼差異?

大家也會好奇 OLED 螢幕閃爍與 LCD 螢幕閃爍有什麼差別?可以透過底下比較畫面了解,左側OLED螢幕下頻閃是畫面一條一條往下刷方式更新畫面,右側LCD是整個螢幕快速閃爍,所以沒有LCD閃爍比OLED頻閃比較好說法,有人認為 LCD 螢幕看久了眼睛會不舒服,反之有些人會發現 OLED 頻閃也會不舒服,還是要以自己視覺感光為主。

為什麼看iPhone 13螢幕比起iPhone 12 眼睛容易更酸?

網路上也有不少網友反應,換成 iPhone 13 手機後,螢幕看久了反而比 iPhone 12 或舊款 iPhone 更容易造成眼睛疲勞或痠痛,那又是為什麼呢?先了解兩款iPhone機型的螢幕調光頻率:

  • iPhone 13 Pro / Max 的PWM調光頻率為480Hz
  • iPhone 12 Pro/Max 的PWM調光頻率為240Hz

原則上調光頻率越高,能夠讓眼睛看起來越舒服沒錯吧?其實並不是這樣。

由 Navis-MDT 利用專業儀器進行測試,同時他也分享 iPhone 13 Pro Max 與 iPhone 12 Pro Max 螢幕亮度波形比較圖,總結每個不同亮度數據結果如下:

  • 高亮度:iPhone 12 Pro Max 在亮度「類DC調光」波形非常平穩,幾乎看不見螢幕頻閃;反而iPhone 13 Pro Max 全局PWM調光,波形少會有少許波動、占空比高,且閃爍小,基本可以忽略頻閃問題。
  • 40%亮度:iPhone 12 Pro Max 是依賴高亮度類DC調光,波形依舊維持平穩,不會感受到太明顯頻閃問題;反而iPhone 13 Pro Max 開始有明顯頻閃波動。
  • 19%亮度:iPhone 12 Pro Max 從類DC調光模式切到低頻PWM調光 240Hz模式,波形也開始出現明顯的閃頻;iPhone 13 Pro Max 則是開始失去控制,提早出現嚴重頻閃情況。
  • 最低亮度(無光源環境下):iPhone 12 Pro Max 波形反而還比起 iPhone 13 Pro Max 平緩,而 iPhone 13 Pro Max 開始出現明顯瞬間凸起,也讓螢幕閃爍指數出現較為明顯變化。

從以上結果來看,iPhone 13 Pro Max 螢幕的 PWM 調光確實不如 iPhone 12 Pro Max 螢幕,反而是在暗光環境下,證實 iPhone 13 Pro Max 螢幕變得更暗情況下,也會讓頻閃更嚴重。

為什麼看iPhone 13螢幕比起iPhone 12 眼睛容易更酸

是不是就代表類DC調光比較好?其實也不一定,沒有一個螢幕是完美的,像是紅米 K40也能透過設定開啟類DC,反而會造成螢幕顯示效果會輕微下降,像是出現色偏、亮度不均、噪點等情況,也讓不少廠商最後不願意加入類DC調光功能。

上面的數據是不是代表 iPhone 13 Pro / Max 的 LTPO 螢幕比較差?這個結論是錯誤的,主要是 LTPO 可以支援更好調光技術,所以能夠支援 DC調光或高頻PWM調光,只是三星並沒有提供DC調光技術支援,是什麼原因造成?也許大家可以自己猜想看看。

iPhone 13頻閃看久了眼睛會酸是怎麼回事?為何我不會?

實際是每個人對於 iPhone頻閃敏感度完全不同,才會導致有些用戶看iPhone 13 螢幕一段時間後,眼睛就會感到很不舒服,反而大多數用戶就沒有這些問題,要怎麼判定自己是不是頻閃敏感用戶群?可以利用底下幾個方法確定。

如何判斷自己是否為頻閃敏感用戶群

如果使用新買 OLED 螢幕的 iPhone或Android手機,用沒很長時間,會因為 PWM調光頻閃會出現底下幾種症狀,就可判定為「頻閃敏感用戶群」:

  • 眼睛疲勞痠痛
  • 偏頭痛
  • 視力衰退下降
  • 注意力容易分散

如果這是一台新買的手機還可以退貨階段,建議在鑑賞期內先退掉,畢竟你無法長久看OLED螢幕,導致容易看一陣子眼睛就會開始疲勞或痠痛,那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要是看新款iPhone螢幕完全感覺不到,長時間使用眼睛也不會疲勞,就不用擔心PWM頻閃問題,不過還是要注意適度讓眼睛休息,才能有效減緩散光和近視度數。

如何改善或降低頻閃問題?

要是自己很喜歡 iPhone 13 手機,又沒辦法退貨情況下,那有沒有方法可以解決眼睛會酸痛問題呢?或許可以透過底下方法解決:

改善頻閃方法1. 螢幕亮度不要低於25%

目前 iPhone 12 螢幕調光方式採用傳統三星OLED調光模式,只要低於25%亮度會自動轉成60Hz  PWM調光,要是高於25%以上會改為類DC調光,如果有用 iPhone 12 系列機型,建議螢幕亮度要高於25%,就能避免頻閃。

如果是 iPhone 13 螢幕,從前面測試的數據能發現,要將螢幕亮度調整到40%或以上,才能夠減緩PWM造成的頻閃導致的不舒適感。

改善頻閃方法2. 夜晚低光源下不要用手機

iPhone 用戶想要避免PWM頻閃問題,最快方法就是在低光源或全黑環境下不要看iPhone手機螢幕,主要是昏暗的低光環境下使用手機,螢幕自動亮度降低後,PWM調光螢幕頻閃會更強烈,對眼睛造成刺激和傷害會比高光環境下傷害更高。

改善頻閃方法3.開啟深色模式

會造成螢幕頻閃最明顯是在白色畫面下,另一個更快的解決方案,開啟 iPhone深色模式,也能夠減少亮度波動,已達到降低頻閃問題;

至於有人說可以用「降低白點值」能夠改善,其實這功能在PWM調光模式下,或許對於有些用戶會沒有太大效果,但是這功能能夠讓螢幕在安裝環境下不要過亮,多少也是能夠減少眼睛對於亮度刺激。

改善頻閃方法4.適度的休息

先確認自己是不是一拿起手機來玩,就是好幾個小時不間斷,幾乎都沒有休息?如果是這樣這不是頻閃問題,而是用眼過度造成的視覺疲勞和酸痛感。

人眼也會隨者年紀和時間開始發生變化,之前用iPhone感覺不到,幾年後發現換iPhone才抱怨有症狀,就應該要督促自己,用手機一段時就後,就要適度讓眼睛暫緩休息,才是真正解決之道。

就如同年紀大了容易得到老花眼,這是人眼隨年齡改變老化,視覺不是永久都能保持在一個水平上。

改善頻閃方法5.換 LCD 機型解決

如果對於螢幕頻善比較敏感的人,可以考慮換成頂級LCD螢幕機型,像是 iPhone 11、iPhone XR 這類 LCD 螢幕機型,這些都還是使用DC調光螢幕。

不過要注意哈佛大學健康報告曾指出,LCD螢幕藍光值會偏高,在低光源環境下也會造成眼睛傷害,如果有睡眠品質比較不佳者,建議睡前兩小時,不要一直滑手機,避免會造成失眠或睡眠品質降低,也許可以考慮貼一片抗藍光保護貼

但是 OLED 螢幕產生的藍光反而比 LCD較少,不過依舊是會有,也有報告證實低光源環境下使用 PWM 調光會造成部分人眼產生酸痛或傷害。

改善頻閃方法6.選擇高頻PWM調光螢幕

目前 iPhone 13 系列,都採用PWM調光頻率480Hz,像是Android手機像是華為P50、榮耀等手機,採用京東方螢幕也都有採用PWM 大於 1440Hz 調光頻率螢幕。

當然這不是要鼓吹換 Android 手機,而是要看後續蘋果能不能替 iPhone 螢幕調高PWM頻率,建議還是透過前面幾點才有辦法真實改善或避免。

改善頻閃方法7.選擇OLED螢幕內建類DC調光

現在 Android 部分機種,在使用OLED螢幕時會加入「全局防頻閃」或「DC調光」開關功能,不過目前iPhone並沒有這項功能可以調整,所以可以直接忽視。

總結:iPhone 13 Pro系列頻閃特別嚴重?

看完以上說明後,最後替iPhone 13頻閃問題,給出三個結論:

  • iPhone 13 Pro 系列頻閃確實比 iPhone 12 Pro 系列更差
  • iPhone 13 Pro 系列頻閃並沒有特別嚴重
  • 透過本篇方法就能夠避免頻閃問題

網傳會一直有人直接捏著iPhone 13 頻閃問題往死裡打,更是要引發恐慌和關注度,但實際上就連同 Navis-MDT 也都出來闢謠,網傳的 iPhone 13 頻閃並沒有特別嚴重,只是被人過度解讀,還是有辦法改善 OLED 頻閃方法,而且也會根據自己的視覺會有差異,總結一句適度讓眼睛休息才是最重要。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