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MagSafe 會導致信用卡、悠遊卡消磁嗎?分析背後實情

蘋果在秋季發表會上推出 iPhone 12 系列後,同時也帶來 MagSafe 磁吸無線充電功能,也讓不少人擔心 iPhone 12 或新款機型 MagSafe 磁鐵會不會造成卡片消磁?網上就開始有些消息傳出信用卡、銀行提款卡、悠遊卡都會造成消磁,真的是這樣嗎?這篇就告訴大家 MagSafe 到底會不會造成信用卡消磁問題。

iPhone MagSafe 會導致信用卡、悠遊卡消磁嗎?分析背後實情

 

在 iPhone 12 系列背面的 MagSafe 磁吸會造成消磁災情,也並非是大家想的那麼嚴重,對於這問題,蘋果iPhone 行銷副總裁德蘭斯(Kaiann Drance)解釋:「對於信用卡、提款卡而言它的防磁性比較強,就算和手機放在一起應該不會造成消磁問題。只有對於一次性使用磁卡,如同房卡肯定會造成影響,但是用戶可以購買 MagSafe 卡套就能避免這類問題發生。

iPhone 12 會造成信用卡、悠遊卡消磁?胡扯 分析背後實情1

從 iPhone 高層回應上可以確定,目前常見的信用卡、悠遊卡、提款卡、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等卡片,通常這種都是不會造成消磁問題,並非是網傳信用卡、提款卡和悠遊卡會造成消磁問題

除非是在無線充電時,還將信用卡、識別證、護照或鑰匙圈,夾在手機跟無線充電器中央,才會造成磁條或 RFID 晶片損壞,這問題就算是舊款 iPhone 或每款手機都也會發生,並非只有在 MagSafe 才會造成

 

消磁是指什麼?IC卡也會有影響?

現在大多數卡片都已經改用 RFID 或 IC 晶片感應,但還是有些信用卡、金融卡或提款卡都會保留磁條,就是卡片背面會有一條黑色,通常都稱之為「磁條」 或「磁卡」。

card demagnetized

在磁卡是利用磁性載體記錄字元與數字信息,因為磁性是可以互相作用,當磁性載體接觸到磁場時裡面的磁體內部排列就會被打亂,導致失去信息,也就是俗成「消磁」。

目前提款卡和信用卡上的磁卡也並非是大家想得太過於薄弱,其實都具備抗磁能力,除非是遇到底下幾種情況:

  1. 太靠近磁扣
  2. 放在包包內,造成磨損、刮傷、扭曲或折損
  3. 靠近電磁爐、微波爐或高磁場場所
  4. 多張卡片重疊貼緊存放
  5. 將一堆卡片放在防消磁卡套、卡包內

且現在信用卡磁條非常容易遭到側錄盜刷,變成偽造卡,也形成是另一種風險,現在大多數刷卡機都是為以感應式晶片(Chips)為主,就算是信用卡或金融卡已經越來越少人會用磁卡方式,多數消費或銀行提款也都是採用晶片讀取。

另外晶片IC卡或無磁條式的感應卡片,像是悠遊卡也不可能造成消磁問題不要再有謠傳說會 MagSafe 會造成悠遊卡、信用卡或提款卡消磁了

 

多數卡片都使用晶片

在汽車旅館、飯店、旅館或公司,都會要用卡片感應一下才能開門,如門禁卡、房卡這些也都算是射頻卡,也並非是採用磁條方式,都是依賴卡片內部的線圈和晶片透過感應訊息交換,所以不用擔心會有消磁問題,更不會受到 MagSafe 影響。

當然如果還是擔心久了會造成影響,還是建議買個 MagSafe 卡套(售價NT$1,790)來放常用的卡片,終於又被蘋果給找到一個理由能銷售 MagSafe 卡套,合理懷疑這一切真的都是套路。

iPhone wallet with magsafe

 

延伸閱讀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