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iOS 14.6更新電池災情原因,出現iPhone過熱和耗電怎麼解

自從蘋果上週推出 iOS 14.6 正式版更新後,也有些國外iPhone用戶發生「電池災情」問題,表示睡覺醒來電池突然從滿電掉到30%以下,甚至還會造成異常耗電,以及瀏覽 Safari 網頁會有出現過熱情況,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難道 iOS 14.6 會出現普遍性的電池耗電災情嗎?

分析iOS 14.6更新電池災情原因,出現iPhone過熱和耗電怎麼解

 

根據 Apple支援論壇 有用戶反應,新購 iPhone 12 在更新 iOS 14.6,電池在短短一小時內耗盡,另也有位 iPhone 用戶替 iPhone 11 Pro 裝上電池聰穎護殼後,也出現有異常耗電情況,在使用15個小時沒有充電狀態下,會造成電池保護殼僅剩15%電力,iPhone電池僅剩2%,正常聰穎護殼的電池會維持在20%左右,iPhone也會呈現100%滿電狀態。

甚至在 MacRumors 論壇也有位 iPhone 12 Pro 用戶,也發現更新 iOS 14.6 後,手機耗電速度比平常快,瀏覽 Safari 也會出現機身過熱異常情情,另也有 iPhone 12 mini 用戶反應同樣有類似問題。

 

iOS 14.6 耗電原因分析

最近幾乎只要一更新,iOS 14與耗電問題就永遠扯不開,只是前幾個月蘋果釋出 iOS 14.5 針對 iPhone 11 推出電池校正 後,通常都需要花費1個禮拜重新校正程序完成,才能夠讓電池健康度數據更正確,同時也能夠改善耗電問題。

隨後又在 iOS 14.5.1 爆發「性能下降(俗稱降頻)災情」,也造成不少 iPhone 用戶反應效能下降,其中以 iPhone 12系列和iPhone 11 受影響較為嚴重,連同電池耗電出現更嚴重情形,後續蘋果也不得再推出 iOS 14.6 也正式改善降頻問題,至此才會造成 iOS 14 更新耗電的議題持續延燒。

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部分用戶 iOS 14.6會出現電池災情問題?瘋先生分析如下:

 

更新方式為何?

每次 iOS 升級不可能會沒有任何問題,又加上現在太多用戶已經過於習慣OTA升級,新款 iPhone 買回來至今,也從未重刷過 iOS 14 系統再次還原,大多數開機啟用後,就開始進行資料還原,問題就出在這,你怎麼能夠確保出廠的 iOS 系統沒有任何 Bug ?就算是剛買新款 iPhone 12 也並非是 100% 完全無問題。

過去就有朋友或網友曾發生,剛買回來的新款 iPhone 12 開機啟動還原資料時,再次重開機過程就直接卡白蘋果,就算強制重啟也都無法順利進入iOS系統,最後只能透過DFU模式利用iTunes回復才有辦法。

所以建議剛買回來的 iPhone 先透過電腦重刷最新 iOS 一次,後續要不要使用 OTA升級就沒太大關係,只是要在跨版本大更新時,建議用電腦比較少會出問題。

另外也要特別注意,通常 iOS 更新建議大版本,例如 iOS 13 到 iOS 14 升級過程或是 iOS 14.5、iOS 14.6.. 這類型新版本,都建議選擇電腦升級問題比較少,也切忌升級前先備份,反而直接用 iPhone 手機進行OTA升級會有機造成升級過程出錯或升級iOS後容易有出現Bug等異常情況,若你沒這樣問題,基本就不需太擔心。

 

iOS 14.6 更新後真的耗電嗎?

每款 iPhone 執行環境也不同,相對也會造成有些用戶設備出現電池耗電情況,這部分可能會有兩個原因造成:

  • iOS系統Bug
  • 手機硬體(電池、主機板等..)

至於iOS 14.6 受到電池影響是大多數嗎?

瘋先生為了確定當前已經升級 iOS 14.6 用戶狀態,也在iPhone蘋果用戶交流社團內發起投票活動,多數 iPhone 用戶升級 iOS 14.6 沒有感覺,少數認為比較省電,也是會有用戶感覺升級耗電情況。

iOS 14.6 更新後真的耗電嗎

另外在 iOS 14.6災情統整回報區內,目前已經有千人回報,顯示大多數升級 iOS 14.6 耗電結果為無感覺、省電大於耗電,但是也有43%用戶認為耗電。

iOS 14.6 更新後真的耗電嗎1

 

沒人可以保證 iOS 14.6 一定不會有「電池災情」異常問題,更無法從Apple支援論壇上就認定這次更新有問題,如果你往回查詢比較舊 iOS 更新版本,幾乎每個版本就會有用戶反應電池、電量、耗電問題,就如同前面所說,每個人系統不同,在升級過程中或後續運作狀態下,難免都會碰見 iOS 系統Bug,也不能依照那些用戶反應,就判定全部的用戶都會發生。

 

發生 iOS 14.6 異常耗電該如何解決?

另外iPhone用戶也要建立一個正確認知,在 iOS 更新後,系統會重新建立索引 Spotlight 資料和執行其他管理任務,需要在2天至1 個禮拜後,才能夠確認電池是否還會出現異常情況

升級狀態就如同用力踩油門在高速公路狂飆,等飆到目的地後,下車後打開引擎蓋一定會發現引擎又燙又熱,那麼可以套用在手機上,升級過程就同飆車,手機處理器是100%滿載和需要消耗大量電力狀態下,升級後又怎麼不會產生熱能呢?

延伸知識:

所以要在 iPhone 升級後約一個禮拜再次確認電池耗電狀態,才算是正確。

若是發現一個禮拜後,依舊有耗電問題,應該先確認 iPhone 電池已經多久時間沒有更換,通常使用超過2年,不管是電池健康度或電池循環次數一定會造成老化,就應該更換iPhone電池,或嘗試使用iOS 14省電技巧

後續依舊有問題,就需要透過電腦 iTunes 重刷一次乾淨 iOS ,再次還原所有資料,大多數都能夠解決 iOS 14.6 耗電問題,最後還是發現有問題,就建議送修檢測確認硬體或電池是否有故障,或者是等待後續 iOS 14.7 修正。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