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隱私權設定26招技巧,換手機和升級iOS第一件必做事情

入手新iPhone手機或是升級新版iOS系統後,別忘記要先設定iPhone隱私權和確保iOS個人資料安全,不管是日常生活、工作或銀行轉帳全都是透過iPhone手機來達成,如果想要提升iPhone裝置安全,也建議在換新iPhone或升級 iOS 系統時,就要立即透過這篇26招iOS隱私權設定一次,就能讓iPhone資料不會被其他人竊取或追蹤。

iPhone隱私權設定26招技巧,換手機和升級iOS 15第一件必做

這篇iPhone隱私權設定攻略技巧,不管是iPhone新手或老手都非常適合學習,依照本篇操作設定能夠修補智慧型手機存在的系統風險,避免App竊取個人隱私資料,也能提升iPhone安全度。

Apple ID雙重認證是否開啟

Apple ID 雙重驗證主要替 Apple帳號加入第二層安全防護機制,避免帳密被駭客竊取後,也會導致無法取得驗證碼造成無法順利登入帳號,先透過底下步驟確定 Apple ID 雙重驗證是否有開啟。

透過 iOS「設定」>「Apple ID 姓名」選擇「密碼與安全性」。

檢查 Apple ID 雙重認證是否開啟

確認「雙重認證」是否有呈現開啟狀態,如果之前有關閉過,一定要將這功能開啟。

檢查 Apple ID 雙重認證是否開啟1

啟用 Face ID 或 Touch ID辨識

別認為 Face ID 或 Touch ID 不好用或嫌麻煩,這類生物認證解鎖機制都能夠確保設備安全,平時一定要開啟,能夠防止設備遺失,別人不需要解鎖,就能夠直接看光你iPhone手機內所有照片或資料。

設定位置:iOS「設定」>「Face ID與密碼」,並且將 Face ID 設定好,同時將所有功能都開啟。

啟用Face ID 或 Touch ID

不管是 Touch ID 或 Face ID 在解鎖速度上都比起輸入密碼更快、更安全,主要運作原理是透過指紋或臉部資料轉換成數學型式,並且會直接儲存在 Mac、iPad 或 iPhone 的「安全隔離區」進行加密處理及使用,這部分資料並不會上傳至Apple iCloud 雲端伺服器上,且系統也不允許應用程式隨意存取,只會單獨儲存在最嚴謹的「安全隔離區」晶片內。

設定六位數密碼

當前市面上有破解iPhone密碼軟體和設備,能夠透過iOS系統漏洞繞過解鎖密碼,或是用暴力破解密碼方式取得4位數字iPhone密碼,在解鎖密碼建議設定6位數,能夠有上百萬組合也讓暴力破解需要花更多時間,也不要設定太過於簡單,像是 123456、123123、987987、000000、111111 等連號或容易被猜到的密碼。

設定六位數密碼

如果想更改iPhone解鎖密碼,直接透過 iOS「設定」>「Face ID與密碼」內選擇「更改密碼」,並且改為6位數字解鎖密碼。

設定六位數密碼1

解鎖密碼錯誤10次自動清除資料

如果你擔心自己 iPhone 手機內的解鎖密碼遭破解,導致私人照片、備忘錄、裝置內資料外流,可以利用「設定」內選擇「Face ID與密碼」,滑到最底啟用「清除資料」功能,當 iPhone 數入解鎖密碼錯誤達到10次後,就會自動啟動iPhone清除所有所有資料。

解鎖密碼錯誤10次自動清除資料

限制鎖定畫面功能

預設 iPhone 解鎖畫面功能權限都是全開,這也容易導致小偷或陌生人在撿到 iPhone 時,刻意將網路、藍牙全部關閉,造成遺失者無法透過尋找定位和找回iPhone,為了避免這類情況發生,建議透過底下教學停用iPhone鎖定畫面功能。

到iOS「設定」>「Face ID與密碼」內,將底下功能都關閉:

  • 今天概覽和搜尋
  • 通知中心、控制中心
  • 家庭控制

至於 Siri 、用訊息回覆、錢包、回撥未接來電、USB配件就建議保持開啟,這些功能不影響安全性。

限制鎖定畫面功能

建議多用 Apple 帳戶登入

現在很多網站或App都已經都能透過「使用Apple帳戶」登入,建議現在都採用這種方式登入,主要優點是在註冊帳號時,Apple帳戶會隨機產生一組虛擬電子郵件地址,避免網站或App開發者能獲取真實電子郵件,這組虛擬郵件也能自動轉寄到真實 Email 位置,後續也能透過 iPhone設定內的密碼與安全來管理。

建議多用 Apple 帳戶登入

利用 iCloud+真實隱藏 Email 功能

在註冊網站或活動時,都需要填寫 Email 才能夠換取回饋,這時候可以搭配 iCloud+ 新增「隱藏我的電子郵件」功能,能夠防止 App、網站或企業無法取得用戶真實 Email ,有效防堵垃圾郵件和個資外洩發生

設定教學:iPhone隱藏我的電子郵件怎麼用?教你用iOS15產生拋棄式Email

利用 iCloud+真實隱藏 Email 功能

隨時更新iOS系統

不建議維持在舊版本,當版本越舊相對系統存在的漏洞就會越多,且當前許多安全研究人員都會將 iOS 漏洞原始代碼公布在網路上,只要駭客或有心人士都能開發惡意程式代碼攻破 iOS 系統,並且植入惡意代碼監控或竊取用戶重要資料,想確保自己設備安全,建議維持在最新 iOS 版本。

想要確保iPhone系統隨時都能維持在最新,可以透過iOS「設定」>「軟體更新」>「自動更新」,打開「下載iOS更新項目、安裝iOS更新項目」。

隨時更新iOS系統

檢查密碼是否外洩或重覆

由於 iOS 內建鑰匙圈功能,可以自動記憶網站帳密,同時還會檢測密碼是否外洩或重覆,建議不時要檢查自己目前所設定的帳密是否有遭外洩,建議每個網站都設定獨立密碼,可使用自己常用密碼搭配網站英文名稱,就不會導致密碼容易會搞混或忘記。

設定位置:「設定」>「密碼」點選「安全層級建議」,裡面會顯示當前網站設定的密碼建議。

檢查密碼是否外洩或重覆

啟用SOS緊急服務

從 iOS 15.2 或新版本,在「SOS緊急服務」內新增的「按住通話」和「按五下通話」功能都建議打開,避免路上被歹徒綁架,握在手上的iPhone就能立即觸發SOS緊急服務,就能夠立即通報警方,能救自己一命。

啟用SOS緊急服務

開啟允許App發出追蹤請求

如果不想使用 App 習慣遭到其他公司或網站追蹤,建議將「允許App發出追求請求」功能開啟。

設定教學:iPhone如何開啟「App追蹤透明度」功能?防堵App廣告追蹤技巧

開啟允許App發出追蹤請求

檢查定位服務權限

當 iPhone 使用一段時間後,有些 App 根本就不需要用到定位服務,像是蝦皮、PChome 拍賣這類型 App ,如果沒檢查,平時他們可會默默一直在後台定位運作,也容易導致耗電。

現在可以透過 iOS「設定」>「隱私權」>「定位服務」內,檢查安裝的 App 是否真的需要用到定位功能,如果不需要就將它關閉,或改為APP使用期間才能定位。

檢查定位服務權限

檢查聯絡人權限

在隱私權設定頁面內,也能夠設定「聯絡人」權限,有不少 App 基本不太需要用到聯絡人清單功能,也會偷偷打開,可以透過 iOS「設定」>「隱私權」內選擇「聯絡人」,關閉不需要聯絡人權限的 App,如果不知道怎麼設定,除了社交類型App外,其餘都可以全部關閉。

檢查聯絡人權限

iCloud私密轉送:防止真實IP外洩

如果有租用iCloud空間,就建議替iPhone打開「iCloud私密轉送」功能,這項功能可以在 Wi-Fi 或行動網路時,能讓用戶使用 Safari 瀏覽網站時,所有流量全採用加密方式傳輸,並且對網路電信商和網站隱藏真實IP位置,更能夠達到隱藏所有瀏覽活動與紀錄,讓用戶在瀏覽的網站之時,無法讓任何人跟蹤用戶身份和追蹤瀏覽行為,保護用戶在瀏覽網站的隱私性。

iCloud私密轉送:防止真實IP外洩

App隱私權報告

iPhone內有一項「App隱私權報告」功能,可以用來記錄 app 過去7天的一舉一動,像是是否有存取位置、照片、相機、麥克風與聯絡人,同時也會顯示App連網次數。

深入了解:iPhone紀錄App活動如何設定?教你秒查App是否正在偷資料

App隱私權報告

禁用個人化廣告

誰說Apple就沒有替iPhone內建廣告追蹤?其實在iOS系統內也有內建 Apple個人化廣告機制,雖然預設功能是關閉狀態,但是為了確保功能是否有被打開,可以透過 iOS「設定」>「隱私權」>「Apple廣告」內將「個人化廣告」關閉,就不會被 Apple應用程式追蹤。

禁用個人化廣告

自動刪除訊息記錄

如果不想以往簡訊訊息記錄遭到其他人瀏覽,你可以設定訊息保留紀錄時間,只要透過「設定」>「訊息」內點選「保留訊息」,設定多久要自動刪除,能夠選擇30天或1年,設定完成後就不用擔心以後隱私資料會被其他人偷窺。

自動刪除訊息記錄

防止郵件遭追蹤

有不少電子郵件內都會暗藏的隱藏像素追蹤功能,能夠追蹤郵件開啟時間、轉寄次數和 IP 位置,如果想要避免郵件資訊遭寄件人追蹤,建議 iPhone 用戶都習慣使用內建郵件App收信,建議一定要開啟郵件隱私權保護功能,保護郵件活動資訊。

想要開啟郵件隱私權保護功能,可以透過「設定」>「郵件」>「隱私權保護」,將「保護郵件活動」開啟即可。

深入了解:iPhone郵件隱私權保護怎麼設定?教你防止iOS 15郵件遭追蹤

防止郵件遭追蹤

關閉嘿Siri功能

要是很少在使用「嘿Siri」語音助理功能,你可以考慮將這功能關閉,避免每次只要看影片有人喊出嘿Siri或發音向近,就會造成iPhone自動喚醒嘿 Siri 功能,這些錄音都會回傳到 Apple 伺服器上進行分析,建議只要保留按下側邊按鈕呼叫 Siri 功能即可,避免不該出現的聲音會被收錄。

如果想要關閉嘿Siri功能設定方法,可透過 iOS「設定」>「Siri與搜尋」內關閉「聆聽嘿Siri」功能即可。

關閉嘿Siri功能

設定Siri學習App使用習慣

如果不想讓 Siri 學習日常生活使用 App 使用習慣,也不想看見通知畫面跳出建議,從隱私角度來看,Siri 建議會分析App內使用方式,甚至還會不定時在搜尋、主畫面或建議App通知跳出提醒,是不是感覺很煩?

其實想關閉這項功能,就可以利用iOS「設定」>「Siri與搜尋」內,找到想要關閉的 Siri 學習 App ,只要點擊進去關閉「從此App學習」關閉即可。

設定Siri學習App使用習慣

關閉不需要的iCloud備份

Apple對於iCloud資料安全做得相當不錯,甚至連同iCloud備份傳輸過程到伺服器上全程都是採用加密,但是大多數 App 都是會自動打開 iCloud 備份機制,如果你發現有些 App 根本就不太需要用 iCloud 備份功能,可以手動關閉他們。

想要關閉 App 的 iCloud備份,可以透過iOS「設定」>「Apple ID 大頭照」>「iCloud」內,往下滑檢查哪些 App 是不需要用到 iCloud 功能,直接關閉即可。

關閉不需要的iCloud備份

開啟尋找我的iPhone

避免iPhone遺失後,會遭到強制DFU重刷手機,或無法定位手機目前位置,一定要開啟「尋找我的iPhone」功能,連同 iPad 和 Mac 操作方式也相同。

只要透過「設定」>「Apple ID」>「尋找」內,確認「尋找我的 iPhone」是否有開啟,這功能請勿關閉。

開啟尋找我的iPhone

如果是 iPhone 11 以上機型,在尋找我的iPhone內也會多出「尋找網路」、「傳送最後紀錄的位置」,這兩項功能也建議都要開啟,能讓 iPhone 關機後,也能夠過尋找網路繼續追蹤當前 iPhone 位置。

如想深入了解尋找我的iPhone可參考底下文章:

打開尋找我的 iPhone1

關閉與您分享

在 iOS 15 版本中,Apple替內建訊息App導入「與您分享」功能,這功能會再相對應的Apple應用程式,像是音樂、TV、Podcast、照片等類型,可以輕鬆回覆傳送內容給您的聯絡人,要是你不需要或不常用這些分享資訊,也是可以透過「設定」>「訊息」>「與您分享」內關閉「自動分享」。

關閉與您分享

替網站開啟雙重驗證

現在很多網站都會啟用 2FA 兩步驟驗證功能,能夠防止帳密被盜,對方也無法取得一次性密碼,就無法順利登入帳號和竊取資料,也可以搭配 iOS 15 、iPadOS 15 (含)以上的雙重驗證功能,讓你可以自動輸入帳密,同時也能自動填入雙驗證碼。

設定教學:iPhone雙重驗證碼攻略:教你啟用iOS 15雙驗證碼機制與實現自動輸入

替網站開啟雙重驗證

檢查APP隱私權

透過 App Store 下載App,擔心App 會偷偷蒐集隱私資料?其實只要稍微往下滑利用「App隱私權」區塊,就會顯示「用來追蹤您的資料」、「會與您連結的資料」。

如以 FB App 隱私權來看,證實臉書會自動追蹤用戶的隱私資料,例如聯絡資訊、識別碼和其他資料,甚至會將這些資料用在其他公司的 App 或網站來追蹤你行蹤。

深入了解:教你查App隱私權是否有偷蒐集個資?活用App Store 隱私權功能

檢查APP隱私權

禁止替設備越獄

如果比較注重 iPhone 安全,比較建議不要替設備越獄,避免系統會存在資安疑慮,更容易遭到有心開發者竊取資料,畢竟你從第三方安裝的插件或 App ,普通用戶並不知道會夾帶哪些惡意代碼,不了解越獄與安全性問題,就不建議隨意越獄。

更多實用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