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慢動作閃爍正常嗎?原因和避免慢動作閃爍方法大公開

有不少用戶在室內使用 iPhone 慢動作錄製拍攝時,會發現用 iPhone 拍攝慢動作影片過程都很正常,但是瀏覽慢動作影片會出現閃爍黑色畫面,也讓不少 iPhone 用戶誤認為是相機鏡頭壞了,實際這是正常現象,這篇解釋為什麼在室內用 iPhone 慢動作拍攝會讓畫面出現閃爍原因,也會告訴大家要如何避免這類情況發生。

iPhone慢動作閃爍正常嗎?原因和避免慢動作閃爍方法大公開

 

iPhone慢動作拍攝會出現閃爍原因

如果是在室內開啟 iPhone 慢動作拍攝時,會造成畫面狂閃是正常現象,不管是用哪款手機拍攝同樣都會有這種情況,那主要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其實是因為家裡的日光燈或燈管都屬於連續閃爍光源,每秒閃爍頻率是60Hz,同等於日光燈每秒固定閃爍60次,人眼會有殘影效應,看起來會像是連續的燈光,但是利用 iPhone 慢動作以 120 fps 或 240 fps錄影拍攝時,相機就能詳細拍攝到日光燈閃爍的過程,才會看見拍出來的影片會狂閃爍黑畫面,簡單來說是因為手機以慢動作高幀率捕捉紀錄,就能將肉眼看不見得日光燈和燈管閃爍情況給記錄下來(如下影片畫面)。

 

如何避免iPhone慢動作閃爍

想避免 iPhone拍慢動作錄影閃爍,也是有解決避免的方法,可以嘗試底下幾種方法:

  • 建議白天到室外利用陽光拍攝慢動作
  • 室內燈管改用 LED T8 燈光,或另外架設輔助燈光
  • 錄製慢動作格式調成「1080p HD/120 fps」(設定 > 相機 > 錄製慢動作)
  • 改用一般錄影模式

有些人也會發現家裡的電燈,用iPhone拍攝慢動作就不會閃,為什麼別人會閃?實際這與使用的燈具或燈管閃爍頻率和品質有差別。

會造成iPhone慢動作閃爍嚴重,是因為家裡燈管或電燈使用傳統安定器,就容易造成頻閃嚴重,也會延伸出一個問題,頻率閃爍越慢,容易造成眼睛不知不覺越來越疲勞,如果現在還在使用舊燈管也建議更換成 LED T8 搭配電子安定器,有些螢光燈也都能達到 100 或 120次,選購時也要建議購買CNS標準認證,基本就能避免頻閃,同時也能夠達到省電又省錢。

 

更多iPhone拍攝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