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ixit 證實 iPhone 12 鏡頭、螢幕維修 需原廠才能更換

國外知名拆解團隊 iFixit 最近在拆解 iPhone 12 後,發現 iPhone 12 鏡頭維修和螢幕維修都會將變得更困難,已經無法自行更換或是找第三方維修業者維修,在更換零件後,還需要透過蘋果內部軟體授權才能夠正常使用。

ifixit confirms iphone 12 lens and screen repair

 

iFixit 認為螢幕、電池和鏡頭是 iPhone 最常見的維修零件,前兩項蘋果在過去都已經加入原廠驗證機制,直到 iPhone 12 開始,鏡頭也開始加入原廠驗證限制,更換鏡頭零件後,如果未經過 Apple 官方授權設備認證,就算可以正常啟動,還是會造成無法切換鏡頭情況,只能夠在某些模式才能夠使用,多數都會導致鏡頭卡黑畫面無法啟動。

iFixit 證實 iPhone 12 鏡頭、螢幕維修 需原廠才能更換1
iPhone 12更換後一般功能可啟動,特殊功能會造成鏡頭失靈

iFixit 最初認為只是系統 Bug ,為了找出這些問題,也嘗試使用另一台 iPhone 12 原廠鏡頭零件互換,發現依舊會出現這種情況。

最後找出 Apple 維修培訓手冊,證實 iPhone 12 鏡頭維修只能夠透過 Apple Store 直營店或授權維修業者才能更換,授權零件過程中,會需要透過蘋果內部 Cloud-linked 系統 App 認證,才能夠修正相機和螢幕零件。

蘋果內部 iPhone 維修與培訓手冊,從 iPhone 12 開始螢幕和相機維修全要通過原廠認證機制
蘋果內部 iPhone 維修與培訓手冊,從 iPhone 12 開始螢幕和相機維修全要通過原廠認證機制

過去蘋果先替 iPhone XR 、iPhone XS 和 iPhone XS Max 設備加入原廠零件檢測,從 iOS 13.1 導入螢幕和電池檢測機制,如非原廠更換會造成亮度自動調節、原彩顯示功能(True Tone)失效,最主要原因是螢幕模組和感光元件內封裝 EEPROM 儲存器,裡面記錄螢幕唯一的 ID 序號,當 iPhone 開機後就會立即驗證螢幕和感光元件 ID 是否相同,如果不同就會造成螢幕部分失靈。

iPhone eeprom

不過 iPhone 螢幕還是有破解方法,已經有第三方維修業者可以將原本螢幕ID序號直接透過儀器轉移到新螢幕上,讓新螢幕能保持舊螢幕 ID 序號。但是在 iPhone 12 系列開始,需要搭配蘋果內部 Cloud-linked 系統 App 認證,才能夠正常讓螢幕啟用,也可能會造成維修更困難。

iPhone 12 系列除了電池會有原廠認證外,現在額外針對螢幕和鏡頭導入維修授權機制,主要是這些零件都會連到「安全隔離區處理器( Secure Enalave )」,甚至連同 Touch ID 和 Face ID 無法透過第三方業者維修只能送回原廠,現在連鏡頭和螢幕,也都會需要透過蘋果官方維修或授權經銷商才能啟動軟硬體授權,否則就會被視為非原廠零件,造成就算更換零件後 iPhone 部分功能造成無法正常工作。

 

延伸閱讀

 

參考來源:iFixit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