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災情爆發! IG限時動態導致iOS當機分析和解決方法

最近 IG 限時動態出現阿拉伯文字漏洞,只要透過 iPhone 手機點選 IG限時動態精選動態)就會造成 iOS系統當機,造成整台 iPhone 設備螢幕觸控無反應和無法關機,甚至有 Dcard 用戶擔心 iPhone 手機會中毒、被盜用等隱憂,至於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iPhone小心別點! IG限時動態導致iOS當機分析和解決方法

 

實際 IG 限時動態造成 iPhone 當機災情,主要是來自於 iOS 阿拉伯文字錯誤漏洞所造成,並非是 iPhone 中毒造成設備無反應,也不會導致 IG 被盜帳號,嚴格來說算是一種惡意玩笑手法,這情況從 2013 年 iOS 6 就曾爆發過阿拉伯文字會造成 App 閃退,只差別在於此次 Bug 災情只會出現在 IG 限時動態功能內,並不像之前連同種多款 App 只要打上阿拉伯文字後,會造成閃退災情。

根據《瘋先生》進一步測試,確認這次會造成 IG 限時動態當機主要原因,僅只有 iPhone 設備會受到影響,至於系統部分,連同 iOS 14 ~iOS 14.5 和最新 iOS 14.6 beta2 測試版都存在此 Bug 錯誤,只要點擊到有夾帶錯誤的「阿拉伯文字」IG限時動態,就會引發 iOS 系統崩潰,導致整台設備卡頓當機,螢幕觸控無法滑動,連同關機鍵也會出現無反應。

iPhone小心別點! IG限時動態導致iOS當機分析和解決方法1

至於為何能夠確定是阿拉伯文字?這部分就利用Google翻譯來確定,且可以發現,會造成 IG 限時動態 Bug 當機的阿拉伯文字,再其他 App 是能夠正常運作,不會造成 iPhone 當機情況。

iPhone小心別點! IG限時動態導致iOS當機分析和解決方法1

隨後又將這組 IG 限時動態內的阿拉伯文字,直接放到 LINE、訊息(iMessage)App 傳送測試,也沒有出現會造成 iPhone 系統當機崩潰情形,可以確認這次災情,只出現在 IG 限時動態內。

也不免令人好奇,難道這次 IG 造成 iOS 系統錯誤會是臉書內部的印度開發者自己發現的,刻意採用匿名方式放到網路來惡搞?

iPhone小心別點! IG限時動態導致iOS當機分析和解決方法2

 

造成 IG 限時動態原因分析

至於會導致 IG 限時動態錯誤,有可能最主要是出自於 IG App 限時動態系統上,在處理 iOS 這串印度文字符產生錯誤效應,一般來說 iOS 系統文字內容檢測,都是分成多個 Range 細化處理,這次文字串可能是因為 IG 限時造成聯合一起處理內容,就會導致處理區域檢測判定失敗,點開顯示後會立即瞬間造成了系統崩潰錯誤。

 

IG限時動態當機怎麼解決和防止?

這情況並不會出現永久當機,也不需要替 iPhone 強制重開機,只需要等待約3~4分鐘左右,iOS 系統就會重新載入主畫面(Respring),會讓 iPhone 設備回到正常運作狀態。

如果你擔心朋友會惡意傳送這個有 Bug 的 IG 帳號給你,要你去點選他的限動,不要亂點,甚至也可以替此帳號點擊右上角「•••」>「封鎖」或「隱藏限時動態」,也可以直接檢舉該名帳號,避免又會有其他人受害。

iphone ig time limited dynamic crash 4

目前 IG 限時動態受到影響的阿拉伯文字災情,大多數是來自於帳號導致,其餘一般正常使用的用戶都不會導致有這情況發生,所以不需要特別擔心。

瘋先生也已經將此 Bug 回報給蘋果修正,預計會在後續 iOS 14 更新版本中會修正此錯誤。

 

延伸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教學,後續想了解更多Apple資訊、iPhone、Mac、3C隱藏技巧,歡迎追蹤 瘋先生FB粉絲團瘋先生LINE@訂閱瘋先生Google新聞TelegramInstagram以及 訂閱YouTube頻道,將會有更多非常實用的技巧教學分享給大家。

返回頂端
Share to...