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2簡訊實聯制教學:免個資用戶掃碼QR Code、店家申請攻略一次看

全台受到疫情影響,導致現在各大公共場所、餐飲業也都需要實施「實聯制」,更有許多商家或店家透過QR Code掃描配線上表單或紙本方式填寫,造成個資外洩疑慮,為了全台統一,行政院委員唐鳳也開發出「1922 簡訊實聯制」,只需利用手機掃描QR Code,實現5秒3步驟免填個資即可快速通關。

至於簡訊實聯制怎麼用?以及哪些商家/店家/攤販可以申請簡訊實聯制?個資會外洩嗎?各種QR Code簡訊實聯制常見QA,全部會詳細透過這篇簡訊實聯制懶人包大家解說。

簡訊實聯制教學:免填個資5秒搞定 用戶掃碼、店家申請攻略

 

簡訊實聯制是什麼?

「簡訊實聯制」是由台灣政府所開發的簡訊系統,利用科技防疫方式解決實現「實聯制」無法統一問題,實現「簡單、易用、快速、免費」,更能提升防疫與簡化認證速度,減少店家透過手寫紀錄造成染疫風險。

簡訊實聯制五大特色

  • 簡訊完全免費
  • 不用加入會員
  • 不用特殊設備
  • 民眾不留個資
  • 陽春手機也可

至於簡訊實聯制也不需要依賴網路,也可以不需依賴LINE通訊軟體,只要手機有簡訊功能即可使用,過程只需要5秒3步驟完成,透過手動輸入店家代碼或掃QR Code,即可傳送訊息,簡訊費用完全免費,全由電信業者吸收,不會留下個資,預計將在19日下午開始實施。

店家部分,可以從5月19日15時開放申請,加入簡訊實聯制系統。

 

簡訊實聯制會不會造成個資外洩?

透過1922簡訊簡碼方式傳送到所屬電信業者系統內,電信業者只會看見時間和簡訊內容,不會留下個資,也不會造成個資外洩問題,各家電信業者系統也不會網內或網外,僅供指揮中心疫調使用,以兩個潛伏期14天來計算,資料也只會保留28天,到期後自動刪除,不會收到任何廣告簡訊。

簡訊實聯制會不會造成個資外洩

 

如何用簡訊實聯制?

想要使用簡訊實聯制有4種方法,分別是:

  • 手機 QR Code 掃描
  • 用 LINE 疾管家掃描
  • 無照相手機傳送方法
  • 台北通掃描傳送

不管你是從LINE 疾管家啟用掃描,或利用手機QR Code掃碼,都會導到傳送訊息頁面,實際三種最終都是一樣是透過簡訊方式傳送,並無任何差別。

要是iPhone用戶,也可以直接透過捷徑一鍵執行,實聯制速度會更快,只需要1秒即可完成:

方法1. 手機 QR Code 掃描

  1. 透過手機掃描店家 QR Code (新手機內建相機可直接掃)
  2. 按下連結
  3. 發送簡訊
  4. 完成簡訊實聯制

手機 QR Code 掃描

如果簡訊發不出去,會跳出「尚未送達」或「Not Delivered」驚嘆號錯誤提示,可以透過「解決iPhone簡訊無法寄出方法解決」。

手機 QR Code 掃描1

 

方法2. 用 LINE 疾管家掃描

  1. 打開LINE疾管家官方頻道(點我加入
  2. 開啟「實聯制掃碼」功能
  3. 掃描店家 QR Code
  4. 按下連結
  5. 發送簡訊
  6. 完成簡訊實聯制

特別注意不能用LINE內建的加好友QR Code掃碼器,這功能無法支援掃店家QR Code條碼,只能夠利用疾管家帳號才可以正常掃描。

用 LINE 疾管家掃描

有些用戶發現點選「實聯制條碼」掃描功能後,會跳出是否要允許授權開啟相機,一定要「允許」,否則會出現無法開啟LINE相機錯誤訊息。如無法打開可嘗試透過iOS「設定」>「隱私權」>「相機」,將「LINE」開啟即可解決,或透過底下方法解決:

用 LINE 疾管家掃描畫面

 

方法3. 無照相手機傳送方法

  1. 打開簡訊功能
  2. 簡訊收件人輸入「1922」
  3. 訊息欄位輸入「店家碼」
  4. 發送簡訊

如果是掀蓋手機或比較老舊傳統的無鏡頭手機,可以直接透過傳送簡訊方式,也可以完成簡訊實聯制。

無照相手機傳送方法

 

方法4. 台北通掃描傳送

  1. 打開「台北通」APP(App StoreGoogle Play
  2. 點擊「掃描」防疫實聯QR Code
  3. 確認同行人數
  4. 完成登記

台北通掃描傳送

 

店家怎麼確認簡訊實聯制?

如果店家要確認顧客民眾是否有完成「簡訊實聯制」,可以透過底下方法來確定。

確認代碼簡訊和收件人1922

如果是店家要確定民眾有無完成「簡訊實聯制」動作,可以瀏覽手機畫面是否有出現「場所代碼」、「簡訊收件人1922」資訊,如果有就可以放進場。

店家怎麼確認簡訊實聯制

 

店家要如何申請簡訊實聯制?

如果店家要申請簡訊實聯制,不需要費用完全免費,只要透過以上網址直接申請即可,申請步驟為:

  1. 進入申請簡訊實聯制網頁
  2. 選擇申請身份
  3. 選擇多元認證(包含電話、自然人憑證、健保卡、簡易認證等)
  4. 填寫資料與手機號碼認證(身分證、電話、手機門號等)
  5. 下載 QR Code 列印(無印表機可搭配ibon列印

簡訊實聯制店家申請教學』:店家如何申請簡訊實聯制?用5步驟快速申請列印

店家要如何申請簡訊實聯制

至於店家類型,分別為有統編店家、無統編小攤商、公務機關等,都可以直接上網申請簡訊實聯制,另外未來台鐵、高鐵、捷運、輕軌、公車客運皆可適用,直接透過該系統即可完成實聯制認證。

 

簡訊實聯制常見Q&A

Q1.民眾需要申請簡訊實聯制嗎?

不需要!只要學會掃 QR Code 或傳送簡訊就可以。

Q2.原本有用LINE實聯制,還可以申請簡訊實聯制嗎?

可以!之前LINE實聯制是其他第三方業者的,這次簡訊實聯制是台灣政府開發,你也可以提供兩種,讓顧客自己選擇。

Q3.何時開始啟用簡訊實聯制?

從5月19日下午開始,只要店家有貼出簡訊實聯制 QR Code ,就可以直接透過手機掃描或傳簡訊。

Q4.店家沒有簡訊實聯制該怎麼辦?

可建議店家使用,又或者配合店家其他實聯制方法。

Q5.需要填寫個人資料嗎?

不需要!

Q6.需要支付簡訊費用嗎?

不需要!全由電信業者自行吸收。

Q7.手機鏡頭壞了怎麼掃?

改用傳送簡訊方式認證。

Q8.沒有LINE也可以用嗎?

可以!替用手機傳簡訊實聯制。

Q9.需要有網路才能掃描QR Code嗎?

不需要!如果手機沒網路,同樣可以掃QR Code利用簡訊傳送。

Q10.怎麼確認店家QR Code能夠用簡訊實聯制?

要看QR Code中間有沒有出現綠色DC 疾病署標章,以及下方顯示場所代碼,就代表支援簡訊實聯制。如果沒有,就表示店家是採用其他實聯制方法。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