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iOS OTA 更新比 iTunes 升級更危險嗎?升級差異說明

每次 iOS 新版推出時,就會經常聽見有些iPhone、iPad用戶使用 OTA 直接升級時造成白蘋果,卡在升級狀態整個不動,最後導致好幾個小時都沒任何動作,造成設備需要連到電腦使用 iTunes 回復才能夠正常,但這種情況換來的就是資料全遺失無法救回災難,但使用 OTA 升級與 iTunes 升級到底有什麼差異呢?帶大家來瞭解。

你知道iOS OTA 更新比 iTunes 升級更危險嗎?升級差異說明

 

瞭解 OTA 是什麼

OTA 全名為 Over-the-Air Technology ,意思為系統升級是採用電信網路的下載更新檔至設備完成升級的一個流程,就像PC通過網際網路下載軟體更新同樣方便,如今大多數用戶也為了追求便利性,在智慧型手機更新上都是採用 OTA 完成系統更新。

延伸技巧:OTA是什麼?如何讓iPhone透過OTA升級?

深入瞭解 OTA 是什麼

 

為什麼iOS OTA 更新方式白蘋果風險會比 iTunes 更新大?

多數用戶都會追求便利性,連大版本更新都是採用 OTA 方式升級,造成出現白蘋果情況,最後才求救升級卡在白蘋果,只能夠連電腦用 iTunes 才能夠解救。

不少人都對於 OTA 與 iTunes 這兩者更新沒有正確認知,甚至連蘋果都沒有特別針對此事說明,多數認為兩者更新都是一樣,那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蘋果在 OTA 升級流程中也有加入文件系統結構與文件驗證機制,能夠確保升級後,系統文件都沒有任何問題,但是有這些驗證機制,那怎麼還會有不少 OTA 用戶升級過程卡白蘋果,造成資料遺失呢?

會造成這種情況,大多數是因為用戶設定檔出現了問題,當 OTA 升級時,在新版與舊版系統之間會有功能差異,有可能是升級工具出現錯誤或系統開發者造成的疏忽,導致沒有針對部分老功能的設定檔文件進行搬移,造成開機自撿時系統沒有某些關鍵性功能設定,就直接出現白蘋果情況,強制重開機後就會跳出要求連接電腦畫面。

ios13 ota error link itunes

 

由於 iOS 屬於 Unix 系統,採用這種系統常見多分區結構來儲存不同等級文件,系統文件和用戶文件都會分別存放在不同分區內,會掛載在”/”為根目錄,另一個掛載於”/private/var”,在OTA流程則是存放於系統文件的分區。

當使用電腦 iTunes 升級 iOS 時,會將 iPSW 升級檔下載至電腦上,iOS 設備是不需要掛載 NVMe 硬碟,系統都能夠跑在處理器的 Cache ,由 iTunes 向 iOS 設備發送數據對 NVMe 寫入,就可以脫離文件系統,使用最簡單又可靠協議完整覆蓋。

那如果用戶是使用 OTA 方式升級,整個升級檔案都會被存放在 NVMe 硬碟上,僅用來讀取解包升級檔,還需要替內存充電,文件系統和多核架構也都要全跑起來,此時文件系統會呈現一個同時要讀又要寫的狀態,同時還要顧慮到升級不同級別分區順序與權限,只要其中一個過程出錯,就會導致設備呈現白蘋果。

如果你看上面說明還是看得很模糊,簡單來說就是 iOS 設備透過 iTunes 升級會採徹底重新覆蓋,而選擇 iOS 設備直接 OTA 升級,則是一個差分壓縮包,升級過程只會將比較舊的文件變成新版本文件。

最後建議如要升級跨數字數字,舉例像是 iOS 12 升級到 iOS 13 時,就建議使用 iTunes 更新會比較安全,出問題機率比較低,當然升級前跑一次備份相對也會更安全些。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