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Cydia之父宣布商店正式關閉原因?與「越獄已死」無任何關聯

Cydia 之父Saurik(Cydia平台創辦人)在昨天已經事先宣佈關閉 Cydia Store後,現在起就已經無法繼續使用Cydia帳號透過Bigboss軟體源來購買Cydia 插件,主因是由於Cydia 平台上的Paypal支付功能存有漏洞,嚴重會導致用戶會被不受信任的非法第三方軟體源取走Paypal內的金錢,但似乎有人認為這就代表越獄已死,真的是這樣嗎?

分析Cydia之父宣布商店正式關閉原因?與「越獄已死」無任何關聯

 

Saurik 從2009年3月7日開始推出 Cydia 商店平台,最主要是能讓越獄圈能有類似 App Store 的安全購買與下載第三方 Cydia 插件平台,所有插件都需要經過他審核才能上架,這主要是確保插件的安全性,Cydia 也內建會員帳號機制,可結合支付功能讓開發者與用戶可以透過內建的軟體源進行購買與支付,達成雙方都能夠獲得利益,但是好端端的怎麼會突然要關閉 Cydia Store 功能呢?

 

為什麼 Cydia Store 會越來越少人用?

對於不了解 Cydia Store 會越來越少人造成關閉的用戶來說,可能就會誤認為”越獄已經走到終點“或”沒人需要越獄“這類錯誤認知。

如今會導致這種原因還是出自於 Saurik 與 iOS 11 Electra越獄開發者CoolStar鬧不合(點我去看歷史事件),更不滿開發者私自改寫Cyida 和推出分支版本 ,過去曾採用不合作和將工作推回給開發者方式處理,並提出Cydia支援新版iOS工作並非是他的工作,導致開發者需要自行想辦法解決 Cydia for iOS 11問題,當開發者也只能夠透過改寫來讓Cydia運行。

看見 Cydia 分支版本出現後,為了表示不滿開始防堵 iOS 11 上的 Cydia 分支版本,並採用全面停止 Cydia 依賴和核心插件更新,並且還停用 Cydia Store for iOS 11 插件購買功能來抵制,造成大量開發者無法販售 iOS 11 插件,才會導致插件開發者開始選擇其他或自行搭建軟體源平台販售和更新,現在Bigboss上也變成只是一個單純免費插件的平台。

有今日有此情況發生, Saurik 似乎至今還不了解為什麼 Cydia Store 會越來越少人購買和登入,似乎不知其實都是自己一手造成,影響了開發者販售也同樣是在阻擾越獄用戶使用 Cydia Store

 

越獄並沒有死亡,而是想要節省開銷

在去年 Saurik 就曾在公開場合上失言表示 iPhone 越獄已死的言論,更是讓不少媒體趁機炒做,認為越獄時代即將結束,但從去年到至今反而越獄工具依舊還是有開發者持續推出,至今 Saurik 也從未在 Reddit 上提起過這句話。

不可否認iOS安全度越來越高,且越獄漏洞需要等有安全人員釋放,造成越獄需要花費更長時間開發。

Saurik 在這一年來不再與開發者合作推出替 iOS 11 更新 Cydia,因他認為這些問題並非是他的工作,將問題推回給開發者,導致 iOS 11 上的越獄工具 Electraunc0verTh0r 上的 Cydia 都是由越獄開發團隊或開發者自行優化開發而成,不過似乎 Saurik 最近已經有私底下與 uncover 正在合作 Cydia ,接下來可能原生版 Cydia 也可能即將推出。

Saurik 也很坦白表示:「這項服務一直在讓我賠錢,而且我也沒有任何熱情去維護它。」

不過在 iOS 11 上已經有更多取代方案,是不需要依賴 Saurik 來更新,也是同樣可以順利運作,因此他也正在等待一個很好的時機要停掉這些服務,畢竟他發現到越來越少人會使用 Cydia Store 購買插件,甚至連登入的頻率也都越來越少,維護這些服務還要支出大量金錢,為了取得一個平衡,洽好 Cydia 本身的支付系統出現嚴重漏洞,藉此機會停用 Cydia Store 功能來減少營運的成本。

 

Saurik 說越獄已死是代表不會有越獄?

Saurik 過去曾說「越獄JB已死」言論是指用戶已經不需要再依靠越獄,不過對於這句話非常不認同,畢竟越獄存在還是有它的價值性,iOS上面大多數功能靈感都來自於越獄插件,當前iOS系統依舊還是有不少功能限制住,如果還不了解可以參考「談越獄對於iOS重不重要?還有需要越獄嗎?」,能讓你對越獄有更佳的了解。

對於越獄已死這種說法主要還是暗指 Saurik決定不會繼續投入越獄的維護,他也已經尋找一份正當的工作和規劃自己生活,簡單來說越獄工具維護已經不是他的主要重心工作,也為了要節省開銷支出,才會選擇停用 Cydia Store 服務。

 

沒有 Cydia Store 那我們該怎麼辦?

特別注意 Cydia Store 關閉就不代表 Cydia 已經無法使用,只是無法透過 Cydia 內建會員機制透過 Bigboss 軟體源購買插件而已,過去曾有購買過的插件,依舊還是可以繼續下載使用。

然而也有一些在今年新崛起的軟體源(如Packix、Chariz等)也已經開發類似Cydia Store 會員機制功能,就是要來解決 Cydia Store 無法購買 iOS 11 插件問題,也讓開發者能有個可販售的平台,不少開發者也都往這新的軟體源上推出新插件和更新,然而我們還是要感謝過去有 Saurik 替越獄圈建立好一個基礎,接下來將會由新一代軟體源和商店進行接棒。

 

Cydia 將可能也是下一個被關閉的平台

Cydia 有沒有可能關閉?未來也是很有可能發生,Cydia 可以算是很老舊的一個平台,已經有10年沒有更新過,最主要裡面原始碼也都掌握在 Saurik手裡,才會導致讓許多開發者不容易繼續維護更新。假設 Saurik 認為 Cydia 並不會帶來獲利,那 Cydia 同樣也會被停用,也不用太過於擔心,因為有新越獄商店平台 Sileo 正準備要推出,是由 Electra 越獄團隊所帶來的新產品,目前也正在努力開發階段,整體介面將會比起 Cydia 會有更清爽和更好操作的方式,改朝換代勢在必行。

 

Cydia 商店關閉原因總結

不少媒體都在寫Saurik關閉Cydia Store原因,都是將過去越獄歷史再拿出來說一次,或是根據 Saurik 在Reddit論壇上文字來理解,這些都是會很容易有錯誤解讀。

瘋先生在這幾年看見Saurik 的舉動,其實從他說出「越獄已死」後,顯示他對越獄圈已經沒有任何熱情,Cydia商店過去確實是會讓他來豐厚的收入,不過近幾年似乎因iOS不段積極的防堵越獄和加速iOS認證關閉速度,這種下場就是導致用戶更容易失去能越獄環境,另一個原因也是iOS對於用戶的需求也正持續增加,導致部分功能滿足一些用戶,就會讓這些用戶認為沒有越獄也沒有影響。

最後總結 Cydia 商店會關閉的主要原因

  • Cydia Store 需要支出大量的流量費用,這些費用遠不足他透過Cydia收入,因此停用Cydia Store 防止流量與維護費用。
  • Saurik 對外界說明自己從沒有任何獲利或收入,但是在Cydia上卻是出現有不少插件廣告,另還有網友會透過Paypal捐款,不了解沒有任何獲利說法。
  • 從 iOS 11越獄開始與越獄開發者鬧不合後,Saurik開始對Cydia實施封堵買賣 iOS 11 插件計畫,導致大量開發者不在選擇 Bigboss 軟體源推出新款插件,間接嚴重影響收入,也讓 Saurik 對Cydia失去的維護和營運的熱忱。
  • Cydia 支付漏洞在於內建帳號支付系統所產生的漏洞,是由 Bigboss 軟體源管理員 And Wiik發現此漏洞,能讓漏洞獲得下載付費的權限,更可以在不受信任的第三方軟體源上直接未經用戶允許,啟用Paypal付款獲得帳戶內金額,剛好 Saurik 也想要停掉這服務,順勢直接停用 Cydia 商店功能。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