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看懂5G網路在 iPhone 顯示方式,購買新iPhone先搞懂

台灣 5G網路正式在 2020 年正式開台,能夠不需換 SIM 卡後即可直接申辦 5G 費率就可以用上 5G 網路,但是要如何確定目前 iPhone 是否有在用 5G 網路呢?如果購買 iPhone 12 系列設備或後續新機,那在右上角顯示的 5G 網路又會分成四種 5G 符號(5GE、5G、5G+、5G UW),這些 5G 網路符號又代表什麼意思呢?這篇逐一帶大家了解。

快速看懂5G網路在 iPhone 顯示方式,購買新iPhone先搞懂

 

 

4種iPhone 5G 訊號圖意義

在使用 iPhone 12 系列或新款 iPhone 設備時,如連上 5G 網路時,iPhone 行動訊號會出現四種 5G 符號(5GE、5G、5G+、5G UW)分別代表:

  • 5G E :已經連上電信業者的 5G E 網路,這是以4G偽裝成5G網路訊號,並非是真的5G網路。
  • 5G  :連上的是正交分頻多工(OFDM)標準 5G 網路 Sub-6GHz,屬於低頻段,優勢在於範圍更大、速度也快。
  • 5G+ :連上電信的5G高頻段訊號,也能夠稱為 mmWave ,目前只有在周邊有建置mmWave 基地台才會看見,只有美版 iPhone 和使用當地AT&T網路才能用上。
  • 5G UW :已經連上 Verizon 電信商架設的5G 超寬頻網路 mmWave 毫米波,優勢在於下載速度超快,距離基地台太遠訊號變弱會特別明顯。

4種iPhone 5G 訊號圖意義

 

目前台灣和多數國家主要都是以 sub 6Ghz 作為 5G 初期發展,所以大多數情況下都只會出現 5G 符號,至於 5G+ 可能要等到中後期,那 5G UW 只有美版 iPhone 12 系列,和美國地區和搭配當地電信 Verizon 5G才能夠享有,至於 Sub-6GHz 和 mmWave 代表什麼?可透過底下了解。

5GUW

 

5G頻段Sub-6GHz 、mmWave

目前全球 5G 頻段都不太相同,全世界主要非為 Sub-6GHz 和 mmWave (毫米波)兩種類型:

Sub-6GHz 5G

除美版 iPhone 12 以外,其餘國家所販售的全都是 Sub-6GHz ,也是目前多數國家優先採用的建置 5G 技術。

至於 Sub-6GHz 頻段是採用無線電波方式傳輸,具備良好穿透性,能穿過混擬土和玻璃,在技術上也是沿用4G時期發展的技術,在涵蓋率和下載速度也都會比起4G更廣和更快,且部屬建置會比較快,目前台灣 5G 主要以 Sub-6GHz 為初期發展方向。

可以將 Sub-6GHz 就像是原本已經蓋好的高速公路上,另外在往上蓋更密集的極速快速道路,簡單的說 Sub-6GHz 頻段就是透過 4G 設備進行改良就變為 5G。

 

毫米波 mmWave 5G

毫米波 mmWave 被視為真正 5G 革命性技術,主要特性為「高速度、低時延、多連結」,比較適合用於自駕車、物聯網IOT、智慧醫療等商用,至於一般用戶感受最明顯的就是下載速度極快,另外在多人環境如火車站、演唱會、體育場等多人擁擠地方,連網速度極快,同時也具備高速下載優勢。

不過 mmWave 還是有不少缺點,像是傳輸距離短、涵蓋範圍小、射頻產業不成熟、部署成本高、繞射能力弱、容易受到地形遮蔽影響訊號。

目前台灣中華、遠傳、台灣大哥大、亞太都有取得 mmWave (28GHz)頻段,但是由於技術尚未成熟,初期都只會建設 Sub-6GHz(3.5GHz),且 mmWave 僅會提供給少數企業和特殊實現場地,尚未有計劃開放給民用。

sub 6 vs mmwave

 

 

5G 網路省電模式

不管是 Sub-6Ghz 或 mmWave 的 5G 頻段,在 iPhone 12 或新款設備上也額外加入「智慧型數據模式」(Smart Data Mode),能夠讓系統自動判斷,不需要 5G 網路時,會自動切換到比較省電 4G 網路狀態。

詳細設定方法參閱:iPhone 12用5G網路會耗電?教你開啟5G自動模式更省電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