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告衛福部禁用 Apple Watch S4 心電圖事件分析,是誰認知錯誤?

蘋果在 Apple Watch S4 加入心電圖 ECG 功能後,到今年新一代 Apple Watch S5 也即將發表 ,台灣到目前為止,也都還尚未正式啟用心電圖功能,但有位患有心臟疾病李先生,購買一支 Apple Watch S4 後發現台灣一直無法開啟這項功能,直接控告衛福部並且要求國賠。

民眾告衛福部禁用 Apple Watch S4 心電圖事件分析,是誰認知錯誤?

 

根據台灣自由時報媒體報導指出,最近有位本身就患有心臟疾病的李先生,高興的花費 1萬4千元才購買蘋果手錶Apple watch S4 ,最主要是想使用 ECG心電圖隨時能夠漲握自己心臟狀態,不過在測量時發現到這項功能在台灣是無法開啟,直接他控訴衛福部漠視患者自保權益,除了向衛福部提出國家賠償之外,也將提行政訴訟控告衛福部「瀆職」

衛福部也直接回應表示蘋果並沒有提出申請驗證許可,要替Apple Watch啟用ECG功能,導致到至今台灣一直遲遲不開放。

 

用戶誤認為 Apple Watch 台灣開啟 ECG 問題點分析

1.ECG功能並非是買水貨就能解開

Apple Watch 上的  ECG 功能要在台灣推出,就需要先通過醫療法規流程才能夠開放,並非是直接購買美國 Apple Watch S4 就能順利解開心電圖功能,在升級至 watchOS 5.1.2 後規則老早就已經改變,本站也在去年12月也已經針對ECG啟用三大條件進行說明,但似乎這位李先生還看見其他錯誤資訊,甚至可能還被其他媒體誤導台灣會是下一波。

 

2.心電圖 ECG 申請流程複雜

相信蘋果一定有評估過台灣目前現有醫療法規,目前台灣醫療法確實申請會非常困難,並非單純只要衛福部點頭答應就可以賣,還會面臨醫療器材領域的驗證關卡。

首先需要通過GMP認證,代表蘋果(Apple)和代工業業者都必須通過 GMP認證,才能夠製造醫療器材,而且還要通過技術審查;同時蘋果想替心電圖打廣告,那就要先拿到藥物許可證,並且在台灣變成台灣有登記案的藥商;同時販售管道也只能夠在「各縣市衛生局核發之藥商許可執照」,才能夠在這些通路販售,就目前 Apple Watch S4是被歸類在哪一個等級醫療器材都還尚未確定,很有可能會導致 Apple Watch 會無法在官網上販售,造成可能會導致要與醫療器材通路談合作?這一切只能夠等蘋果決定要申請ECG功能才能確定。

 

3.蘋果尚未決定在台灣申請ECG心電圖功能

根據食藥署也曾經詢問蘋果公司,得到回覆是「因全球布局考量,沒有打算開放台灣使用量測式心電圖規劃」。

就目前而言,台灣要開放 Apple Watch ECG功能估計也可能要等上一段時間,其實從近年在一些產品開賣速度上,就能夠明顯感受到,會晚上好幾個月才會開賣,蘋果大多數回應為就算 NCC 通過認證後,也還有不少流程要走,才會造成這麼晚才會開賣。

 

如何解開ECG功能?

如果你是為了想使用 ECG 功能而買 Apple Watch ?那建議等到台灣開放 ECG 心電圖再入手也不晚。

假如已經購買,那有沒有什麼技巧可以打開?或許透過底下幾個方法解決(此功能僅適合 iOS 12、watchOS 5.x)

  1. 直接搭飛機到香港,買一張可上網的香港SIM卡,將iPhone和Apple Watch地區都改為香港,才能夠直接開通ECG功能,改完後回台後,也就可以繼續使用。
  2. 利用越獄,透過虛擬定位插件將位置改成香港,將iPhone和Apple Watch地區都改為香港,才能夠直接開通ECG功能,就可成功啟用ECG。

更新:台灣Apple Watch 心電圖破解啟用開通方法,免出國直接啟動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