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越獄對於iOS重不重要?還有需要越獄嗎?

越獄工具在iOS 11 這一年真是洗了一個大溫暖,先是低潮後在出現高潮,但最近不斷聽見有用戶認為現在的 iOS 不需越獄的言論,真的是這樣嗎?現在 iOS 真的已經夠成熟符合用戶了嗎?關於這問題,我們共同一起來探討這問題,是否 iOS 真的不需要在越獄?越獄是否要在 iOS 上有存在價值。

談越獄對於iOS重不重要,還有需要越獄嗎,

對於沒越獄過的用戶來說,越獄能做什麼?那應該先透過這篇「越獄是什麼」再一次瞭解。

這幾年內越獄可以說一直在帶領著蘋果實現更多的功能,但蘋果封堵越獄的速度也越來越快,是不是相當矛盾?如果你認為 iOS 新增的功能上沒有越獄後插件的影子,那代表對越獄還玩的不夠熟透。

 

iOS 總是做的不夠完美

越獄是讓用戶更能瞭解原來 iOS 系統是可以達到這樣的功能相信大家都無法想像原來某些功能也是可以達成不同的結果

越獄也可以算是開發者自由自在又能天馬行空的替系統實現某些更不一樣的功能環境,回顧 iOS 每次推出一個新版本後,在此 iOS 版本越獄後就會有上百個插件上架並供給用戶選擇使用,大多部分功能都是因為 iOS 功能還不夠完美或不夠人性化,開發者依照大家或是自己的需求,讓這些功能操作上體驗性更提升。

明明 iOS 是可以達成的功能為何都不加入?而是等到幾年後某個新版本推出後才實現,對資深的 iOS 用戶來說,這些新功能反而都會覺得不夠完美,總覺得還少了什麼,對於沒使用過的用戶就會感覺新功能似乎很好用,這就是 iOS 用戶被養成,蘋果給你什麼就只能用什麼的功能,不給你就永遠也都無法使用,說不知許多 iOS 用戶慢慢都已經被養成這種習性。

賈伯斯時代的 iOS 系統是相當簡易,不夠豐富且系統有相當多的限制又封閉,那時候不少用戶都需要依賴越獄才能讓 iOS 系統在功能更符合使用者自己的習性,多數才會覺得這才是一台真正好用的 iPhone。

如果你說現在的 iPhone X 夠完美嗎?我的答案是越獄將會讓它變的更加完美,不管是在往後推出更新一代的 iPhone 上都會是相同答案。

 

iOS 還需要越獄嗎?

越獄可比喻為老鼠,而iOS可以比喻為貓,但有時越獄又會變成貓,iOS又變回了老鼠。會導致這樣是因為越獄是透過iOS中所發現的漏洞由開發者努力下演變成越獄工具,而iOS推出新版又會將越獄工具所用的漏洞修補,雙方就像是老鼠與貓互相競爭與對調身份。

iOS 需不需要越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也不要因為自己不需要就硬要求別人也都必須與自己有相同理念, iOS 到現在還依舊並非完美,它依舊有功能上的缺陷與限制。

如果 iOS 能夠越獄那相信還是會讓不少用戶會選擇去越獄,這並不是需不需要越獄問題,而是在越獄後能讓我們自己去掌控 iOS 的操作模式與習慣,從原本要好幾個步驟縮短成一個步驟,可節省大量的操作時間。

至於 iPhone X 手勢很強嗎?的確有點人性化,也確實從越獄手勢插件學了不少功能,但還是不夠完美,哪裡不完美呢?

像是為何還不能讓用戶透過手勢實現截圖進入待機模式或關機,導致到現在還有少數用戶還要多叫出小白點來實現這功能,至於小白點早在好幾年前,就已經讓越獄用戶完全關閉,一致認為這功能完全不人性化,早就透過手勢來取代HOME鍵,手勢比小白點差異在哪呢?手勢只要一滑就能實現某些功能,反而小白點還要點個好幾下才能實現,這兩邊差距馬上就能看的出來。

對於沒有越獄過的iOS用戶,想必都是靠小白點功能來實現大多數控制,手勢取代多數功能在當前 iPhone X 上還做的不夠完善,而 iPhone 8/8+有HOME鍵機種就更不用說,就算HOME是沒辦法真實按壓下去,依舊還是會有用戶習慣性要靠小白點才會用iOS,這現象真的相當有趣,似乎已經變成了一種習慣性問題。

但是越獄後又能做什麼呢?會有什麼不同功能呢?這並不是用說的才能夠體會,而是要真實看見操作才能馬上有差異比較,也許可以多多注意瘋先生發表越獄後的插件功能,如果這些功能在 iOS 正式版本上實現,那肯定到時候又會被人好想升級,但不管是在 iOS 11 或是 iOS 12 上面都很難 100% 實現越獄後的功能,但蘋果也會從越獄插件上參考些好用功能來新增後續 iOS 版本功能,沒有這些插件開發者的創意,蘋果估計也只能夠從對手 Android 陣營上偷學而已,而當前 iOS 11 ~ iOS 12 還需要依賴越獄後才能實現的功能有

以上這些提升iOS控制,都還是需要透過越獄後才能實現,當然有些用戶基本上是真不需要太多功能,只要簡單可以使用FB和LINE就足夠,那些就不需要去深入瞭解越獄可達到什麼功能,但對於還需要依賴 iPhone 為主要工具的用戶,對越獄也會有所需求情況下,當前 iOS 11 實際上還是無法達成更豐富與自由性功能,因此在有需求的情況下還是要依賴越獄。

最後看完此篇後真覺得不需要越獄了嗎?可以在底下一起分享您的看法。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