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Safe 開箱評測:無線充電超方便,告訴你值不值得買

Apple MagSafe 無線充電器自從在 iPhone 12 尚未發表前,早已經提前曝光網路,隨 iPhone 12 推出後,蘋果同步也發表 MagSafe 技術、產品與另一個極為龐大生態圈,過去瘋先生也曾指出 MagSafe 是一款能夠改變 iPhone 未來生態產品,創意十足,也改善 iPhone 多年的無線充電對不準困擾,但不少人相信也非常好奇 MagSafe 到底值不值得買?在這次就帶大家了解這款產品優缺點。

MagSafe 開箱評測:無線充電超方便,告訴你值不值得買

 

在 MagSafe 尚未推出前,如有用過 iPhone 支援無線充電設備,容易造成沒對準無線充電發射位置,反而造成 iPhone 沒在充電,導致還要再次調整到正確位置上才能夠充電,最後才有廠商推出直立式或是在無線充電盤上,弄出無線發射圈位置標示,不過這並不是最終解決之道。

蘋果最後選擇推出 MagSafe 以「磁吸」方式改善無線充電對不準問題,讓 iPhone 靠上去就能讓 MagSafe 自動吸附,改善充電效率,同時也提升 iPhone 使用者在無線充電體驗,讓過程變得更輕鬆、更快、更優雅。

至於 MagSafe 外觀到底長得如何?充電效率高嗎?MagSafe 值不值得入手?這些問題相信都是不少用戶想知道的,在底下就帶大家了解。

 

Apple MagSafe 充電器開箱:簡約、迷你、優雅

Apple MagSafe 充電器外包裝盒依舊是採用蘋果獨特的簡約設計,在封面正上方印有產品圖樣,左上角則是顯示「MagSafe Charger」字眼。

Apple MagSafe 充電器開箱:簡約、迷你、優雅

在 MagSafe 充電器外盒背面則是標示 USB-C 傳輸孔與連接示意圖,還特別標示要用 20W 充電頭。

Apple MagSafe 充電器開箱:簡約、迷你、優雅1

外盒側邊顯示 MagSafe 型號為 A2305 ,輸入 100-240v ~ 50-60Hz 0.5 A ,輸出有兩種檔位分別為 5V / 3A 、9V / 2.22A 。

Apple MagSafe 充電器開箱:簡約、迷你、優雅2

至於 MagSafe充電器需要搭配蘋果原廠 20W USB-C 充電頭,才能達到 15W 無線快充?這問題早在另一篇「文章」就已經告訴大家並不需要,非原廠的第三方 PD 充電頭只要輸出達到 9V 2.22A 、9V2.56A 或 9V3A 就能夠實現 15W 無線快充。

Apple MagSafe 充電器開箱:簡約、迷你、優雅3

MagSafe 裡面只有一個紙盒固定充電器,另還有三份說明書,如果你買到是塑膠盒包裝那就是山寨品,千萬別貪小便宜,認為買山寨品充電效率不會差很多,甚至會導致後續 iOS 升級會造成無法充電。

Apple MagSafe 充電器開箱:簡約、迷你、優雅4

蘋果在 MagSafe 包裝設計花費不少創意與巧思,能夠讓左側固定 USB-C 線材,右側可固定 MagSafe 充電頭。

Apple MagSafe 充電器開箱:簡約、迷你、優雅5

另外在 MagSafe 線材部分,會印有 MagSafe 充電器小字,線材上會顯示由美國蘋果公司製造、型號A2140和輸入5V/3A或9V/2.2A等資訊,主要是用來防偽。

Apple MagSafe 充電器開箱:簡約、迷你、優雅6

MagSafe 充電器頭採主流的USB-C,線材依舊是沿用過去一慣環保容易破裂的材質,在線與線頭連接處依舊是相當脆弱更容易裂開,雖然蘋果為了提倡環保材質理念非常好, 但是線頭轉接處沒有加強,反而讓壽命會出現更短。

Apple MagSafe 充電器開箱:簡約、迷你、優雅7

MagSafe 充電器主要是融入「無線充電」和「磁吸」兩項功能,可以將它視為輕巧移動無線充電設備,MagSafe 主要是採類似 MacBook 鋁合金材質,無論是整體外觀質感和視覺都達到高水準設計。

Apple MagSafe 充電器開箱:簡約、迷你、優雅8

 

MagSafe 充電器磁吸超強

iPhone 12 系列在機身內側加入 MagSafe 磁石模組,能夠在裸機狀態下,讓 MagSafe 充電器只要輕輕靠上去,就能夠實現自動「精準吸附充電」,省去還要找位置對準無線充電盤位置。

MagSafe 充電器磁吸超強

如果裝上 iPhone 12 保護殼會造成磁吸力削弱,原廠也有推出 MagSafe 相關配件,像是MagSafe 矽膠保護殼、MagSafe 透明保護殼,主要是在保護殼內側加入 MagSafe 模組,能夠解決保護殼厚度會影響磁吸,蘋果設計的 MagSafe 磁吸方式充電,也讓家裡的長輩看到也直呼很神奇,就連老人家也會用。

MagSafe 充電器磁吸超強1

就能夠讓 MagSafe 牢牢吸附在保護殼上,甚至你可以調整不同角度,不管是單手或雙手拿起 iPhone 都不會影響 MagSafe 充電。至於會不會容易一拉就脫落?不太可能,如果從傳輸線拉起來也會將整台 iPhone 一起拉起,除非是像牛仔甩繩方式才會導致 iPhone 飛出。

MagSafe 充電器磁吸超強2

當 MagSafe 正確觸發後,都會 MagSafe 充電動畫,這表示 MagSafe 無線充電協議進行 FSK 應答,已經開始無線充電,當然會出現這充電動畫主要是防範第三方非授權 MFM 認證的山寨品,如升級後突然看不見充電動畫,那就表示你買到的產品就是山寨。

MagSafe 充電器磁吸超強3

能不能替非 MageSafe 保護殼充電?測試過犀牛盾保護殼hoda晶石/柔石殼JTLEGEND保護殼都沒問題,像是有透明玻璃依舊都能吸附得住,但沒辦法吸得很緊。如果是要用在車充上,建議買個 MageSafe保護殼吸力會比較緊,否則只要晃動一下 iPhone 就會從 MageSafe 充電器上噴掉。

左圖JTLEGEND保護殼、右圖hoda柔石
左圖JTLEGEND保護殼、右圖hoda柔石
犀牛盾保護殼能讓MagSafe吸住(左SolidSuit右CRASHGUARD NX)
犀牛盾保護殼能讓MagSafe吸住(左SolidSuit右CRASHGUARD NX)

至於能否替 iPhone 11 或支援 Qi 無線充電設備充電?也可以的,就算不是 iPhone 12 設備,對於舊款 iPhone 套上保護殼,在 MagSafe 靠近機身背部,稍微會出現神秘的微弱吸力,這種吸力並不是指舊款 iPhone 也吸的住,而是能感受到無線線圈位置,要自己挪動到背面無線線圈,讓舊款 iPhone 同樣也能用上 MagSafe 充電,不過充電效率會被限制在 7.5W 以下。

MagSafe 充電器磁吸超強4

 

MagSafe 非原廠充電器也能達到15W快充?

MagSafe 搭配原廠20W 充電頭和副廠充電頭有差異嗎?瘋先生拿原廠 20W 快充頭搭配 MagSafe 替 iPhone 12 Pro 充電,最高瓦數可達到 18W ,並非只能夠達到 15W 。

MagSafe 非原廠充電器也能達到15W快充

另外拿 AUKEY 20W 迷你 PD 快充頭測試,能夠讓充電輸出實現 18W ,在充電效率比起原廠 20W 更佳,直接以 9V / 2A 輸出。

MagSafe 非原廠充電器也能達到15W快充1

 

MagSafe無線充電效率快嗎?慘不忍睹!

大家肯定想知道 MagSafe 充電效率比起 Qi 無線充電 7.5W 無線充電更好吧?瘋先生實際透過 PD高精度測試儀替 MagSafe 進行測試,從 iPhone 12 Pro 完全沒電開始充電到 100% 滿電,總花費時間需要4小時30分左右才能充飽,顯示 MagSafe 充電效率極慢。

測試環境:MagSafe 充電線搭配蘋果原廠20W充電頭,替 iPhone 12 Pro 有裝原廠 MagSafe 保護殼狀態下由0%~100%充電(貼近一般用戶使用)。

MagSafe無線充電效率快嗎

MagSafe 無線充電並非是一直都維持 15W 高速無線充電狀態,實際充電時只有在剛開始充電五分鐘能瞬間達到18W,隨後開始降為 15W,到13分鐘後持續降到 10W ,半小時就會開始維持在 6W 充電,從測試證實 MagSafe 充電效率比起傳統 Qi 無線充電 7.5W 差不多,並沒有比較快因為 MagSafe 充電大多數時間都是在5W~7W 慢速充電

MagSafe無線充電效率快嗎1
MagSafe充電大多時間都維持在6W左右充電

至於會不會是因為溫度造成 MagSafe 影響?如果以一般日常使用下,實際 MagSafe 充電時溫度都會維持在 30度~43度左右。

充電過程中,大約在 55 分嘗試透過電風扇朝 MagSafe 充電器狂吹來降溫,確實溫度可從原本 30度降為26度左右,但是在充電效率卻沒有往上拉到 15W ,反而會維持在 6W 不動。

MagSafe無線充電效率快嗎2

嚴格來說蘋果 MagSafe 充電宣稱可達到 15W 高速快充,實際充電效率並非如此,大多數時間都維持在 6W 左右,與傳統 Qi 無線充電 7.5W 效率差不多,會實現快充只有剛開始充電狀態才有,在無線充電輸入功率可達 8.90V 2.02A 18.03W ,維持幾分鐘後就會開始往下掉。

MagSafe無線充電效率快嗎3

從目前來看,蘋果率先替 iPhone 12 推出的 MagSafe 無線磁吸充電,主要還是解決「無線線圈自動尋找充電位置」,能夠讓無線充電變得更輕鬆,初期並沒有解決 7.5W 無線慢充問題。

 

MagSafe 無線充電難拔開

除了 MagSafe 無線充電效率不高以外,另外還有就是磁吸太緊導致很難從充電處拔開,反而直接利用線材一拉就相當輕鬆拔起,但實際上不太推薦從線材拉開,畢竟大家都知道蘋果原廠傳輸線線材設計容易脫落,長期這樣拉會造成連接處裂開,所以還是從 MagSafe 主體拔開會比較好。

MagSafe 無線充電難拔開

這裡教大家解決 MagSafe 不容易拔開臨時解決方案,直接拿膠布替 MagSafe 充電器固定在桌面上,後續就可以單手拿起 iPhone ,讓 MagSafe 輕鬆脫離,不然就是要額外購買一個專門放 MagSafe 充電器的支架,才能夠克服 iPhone 與 MagSafe 分離要透過兩手才能分開問題。

除此之外,蘋果也提到 MagSafe 會造成皮革保護殼會出現圓形印記,這問題在原廠矽膠保護殼同樣會出現,主要是因為 MagSafe 吸力太強,才會出現印痕,至於這要怎麼清潔?可透過底下教學了解:

MagSafe 無線充電難拔開1

 

MagSafe 充電器值得買嗎?

MagSafe 充電器確實改善了 iPhone 無線充電對不準問題,就算閉著眼睛也能夠讓 MagSafe 充電器與 iPhone 12 或 iPhone 12 Pro 完美貼合充電,讓無線充電體驗提升到另一個境界,蘋果才會以「喀噠,集合」為宣傳口號。

目前 MagSafe 算是最初階發展階段,在無線充電效率並不理想,可以說是「非常悲劇」,但是對於不追求充電高效率場景運用上, MagSafe 已經能夠滿足使用,像是搭配車充使用,只要駕駛上車後,將 iPhone 隨手放上 MagSafe 車充配件上吸附就會牢牢固定。

然而 MagSafe 比較適合,已經習慣使用無線充電用戶,通常會選擇無線充電的用戶並非是追求短時間替手機充滿電,而是省去「有線插拔」和提升「便利性」,例如很多用戶習慣睡覺就替 iPhone 充電,那這時候就不需要再拿起充電線頭插拔,只要放上去就能立即充電。

至於 MagSafe 值不值得買這問題,對於使用者而言,主要還是看自己使用情境與需求而定。

如果是追求高效率充電使用者,極力建議別買 MagSafe 充電器,還不如將錢投資在 PD 充電頭和快充線上會比較適合,否則入手後,對於要充滿電要等上好幾個小時,反而會造成負面感受。

MagSafe 充電器會一直維持在低檔充電,猜測主要原因是避免線圈造成過熱問題,防止會因過熱造成電池提前老化或造成充電器燙手,初期算是入門款產品,預計蘋果能夠將輸出瓦數拉到 20W 其實也沒問題,畢竟都用上 20W PD 快充頭,反而刻意壓到 15W ~ 18W,算是蘋果在打安全牌,防止 iPhone 12 發生 MagSafe 災情。

Apple 決議讓 MagSafe 再次出現,主要是簡化和提升 iPhone 充電而來,現在只是一個開端,當後續 MagSafe 生態圈配件成熟後,也差不多已經可改善容易過熱問題,而 MagSafe 未來將取代 Lightning 也會是蘋果最終的發展方向,別認為不可能,這就像是過去 Lightning 最初搭配小豆腐頭只能夠 5W 充電 ,隨後換成 USB-C 和 PD 充電頭才拉高至 20W 快充,這些都是需要經歷時間改進,蘋果從來都不會替一款新技術剛推出,就將產品規格拉到最高,都會保留有些後續可以升級空間,屆時未來也可能也會釋出更多令人期待的功能。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