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查App隱私權是否有偷蒐集個資?活用App Store 隱私權功能

蘋果(Apple)曾在2020年6月WWDC 開發者大會上,曾宣布要針對 iOS App 推出 App Store 隱私權計畫,能更讓 iPhone 或 iPad 用戶知道當前下載的 App 會蒐集哪些隱私資料,以及會如何運用,讓我們使用 App 能夠更清楚和更安心。

教你查App隱私權是否有偷蒐集個資?活用App Store 隱私權功能

 

自從 iOS 14.3 更新後,也加入 App Store 隱私權功能,現在能夠透過 App 下載頁面中看見 App隱私資訊,馬上知道 App 是否會追蹤,以及會收集 iPhone / iPad 用戶哪些個人隱私資料,以及不會收集哪些資訊,對於比較注重個人隱私的用戶來說 App 隱私功能會相當方便。

至於 App隱私要怎麼查詢呢?可直接拿起手邊的 iPhone 和 iPad ,並且將系統升級至 iOS 14.3 或新版本後,就可以透過底下步驟查詢應用程式隱私權。

 

如何查App隱私權技巧(iPhone / iPad)

打開 App Store 並且搜尋想要查詢的 App 隱私權,以 Facebook (臉書)當成範例,在 Facebook 下載頁面往下滑。

如何查App隱私權技巧(iPhone / iPad)

滑到最底會看見 「App隱私權」區塊,上面就會顯示「用來追蹤您的資料」、「會與您連結的資料」。如以 FB App 隱私權來看,證實臉書會自動追蹤用戶的隱私資料,例如聯絡資訊、識別碼和其他資料,甚至會將這些資料用在其他公司的 App 或網站來追蹤你行蹤。

底下還會詳細列出如登入會員後會收集那些內容,臉書系統除了會連結用戶資料外,同時也會收集多項敏感資訊,像是位置、購買項目、財務資訊、聯絡人、健康與健身、瀏覽紀錄、使用狀況、搜尋紀錄等,可以算是完全掌握你的行蹤。

how to check ios app privacy 2

至於大家最常用的 YouTube App 隱私權還尚未公開,預計蒐集結果會和 FB 差不多,只是當前 Google 尚未提供隱私權與資料處理給 Apple 。

how to check ios app privacy 4

當然也並不是每款 App 都會收集資料,像是中華電信、friDay影音、OPEN POINT 或是某些第三方 App 應用程式,會顯示開發者不會從這個 App 收集任何資料。

how to check ios app privacy 5

 

App隱私權重要嗎?決定權掌握在自己手上

蘋果從 iOS 14 不斷提倡「隱私權」重要性,認為隱私是基本人權,也是 Apple 核心價值之一,在使用 Apple 產品你完全不需要擔心會個人隱私與資料會洩密問題,反而是讓用戶自己決定是否要將隱私分享給其他人。

除了替 App Store 加入「App隱私權」以外,另外也讓 Safari 、地圖、照片、訊息、 Siri、Apple Pay和健康全加入防追蹤功能,表明所有用戶資訊都不會未經用戶同意自動回傳給 Apple 伺服器,甚至 Apple 也不會追蹤用戶各種交易、通訊對話、照片、定位紀錄等。

這次從 iOS 14.3 啟動 App 隱私權功能後,同等於就是將 App Store 上所有第三方 App 應用服務全部赤裸裸揭露,直接告訴用戶會追蹤哪些隱私資料與如何運用,對於應用服務有疑慮,可以在下載之前,先點擊入 App 隱私權內了解更多,裡面會詳細列出會追蹤用戶哪些隱私資料

how to check ios app privacy 3

像是大家最常用的 FB、FB Messenger、IG、TikTok、foodpanda、蝦皮等應用,幾乎全部都會大量收集用戶多項個人資料,連年輕用戶最愛用的 TikTok 短影音App,也會讓系統收集會員資料的財務資訊、聯絡人和聯絡等資訊。

how to check ios app privacy 6

看完 App隱私列出的蒐集資訊後,有沒有感覺一切所有活動全被這些應用緊密的監控?

如今使用者在網路上做的一舉一動,都會被 App 給紀錄,這些並非是刪除 App 就能將一切紀錄抹去,所謂「免費最貴在此」,在使用免費服務的確是帶來了更便利應用,相對你也需要拿出「個人隱私」來交換,而這些開發商和廣告商就會將你的喜好與使用情況當成商品販售,甚至還會根據你的使用狀況,推出更多驚悚的資訊讓你一直用下去。

Apple 會大力推廣「隱私權」,主要是讓用戶自己知道資料會如何被開發商運用,以及告訴你是否會被 App 追蹤,同時也要協助用戶審核 App 是否有越界。

所以 App 隱私重要嗎?這問題就要問問自己,畢竟最終使用決定權在於自己,如果認為服務存取的資料過多,也可以選擇「不」,但是在當前主流服務,大多都是會取得「隱私資料」來當成服務改進方向,所以用與不用反而造成一個非常矛盾,但是只要 App 不要取得不當隱私資料下,我就認為這項服務可以繼續用下去,除此另外 iOS 隱私還有底下技巧也推薦一起了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