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重灌教學:電腦賣出前替macOS重置和清除資料完整技巧

相信不少 Mac用戶都會需要重灌 macOS 系統,但是 Mac 重灌並非像是 Windows 需要另外先下載安裝檔才能夠安裝,實際上要重灌 Mac電腦,只需要先替 MacOS 重置、登出iTunes 和清除資料,就可以透過內建 OSX 工具程式在重開機後,就能自動從網路下載最新版 macOS 來重灌了!至於要怎麼操作呢?在這篇詳細告訴大家。

macos refill teaching

 

本篇教學會教大家一步步操作,請依照每個大步驟進行操作即可,實際替 Mac 重灌並不難,不需要額外太多不必要的步驟。

1.替macOS建立備份

要重新安裝 macOS 之前,請一定要先備份好目前所有 Mac 電腦重要資料,你可以選擇只要將重要檔案複製到 iCloud 、外接硬碟或其他雲端空間上,如想要備份系統所有資料,最簡單就是使用時光機(Time Machine)替macOS備份,就能安心重灌系統後,馬上即可恢復。

macos refill teaching 1a

 

2.登出 iTunes

此步驟需要macOS 10.14 Mojave 或更早版本才需要操作,如果是 macOS 10.15 Catalina 或更新版本則可以跳過該步驟。

開啟 iTunes,從電腦螢幕頂端或 iTunes 視窗頂端的選單列中,選擇「帳號」>「授權」>「取消授權這部電腦」。 出現提示時,輸入您的 Apple ID 和密碼。然後按一下「取消授權」。

macos refill teaching 1

 

3.登出 iCloud

先說明登出 iCloud 後,iCloud 資料也會保留在 iCloud 以及您使用 Apple ID 登入的任何其他裝置上,並不會因為登出 iCloud 後所有資料就會不見。

macOS 10.15 Catalina 或更新版本操作

選擇「蘋果」選單 >「系統偏好設定」,然後按一下「Apple ID」。

macos refill teaching 2a

然後在左側邊選擇「概覽」,並按一下「登出•••」即可,畫面會顯示對話框,詢問您是否要在 Mac 上保留 iCloud 資料的拷貝。由於您將在後面的步驟中將硬碟重新格式化,因此請按一下「保留拷貝」並繼續執行。

macos refill teaching 2a 1

 

macOS 10.14 Mojave 或更早版本操作

請選擇「蘋果」選單 >「系統偏好設定」,按一下「iCloud」。

macos refill teaching 2b 1

然後點左下角「登出」按鈕一下,畫面會顯示對話框,詢問您是否要在 Mac 上保留 iCloud 資料的拷貝。由於您將在後面的步驟中將硬碟重新格式化,因此請按一下「保留拷貝」並繼續執行。

macos refill teaching 2b 2

 

4.登出 iMessage

如果系統是 OS X Mountain Lion 或以上版本,請登出 iMessage。 在「訊息」app 中,選擇「訊息」>「偏好設定」。

macos refill teaching 3a 1

按一下上方選單「iMessage」,然後按一下「登出」。

macos refill teaching 3a 2

 

5.製作macOS開機USB

這步驟是提供給沒有無線網路環境Mac用戶,就要事先準備製作,如果你的 Mac 都能連上 Wi-Fi 則可以跳過此步驟,後面會直接透過macOS工具程式自動下載,假如沒有無線網路,建議參考底下教學製作

 

6.清除硬碟和重新安裝macOS

以上都準備完成後,就可以替 Mac 電腦重開機,在開機時蘋果畫面上持續壓住「Command(⌘)-R」鍵不放,看見Apple標誌後就可以放開,此時會進入macOS復原啟動,如果是想要升級或安裝macOS ,也可以參考底下幾個組合按鍵

  • Command-R:安裝Mac上所安裝的最新版macOS
  • Option--R:升級到與Mac相容的最新macOS
  • Shift-Option--R:安裝Mac隨附的macOS,或仍提供使用的最接近版本。

從「macOS 復原」的「工具程式」視窗中選擇「磁碟工具程式」,接著按一下「繼續」。

macos refill teaching 4a 1

從「磁碟工具程式」左側邊欄找到要重新安裝的硬碟名稱,除非您重新命名,否則代表啟動磁碟的卷宗會是「Macintosh HD」,點擊一下上方「清除」>「清除」硬碟資料即可。

macos refill teaching 4a 2

按一下「清除」以開始清除。(系統可能會提示您輸入 Apple ID),完成後,就可以回到 macOS工具程式。

 

7.重新安裝macOS

回到macOS工具程式頁面後,點選「重新安裝macOS」,並按下「繼續」。

macos refill teaching 4a 4

並依照提示按下「同意」,此時要確認WiFi是否有正常連線,否則可能會導致無法繼續,如果附近沒有WiFi,也可以直接使用手機開熱點連線。前面也教過大家製作 USB 安裝碟,如果是有 WiFi 環境下,就不需要額外插入 USB 也同樣會自動下載 macOS 。

macos refill teaching 4a 3

就可以開始重新安裝 macOS 了!過程中大約會在半小時左右,如果是 MacBook 建議是接上電源狀態會比較好,避免過程中沒電。

macos refill teaching 4a 5

等開機後,就會看見歡迎視窗,就可依照步驟操作。

macos refill teaching 4a 6

接下來應該就不用在教了!就依照啟用流程一直下去就可以,如有使用時光機備份,過程中也可以透過時光機直接還原資料。另外提醒,在 macOS 10.15 Catalina 開始就無法執行32位元軟體,只能夠執行 64 位元軟體,建議重裝或升級到最新 macOS Catalina 會更新版本可透過「這方法先檢查」。

 

更多 macOS 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