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傳 iPhone 影片會過曝或過亮?教你一鍵解決影片曝光問題

相信不少人都已經入手 iPhone 12 系列或新款 iPhone 機型,有很多用戶會發現為何 iPhone 錄影或瀏覽原始影片,都沒有出現偏白過曝、過亮問題,反而是在上傳 FB 或其他平台時,就會出現 iPhone 影片過曝情況?但從 iPhone 看原始影片色調、對比又很正常,如有發生這種情況可透過這篇解決。

上傳 iPhone 影片會過曝或過亮?教你一鍵解決影片曝光問題

要是在上傳 iPhone 12 或新款機型內建相機拍攝的影片後,會看見原本影片正常亮度會是下方圖片,但是上傳FB/IG 後就變成上方這張亮度太高,影片出現過曝情況,其實這不是拿到機王或 iOS 災情,而是因為預設 iPhone 12 或新款機種,iOS 系統都會自動開啟 HDR 杜比視界模式拍攝。

至於要解決 iPhone 影片過曝或過亮問題,只要透過底下方法操作就能解決。

iPhone 12 影片上傳會過曝?教你一鍵解決HDR問題1
下圖為正常 iPhone 影片曝光度,上圖為上傳後異常過白曝光

如何解決 iPhone 影片過曝或曝光問題

步驟 1. 到 iOS 內開啟「設定」,選擇「相機」設定,並且選擇「錄影」。

解決 iPhone 12 系列影片過曝問題

步驟 2. 將「HDR影片」功能關閉即可。

解決 iPhone 12 系列影片過曝問題1

當關閉 HDR 影片功能後,後續透過 iPhone 拍攝的影片,不管上傳哪個社群平台或通訊軟體,就都不會出現有影片過曝情況。

iPhone 杜比視界到底是什麼?

從 iPhone 12 / 12 mini 和 iPhone 12 Pro /12 Pro Max 系列機型開始,只要透過內建相機 App 就能輕鬆錄製 10 位元高動態範圍杜比視界 HDR 錄製影片。

「杜比視界」(Dolby Vision)簡單的說就是 HDR 動探範圍其中一格規格,拍攝時能保留畫面色彩與低、高光源都不會過曝,當解析度越高、畫面細節也會保留更多,幀率越高在播放順暢度也會更平順,讓視覺效果更有層次立體感,主要是讓後製剪接能有更多調整空間,包含顏色、細節和動態範圍等。

杜比視界到底是什麼

在 iPhone 11 的 HDR 錄影僅能夠支援 8 位元高動態 HDR 錄製,不過在 iPhone 12 系列是首款能夠錄製和直接剪接杜比視界規格設備,主要是依賴 A14 仿生晶片與特製影像訊號處理器(ISP),能夠在錄影同時可即時運算每個影格色調值的直方圖,就能在錄影同時生成杜比視界畫面。

杜比視界到底是什麼2

不過也別認為錄製一定要開 4K / 60fps、30fps 會比較好,要考量到是因為什麼原因要使用 4K 高畫質來拍攝?畢竟在這些高畫質影片只要錄製1分鐘就會佔用 440MB 容量,比起 1080p  的 100MB ,將近差了 4 倍容量,甚至開 4K 也會更耗電、更容易發燙,在日常拍攝,選擇4K/24fps就差不多已經足夠使用。

為何 iPhone 用 HDR 拍攝會過曝?

由於「杜比視界」來得又快又急,主要是因為初期有些社群平台尚未跟上,像是 FB 、IG 就造成無法支援 HDR 影片,造成上傳影片後,透過平台瀏覽影片時就會有過曝現象,但在 Instagram 後續更新也已經可支援 HDR 影片,目前 Apple 和 Sony 等手機大廠都已經準備全力推動 HDR 杜比視界錄影格式,未來使用手機拍大片也會更加容易。

至於 YouTube 早已經可以支援 HDR 影片,直接將 iPhone 拍攝的 HDR 影片上傳同樣也是能夠正常顯示,不會有過曝情況。

更多iPhone 12 技巧教學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